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练习题——类比推理5题

2020-07-07 13:53:1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 对于 跳水 相当于 跳高 对于 ( )

  A. 游泳 田径

  B.表演 竞技

  C.起跳 助跑

  D.游泳 跳远

  2.严格:松懈

  A.保护:伤害

  B.充实:空虚

  C.免费:昂贵

  D.鼓励:支持

  3.

  湖北:河南

  A.新疆:西藏

  B.天津:上海

  C.湖南:吉林

  D.武汉:广州

  4.

  狐狸:狡猾

  A.忠诚:狗

  B.母鸡:鸡蛋

  C.牛:勤劳

  D.乌鸦:凶兆

  5.( ) 对于 孤帆一片日边来 相当于 比喻 对于 ( )

  A.对偶 天涯何处无芳草

  B.夸张 青鸟殷勤为探看

  C.借代 二月春风似剪刀

  D.引用 桃花潭水深千尺

  答案与解析1.答案: D

  解析:

  游泳和跳水是两种在游泳馆进行的体育项目,跳高和跳远是两种在田赛场馆进行的体育项目。因此,本题答案为D选项。

  A项中的田径比赛由田赛、径赛、公路跑、竞走和越野跑组成,其中,径赛、公路跑和越野跑不在田赛场馆进行;B项,跳水是一种表演,跳高是一种竞技,前后位置对应不正确;C项,起跳是跳水的一部分,助跑是跳高的一部分,前后位置不对应。

  2.答案: B

  解析: “严格”和“松懈”是一对反义词,故首先排除D项。“昂贵”的反义词是“便宜”,不是“免费”,排除C项。A、B两项均为反义词,题干中“严格”既可做动词又可做形容词,但其与“松懈”相对时,为形容词,而A项“保护”并非形容词,B项“充实”也既可做动词又可做形容词,与“空虚”相对时,为形容词。故B项更符合题干规律,本题选B。

  3.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是并列关系,且湖北与河南为相邻的省份。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与题干相同的逻辑关系为A,新疆与西藏相邻,其它选项都不符合。故正确答案为A。

  4.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的逻辑关系

  词干两词为属性关系,后词是前词的一种特征描述。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的逻辑关系

  A中两词为属性关系,但对应顺序与题干相反;B为对应关系;C为属性关系,且后词为前词的一种特征描述;D为对应关系,是事物与其象征意义的对应。故正确答案为C。

  5.答案: C

  解析:

  用船的一部分“帆”代替船,“孤帆一片日边来”使用的修辞手法是借代;“二月春风似剪刀”使用的修辞手法是比喻。因此本题选C。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