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练习题——阅读理解5题

2020-07-14 14:14:5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近年来的“文化相对主义”承认每一种文化都会产生自己的价值体系,人民的信仰和行为准则来自特定的社会环境,任何一种行为,如信仰、风俗等等都只能用它本身所从属的价值体系来评价,不可能有一种一切社会都承认的的价值标准,更不能以自己群体的价值标准来评价别的民族的文化。但是,文化相对主义貌似公允,却有其自身的矛盾和弱点。因为反对文化间的交往而极力维护本身民族文化的纯洁性,由此仍可能重新回归文化孤立主义。

  下列关于这段话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文化相对主义本质上是一种文化孤立主义。

  B.文化相对主义表达了一种正确的文化价值观。

  C.文化相对主义者相信存在着一种普遍的文化价值。

  D.文化相对主义者反对以自己群体的价值标准来评价别的民族的文化。

  2.

  地球上的岩石可以分为火成岩、沉积岩、变质岩。由硅酸盐溶浆凝结而成的火成岩构成了地壳的主体,按体积和重量计算都最多。但地面最常见到的则是沉积岩,它是早先形成的岩石破坏后,又经过物理或化学作用在地球表面的低凹部位沉积,经过压实、胶结再次硬化。形成具有层状结构特征的岩石。在地壳中,在大大高于地表的温度和压力作用下,岩石的结构、构造或化学成分发生变化,形成不同于火成岩和沉积岩的变质岩。

  这段文字主要介绍了地球上各类岩石的( )。

  A.形成条件

  B.结构特征

  C.地址分布

  D.化学成分

  3.

  由于现实存在着外国征收遗产税而中国没有遗产税的情况,结果是我国公民在外国继承遗产需要向该国交纳遗产税,而外国公民在我国继承遗产无需交税,这既悖于国际间的公平原则,又有损于国家税收主权和经济利益,特别是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纵深扩展,国际交往和经济贸易日益广泛和频繁,跨国流动的资产量多值高,主体、客体等具有涉外因素的遗产继承将日益增多。

  最能准确复述这段话主要意思的是( )。

  A.我国公民在外国继承遗产需要向该国交纳遗产税,而外国公民在我国继承遗产无需交税,这有悖于国际间的公平原则

  B.开征遗产税法有利于增加国家税收

  C.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纵深扩展,具有涉外因素的遗产继承将日益增多

  D.开征遗产税法有利于维护国家税收主权和经济利益

  4.

  两河流域的苏芙尔人在公元前4000年就创造了一种象形文字,并逐渐演化成了西亚一带广泛使用的楔形文字。约在公元前1000年,在今叙利亚一带生活的阿拉美亚(Arameans)人,习得了腓尼基(Phoenicia)的字母文字。随着军事的扩张和贸易的开展,数百年后,阿拉美亚的语言、文字在西亚普及开来,楔形文字渐被取代。

  对文意理解有误的是( )。

  A.苏芙尔人使用楔形文字比阿拉美亚人使用腓尼基文字更早

  B.西亚地区先前曾广泛使用过楔形文字,其后普及使用腓尼基文字

  C.腓尼基的字母文字是叙利亚的阿拉美亚人率先习得的

  D.阿拉美亚人的语言文字能在西亚普及,与他们的军事扩张和贸易开展有关

  5.

  数字出版发展靠的是技术的进步。随着印刷业的技术革新,印刷的成本也将逐步降低,这让按需印刷的成本变得普遍可以接受。在未来,决定一本书是否做成纸质书的是读者,而不是出版商。这个模式消除了传统出版业最为头疼的问题:库存。未来出版的核心是,占据内容,进行版权分销。版权衍生价值将成为出版营收的核心。传统出版中的印刷、发行、销售环节将被新的模式取代。在这个未来图景中,传统出版并非被取代了,而是融入了新的出版商业模式,在其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融合之时,内容会成为整个产业链的核心,而电商、电信运营商等渠道商的地位会逐步下降。

  对文段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印刷成本的降低得益于印刷技术的不断革新

  B.图书的存储问题长时期困扰着传统出版业,随着数字出版的发展这个问题将被解决

  C.未来出版将是传统出版发展的必然趋势,二者最终将会融为一体

  D.数字出版与传统出版的逐渐结合,会使电商、电信运营商等渠道商的地位降低

  答案与解析1.答案: D

  解析:

  据提问知此题为细节判断题。

  由“……仍可能重新回归文化孤立主义”可知,A项说法过于。

  由“但是,文化相对主义貌似公允……”可知B项理解错误。

  由“人们的信仰和行为准则来自特定的社会环境……不可能有一种一切社会都承认的的价值标准,更不能以自己群体的价值标准来评价别的民族的文化”可知,C项错误。

  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A

  解析:

  据提问方式可知本题属于表面主旨题。

  文段介绍了火成岩、沉积岩、变质岩这三种岩石是怎样形成的,也就是它们形成的条件。故正确答案为A。

  文段说到“>在地壳中,在大大高于地表的温度和压力作用下,岩石的结构、构造或化学成分发生变化”,这是在说明岩石在形成过程中经历的变化,不能概括为文段的主旨。

  3.答案: D

  解析:

  根据提问可知该题为表面主旨题。材料中“由于现实存在着……有损于国家税收主权和经济利益”讲述了“遗产税”的现状以及造成的影响,“特别是”表强调,后面阐述了中国将来的发展情况,以及“征收遗产税“的必要性,所以应该开征遗产税,D项表述抓住主旨,当选。通读文段,可知文段的主体是“遗产税”,故排除AC,该两项均未谈到“遗产税”。B项中的“增加国家税收”,文段并未提到,为无中生有,排除。故正确答案为D。

  4.答案: C

  解析:

  此题考查细节判断。材料提到叙利亚的阿拉美亚人习得了腓尼基的字母文字,但没有提到“率先”,故正确答案为C。

  其它选项均能再材料中找到。

  5.答案: C

  解析:

  A项由第一二句话可以推出;B项由第三四句话可以推出;D项由文段末句可以推出。由“传统出版中的印刷、发行、销售环节将被新的模式取代。在这个未来图景中,传统出版并非被取代了,而是融入了新的出版商业模式,在其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可知,C项说法错误。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