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练习题——文章阅读

2020-07-07 13:51:3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人脑充满了大量高效的工序,这些工序由1000亿~2000亿个被称为神经元的神经细胞构成。这些神经元的末端有很多细小的分支,一端称为末梢,另一端称为树突。有些神经细胞拥有8000个末端分支,这些末端分支使得神经细胞能与其他的神经细胞联系。一个标准的神经细胞与其他的细胞有10万个联系。这样就形成一个有数千万亿个相互联系的神经网络,并使得一个神经脉冲有无数个传输的路径。

  人脑就是通过这个惊人的微观网络开展它的工作的。每个神经元接收到数千个刺激信号,并立刻决定是中止它还是将信号传给它众多的邻居。在这个过程中,将有数千亿个不同的传输方向。这是人脑与电脑的根本不同。一个电脑基本上是一维的:它操作一个计算,然后是第二个和第三个,是一种线性的形式。它不能同时操作大量不同的工序,并将它们综合平衡而得到一个完整的结果,但人脑能有效地像数千万台电脑同时工作一样地运转。

  人脑功能单元是神经元,在电脑中则是硅晶体管。简而言之,一个晶体管就是一个打开或关闭的开关,它在与它相连的电路中产生电脉冲。这就产生了电脑存储和调用数据的语言。神经元则是完全不同的东西,它的信号本质上是电化学性质的。这意味着,电脉冲是通过化学物质——神经液传播的,神经液是神经元本身所拥有的秘密。存在有几十种不同的神经液,神经元对每种神经液有不同层次的反应。它们不是简单的开或关,而是对接触它们的神经液显示出不同程度的敏感性。人脑的复杂性又一次极大地掩饰了它毫不费力的操作。

  今天的电脑设计者试图重复人脑的基本构造。他们将许多电脑互联在一起,使它们能同时平行地工作。新墨西哥州的国家实验室已经建立起了可能是最强有力的超级电脑。它的名字叫TF—1,使用了1024个单独的处理器。困难的不是将它们连起来,而是开发硬件和软件程序使它们能有效地共同工作。有一些研究者看到了使用硅晶体管智能的困难,他们在特殊的表面上培养神经元以创造一个人造生物网络。

  在所有人工智能与人类智能的区别中,最主要的不同可以归结为一个词:人脑是“活”的。它是一个动态的系统,能对瞬息万变的环境作出反应。例如,人脑可以记住相当于500本百科全书的知识并能立刻将其中的一部分回忆起来。神经学家认为神经元是靠改变它们的分子结构来做到这一点的。但到底它们是怎样改变的仍是一个谜。有一点是清楚的:神经元总是在改变它们的结构和行为,没有两个神经元是一样的。

  1.1.

  对文中“神经元”的解说,错误的一项是( )。

  A.被称为神经元的神经细胞,是人脑进行活动的功能单元

  B.神经元的末端分支和树突与其他的神经细胞相联系才能传递神经脉冲

  C.神经元对接收到的刺激信号进行选择,并决定是否将其传递给其他的神经细胞

  D.神经元对不同信号的传递,是通过对不同的神经液的不同层次的反应来进行的

  1.2.

  对文中画线的“但人脑能有效地像数千万台电脑同时工作一样地运转”这句话的含义,理解最准确的一项是( )。

  A.人脑可以同时开展大量的线性形式的计算,就好像有千万台电脑同时进行计算一样

  B.人脑通过它的微观网络系统开展工作,就犹如将千万台电脑联网进行某一项工作

  C.人脑可以同时操作不同的工序,就好像数千万台电脑同时进行不同的工作一样

  D.人脑能将不同的信息综合平衡得出一个完整的结果,就好像数千万台电脑同时处理不同信息得出结果一样

  1.3.

  对文中人脑与电脑相关信息的比较,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

  A.在电脑中起着开关作用的硅晶体管,犹如人脑的神经元,是电脑进行工作的功能单元

  B.电脑的工作是一种线性的形式,而人脑是通过“网络系统”来开展工作

  C.互联在一起构成的最强有力的超级电脑,与人脑的基本构造相同

  D.电脑是依照人类设计的程序机械地进行工作的,人脑是一个动态系统,能灵活地对环境作出反应

  1.4.

  根据文章所提供的信息,以下的推断正确的一项是( )。

  A.由于一个标准的神经细胞与其他细胞有10万个联系,因而一个神经脉冲就有不少于10万个可能的传输路径

  B.神经元的信号本质上是电化学性质的,因此作为信号的传播媒介的神经液也是化学性质的

  C.人脑能毫不费力地支配人的行为是由于神经元能对瞬息万变的环境作出灵活的反应

  D.只要解决了开发硬件与软件程序的问题,人类就可以创造出与人类智能相同的人工智能

  1.5.

  本文所运用的说明方法不包括( )。

  A.列数字

  B.作比较

  C.举例子

  D.下定义

  所有动物的神经系统都具有一些共同的基本功能。最明显的就是运动控制和感觉分析。人类大脑与众不同的是,它能够学会很多比较专门的活动技能。最突出的例子就是语言,没有一个人一生下来就懂某种语言,而实际上每一个人都能学会说话和听懂别人的话语。各民族的人都可以学会阅读和书写。在人类中,音乐也带有普遍性,没有受过专门训练的人也会分辨和重复不少乐曲。与此相似,几乎每一个人都能画简单的图形,而且进行精确复制的能力也并不鲜见。人脑的这些高级功能中至少有一部分是由神经网络控制的。一百年前人们就已知道,人脑皮质中至少有两个区域对语言能力至关重要,它们似乎完全是按照言语信息处理过程的需要而构成的。颞(niè)叶内下侧表面的某些组织,包括海马状突起,明显地对于长时记忆必不可少。在某些情况下,神经系统功能的专门化很强。在人脑皮质两侧各有一个区域专管脸形辨别。其他智力活动大概也与各个专门的神经系统相联系。人脑的另一个特性是,它的两半球有各种功能的分工。人脑功能不是完全对称的,这一点可以从对日常生活的观察中举倒说明。大多数人惯用右手,而右手是左脑控制的。语言能力也基本上由左脑控制。由于这些原因,大脑左半球曾被认为是控制性的,而右半球是服从性的。近年来,这个概念已被修正,因为人们越来越清楚,大脑两半球各有其特殊的功能,由右脑控制的有音乐才能和复杂视觉图形的辨别能力等。右脑对感情的表达和分辨也更为重要。

  2.1.根据上文,人脑的主要特性有两个,一个是“它的两个半球有各种功能的分工”,还有一个特征是( )。

  A.运动控制和感觉分析

  B.能够学会比较专门的活动技能

  C.有些高级功能由神经网络控制

  D.延长对记忆和进行言语信息处理

  2.2.下列说法中完全符合文段意思的一项是( )。

  ①人和动物都具有运动控制能力

  ②语言能力是左右脑共同控制的

  ③并非每一个人都具有精确复制图形的能力

  ④有些人分辨乐曲不需要接受专门训练

  ⑤人类会读写、懂音乐、能画图这些功能完全是由神经网络控制的

  ⑥感情的表达与分辨是右脑控制性的表现

  A.①④⑥

  B.①⑤⑥

  C.②③⑤

  D.③④⑥

  答案与解析1.1.答案: B

  解析:

  本题为词句理解题。

  B项表述错误,“末端分支”包括“树突”,二者不是并列关系,故正确答案为B。

  A项可由第一段第一句以及第三段第一句得出;C项可由第二段第二句得出;D项可由第三段“存在有几十种不同的神经液,神经元对每种神经液有不同层次的反应。它们不是简单的开或关,而是对接触它们的神经液显示出不同程度的敏感性”得出。

  1.2.答案: D

  解析:

  本题为词句理解题。

  定位题干所给句子,其前面的句子为“它不能同时操作大量不同的工序,并将它们综合平衡而得到一个完整的结果”,结合整句话理解可知,人脑可以同时操作大量不同的工序,并将它们综合平衡而得到一个完整的结果。D项表述准确,因此正确答案为D。

  A项表述错误,根据第二段“在这个过程中,将有数千亿个不同的传输方向”可知人脑工作形式不是线性的;B项“千万台电脑联网”不等于“数千万台电脑同时工作”;C项未把握重点,材料强调的是“将它们综合平衡而得到一个完整的结果”。

  1.3.答案: C

  解析:

  本题为细节判断题。

  根据第四段第一句“今天的电脑设计者试图重复人脑的基本构造......新墨西哥州的国家实验室已经建立起了可能是最强有力的超级电脑”可知,最强有力的超级电脑是设计者试图重复人脑的基本构造的成果之一,而重复的结果是否与人脑的基本构造相同尚未可知,C项把未然说成已然,表述错误。故正确答案为C。

  A项可由第三段第一、二句得出;B项可由第二段“每个神经元接收到数千个刺激信号......将有数千亿个不同的传输方向。这是人脑与电脑的根本不同。一个电脑基本上是一维的......是一种线性的形式”得出;D项可由最后一段的第一、二句得出。

  1.4.答案: A

  解析:

  本题为细节判断题。

  根据第一段后两句可知A项正确,故正确答案为A。

  B项“因此”后的推断没有根据,材料并未提及神经元的信号的化学性质和神经液的化学性质的因果关系;C项错误,根据第三段后两句可知,人脑能毫不费力地支配人的行为是因为“神经元对每种神经液有不同层次的反应”;D项“只要......就”将开发硬件和软件程序问题阐述为充分条件,而根据第四段这个条件是必要条件,故错误。

  1.5.答案: D

  解析:

  本题为细节判断题。

  纵观全文,没有运用到下定义这个说明方法,故正确答案为D。

  A项可由第一段的列数字得出;B项的说明方法材料用得比较多,如第三段首句;C项可由最后一段“例如,人脑可以......”得出。

  2.1.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考生把握关键细节的能力,需要考生能够把握整体文意。从全文看,人脑的主要特性有两个:一个是“它的两半球有各种功能的分工”;还有一个是能够学会很多比较专门的活动技能。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2.2.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考生把握文段相关信息的能力以及根据选项与原文信息进行比对的能力,文段中“几乎每一个人都能画简单的图形,而且进行精确复制的能力也并不鲜见。”可知第三句正确,由文段“没有受过专门训练的人也会分辨和重复不少乐曲。”可知第四句正确。由最后一段可知第六句正确。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