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练习题——文章阅读

2020-07-12 15:07:2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教育的目的就是人获得生存与生活的本领。不管一个人将来从事什么工作,都必须能继续自己的生活,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问题。但我们的教育一直有一种忽视和轻视日常生活的倾向,在教育中一直将知识的学习与日常生活相脱离。日常生活一般是不会纳入到学生的学习内容的,学生的学习与他的日常生活是分离的,他只有学习的任务,而将日常生活交给他人,交给父母去料理。在知识学习与养成教育中,日常的、世俗化的生活更加边缘化。未来、理想、职业、人才,包括财富、明星、时尚等等,在这些传统大词与流行的概念与价值观中,总是难以寻觅到同常生活的影子,嗅不到人间烟火味,看不到油盐酱醋茶的坛坛罐罐。

  其实,从人类的延续与个体生命的保障来说,同常生活比什么都重要。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建构起了丰富的知识、规范、伦理与精神。由于日常生活的无所不包,它涉及到了人与这个世界、与自然广泛的联系。我们知道自己身体的秘密吗?如何使它更健康,更能给我们提供劳动的保障?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和安排与周围人群的关系,如何与亲人相处?我们知道食物来自哪里,它们又分别是在哪个季节与我们相遇,它们的性格如何?在生活中,我们会遇到怎样的困难,又该如何应对?我们了解春夏秋冬,日月晨昏,了解节令的内容和地方的风土人情吗?我们该如何才不至于悖逆时日,违反了“规矩”?这些看起来确实平常,以至习焉不察,但从尊重人的生命、从以人为本的最基本的生命伦理来说,它又确实会给人全面的教益,是我们所必需的。

  千万不要认为日常生活与精神无关,与形而上无关。一个真正懂得日常生活的人是能够从中发现思想,不断体会到精神的高度的。一花一世界,一木一天地,日常生活的细枝末节与我们头顶上的星空始终交相辉映。这样的精神首先在于人道与人性,日常生活的世界首先是此岸性的,它关乎人的生命,关乎人的幸福。承认日常生活的意义,就是表明人的肉身与感官享受的正当与合理,只有它,才是幸福的确证。

  1.1.

  文章第1段主要批评了教育中存在的什么问题?

  A.不利于学生独立性的发展

  B.教学内容脱离日常生活

  C.教学内容枯燥无味

  D.教学方法过于死板

  1.2.

  作者认为,日常生活的重要性在于( )。

  A.它是人类及个体存在的保障

  B.日常生活包罗万象

  C.有利于人类更好地认识自己

  D.它是知识的来源

  1.3.

  不属于作者认为应纳入教学内容的一项是( )。

  A.自然规律

  B.风土人情

  C.社会伦理

  D.艺术哲学

  1.4.

  最后一段意在说明( )。

  A.幸福的评价标准

  B.精神生活的重要价值

  C.日常生活的哲学意义

  D.人生的真正意义

  1.5.

  下列哪个教育理念与作者的理念相吻合?

  A.要以生活为中心的教学作指导,不要以文字为中心的教科书

  B.教育不能创造什么,但它能启发儿童创造力,以从事于创造工作

  C.让学生学一点他们渴望学的学问,干一点他们渴望干的事情

  D.要解放孩子,使他们充分得到自由的生活,从自由的生活中得到真正的教育

  一般来说,癌细胞进行转移会分为几个阶段:一是侵犯,此时癌上皮细胞会松开癌细胞之间的连接,使之“重获自由”而能移动到其他地方;二是“内渗”,此时癌细胞穿过血管或淋巴管的内皮进入循环系统;三是“外渗”,此时经过循环系统之旅洗礼的幸存者会穿过微血管的内皮细胞到达其他组织;最后就是这些癌细胞的新大陆移民,在其他组织当中繁衍形成转移的恶性肿瘤。

  此前这方面的研究都是将癌细胞注射入循环系统中,如此便缺少了与侵犯和内渗作用相关的基因研究。最近,美国一家研究所发表了与癌症转移早期相关的研究结果。

  首先他们使用目前技术领先的徽阵列技术对会转移的老鼠乳癌细胞的基因表现进行分析,从中找到了一个重要的转录因子Twist。这个转录因子在胚胎发育的某些过程中,肩负若引发细胞移动以及组织重组的任务,而类似的细胞移动以及组织重塑情形在肿瘤转移的时候也会发生。

  他们发现,Twist会使由钙黏附素E所调控的细胞黏附作用失效,产生上皮细胞的上皮—间质转化;被阻断了Twist表现的癌细胞的转移程度会降低,在循环系统中的癌细胞数目也有减少的现象。另外,人类乳癌之一的侵犯性小叶癌当中也观察到Twist抑制了钙黏附素E的表现。

  研究人员推测,癌细胞之所以能够进行转移,可能是由于唤醒了身体中沉睡已久的、负责胚胎早期型态发育的基因,导致相关程序的启动,从而获得可怕的转移能力。

  未来在临床上也许能开发药物以抑制Twist这类基因的表现,避免肿瘤转移;或者可以藉由筛检这些基因,及早发现肿瘤的未来走向,并给予适当的化疗。

  2.1.

  >研究人员主要研究的是(  )。

  A.癌症转移的侵犯内渗阶段

  B.癌症转移的繁衍阶段

  C.癌症转移的外渗循环阶段

  D.癌症转移的形成阶段

  2.2.

  >关于Twist,下列说法不符合文意的是(  )。

  A.引发细胞移动及组织重组

  B.抑制某种细胞黏附作用

  C.降低癌细胞的转移能力

  D.引起上皮细胞的上皮—间质转化

  2.3.

  >所谓“经过循环系统之旅洗礼的幸存者”,指的是(  )。

  A.完成了“内渗”的残存癌细胞

  B.抑制了癌细胞“内渗”的淋巴组织

  C.阻挡了癌细胞“外渗”的血管组织

  D.完成了“外渗”的多余癌细胞

  2.4.

  >下列说法符合文意的是(  )。

  A.与胚胎发育相关的转录因子引起癌转移

  B.科研人员找到了可以阻止癌症转移的基因

  C.Twist在胚胎发育和癌细胞转移中表现相似

  D.筛检人体基因可及早发现癌症

  2.5.

  >文章内容可以概括为(  )。

  A.科研人员的最新研究成果

  B.如何阻断癌症转移的路径

  C.癌症转移可在早期就被发现

  D.发现与癌症转移相关的转录因子

  答案与解析1.1.答案: B

  解析:

  此题属于细节判断题。定位第一段的转折词“但”可知,重点在其后——教育有忽视和轻视日常生活的倾向。因此可知问题即为教育脱离了日常生活,故正确答案为B。

  1.2.答案: A

  解析:

  此题属于表面主旨题。第二段属于提出观点-举例论证观点-重申观点型的“总—分—总”结构,重点在最后的总结,即“它确实会给我们全面的教益,是我们所必须的”,所以,此段主旨是日常生活对于人类及个体存在的保障作用,故正确答案为A。

  1.3.答案: D

  解析:

  此题属于细节判断题。定位篇章第二段,“我们应该处理和安排与周围人群的关系,如何与亲人相处?”可知C社会伦理“属于”;“了解节令的内容和地方的风土人情吗?”可知B风土人情“属于”;依据“我们知道事物来自哪里,它们又分别是在哪个季节与我们相遇”可知A自然规律“属于”;文中没有提到D项的“艺术哲学”,属于无中生有的错,故正确答案为D。

  1.4.答案: C

  解析:

  此题属于隐含主旨题。最后一段首句就提出了观点“千万不要认为日常生活与精神无关,与形而上学无关”,是从哲学和精神层面进一步剖析日常生活的内涵;其次,从“一花一世界,一木一天地”和尾句“承认日常生活的意义,就是表明人的肉身与感官享受的正当与合理”,都是在阐述日常生活的哲学意义。故正确答案为C。

  1.5.答案: D

  解析:

  此题属于表面主旨题,考查对全文内容的把握。文中强调了日常生活对于教育的重要性,这也就是作者的理念,故应围绕“日常生活”来选择;四个选项中只有D项是围绕着“日常生活”展开,强调了其对教育的重要意义。故正确答案为D。

  2.1.答案: A

  解析:

  此题为表面主旨题。

  文章主要讨论关于癌症转移机制的问题,即发现了Twist基因,阐述了其转移的生物学原理。材料中第二段“此前这方面的研究都是将癌细胞注射入循环系统中,如此便缺少了与侵犯和内渗作用相关的基因研究”,“缺少”表明新的研究补齐了此前的欠缺,即对“侵犯”和“内渗”作用的研究。B、C、D“外渗”、“转移”、“繁衍”均不是“早期相关的研究”,予以排除。故正确答案为A。

  2.2.答案: C

  解析:

  此题属于细节判断题。

  关键词Twist在第三段中提及“肩负若引发细胞移动以及组织重组的任务”,故A项表述符合文意;第四自然段“Twist会使由钙黏附素E所调控的细胞黏附作用失效,产生上皮细胞的上皮一一间质转化”一句可知B项、D项表述也符合文意。

  C项表述有误,Twist的作用是癌细胞的转移能力,而并非降低。故正确答案为C。

  2.3.答案: A

  解析:

  此题属于词句理解题。

  第一自然段就提到了通过内渗之后的癌细胞会继续外渗,也就是完成了“内渗”的残存癌细胞的意思。B项表述有误,并非是一种淋巴组织;C项表述有误,并非是血管组织;D项表述有误,并非完成“外渗”,而是完成“内渗”之后的癌细胞参与“外渗”的过程。故正确答案为A。

  2.4.答案: D

  解析:

  此题为细节判断题。

  文中第五自然段中“可能是由于唤醒了身体中沉睡已久的、负责胚胎早期型态发育的基因”一句,可知这一推断仅仅是“一种可能性”,并非确定性结论,因此A项表述过于和,不符合文意;B项也是同样的错误,由文中最后一段“也许能开发药物以抑制Twist这类基因的表现”一句可知B项表述过于,并非已经找到的意思,也不符合文意;C项表述有误,文中并没有相对应的语句,因此属于无中生有;D项表述正确,通过文中最后一段“或者可以藉由筛检这些基因.及早发现肿瘤的未来走向”一句得出。故正确答案为D。

  2.5.答案: D

  解析:

  此题为表面主旨题。

  文中一直围绕与癌症转移相关的转录因子Twist进行论述,因此正确答案应该是D项。A项表述过于泛化而没有针对性;B项表述在文中并无具体论述,没有讨论如何阻断癌症转移的途径;C项表述也不妥,并非重点讨论癌症是否能够在早期被发现的问题。故正确答案为D。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