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练习题——语句表达5题

2020-07-14 14:15:3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春眠不觉晓”,这种逍遥,自古以来就是“悠闲阶级”独享和提倡的情怀和境界。今天看来,特别对处于竞争激烈环境下的现代人来讲,( )。

  填入括号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只有欣赏的心情了

  B.只能是一种奢望了

  C.只有在周末享受了

  D.只是孩时的记忆了

  2.

  下列各句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学习成绩的取决于学生自身是否努力

  B.媒体的生命力在于能否为读者奉上丰富、新颖、优质的精神食粮

  C.能否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构建和谐社会,促经济可持续发展无疑具有重大的意义

  D.在专业研究、实验方面有优势的单位,有派出讲学人员、接受访问学者、举办训练班以及对其它协作单位提供的义务

  3.

  最近媒体披露一些 建言:经济犯罪死刑对腐败威慑有限,建议逐步予以(废除)。

  从给出的四个词语中选出一个替换括号内的词语,使原句的意思保持不变。( )

  A.剪除

  B.舍弃

  C.废止

  D.废弃

  4.

  ①尽管海外屯田存有各种风险,但它能在程度上减轻为保障国内粮食供给而对耕地施加的压力。因此,我国也应积极探索海外屯田

  ②印度也于2008年开始在巴拉圭、乌拉圭、巴西等国展开租田谈判

  ③2007年的粮食危机又引发了新一轮的“海外屯田潮”

  ④日本最先开始海外屯田,它拥有超过国外农田面积三倍的1200万公顷海外农田

  ⑤此外,一些企业,如摩根士丹利、英国LandKom公司、瑞士黑土农垦和阿尔帕科农业公司等也开始积极投资购买海外农田

  ⑥在全球粮食危机和粮食贸易保护的背景下,大量国家加入了耕地海外扩张行列,将“海外屯田”作为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战略

  ⑦过去严重依赖粮食进口的沙特、阿曼等海湾国家在2008年组成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携手并战于海外屯田

  将以上7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

  A.①⑥④③⑦②⑤

  B.⑥④⑦⑤②③①

  C.①⑥④⑦②③⑤

  D.⑥④③⑦②⑤①

  5.

  爱财如命是葛朗台这个形象的本质,极端的贪婪和极端的吝啬是他最的性格特征。这个至死不渝的守财奴凶狠狡诈,精明能干,不择手段地囤聚财富。

  文中“不择手段”可用以下哪个词代替( )。

  A.千方百计

  B.尽其所能

  C.想方设法

  D.挖空心思

  答案与解析1.答案: B

  解析:

  此题考查语句填空。

  材料中提到,“春眠不觉晓”自古以来就是“悠闲阶级”独享的情怀和境界,处于激烈竞争环境下的现代人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压力,并非“悠闲阶级”,因此,“春眠不觉晓”对于现代人来说是不可能实现的,只能是一种“奢望”。B项表述最符合语境。其他三项均表述不当,与语境不合,予以排除。故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病句辨析的能力。A项中的“成绩”对应“是否努力”,属于一面对两面,应在“”前面加“能否”或者将后面的“是否”去掉。B项中的“生命力”对应“能否为读者奉上精神粮食”属于一面对两面,应改为“媒体有无生命力在于能否为读者奉上丰富、新颖、优质的精神食粮”。C项中的“能否贯彻”对应“具有重大意义”,属于两面对一面,应去掉“能否”。D项语句通顺,没有语病。故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词语替换能力。

  “废除”指取消、废止(法令、制度、条约等);“剪除”指铲除(恶势力)、消灭(坏人);“舍弃”指放弃、抛弃;“废止”指取消,不再行使(法令、制度);“废弃”指抛弃不用。与空格搭配的是法令,因此C项的”废止“最符合语境,与”废除“词义最接近。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D

  解析:

  此题考查语句排序。

  ⑥交代海外屯田的背景,①交代一种结果,所以⑥应为首句。排除A、C项。根据时间发生的先后顺序,③应该位于⑦和②之前。故正确答案为D。

  5.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成语替换的能力。

  题干中“不择手段”是说为了达到目的,什么手段都使得出来的,含贬义。选项中,D项“挖空心思”指费尽心机地要做某事,为贬义词,可与“不择手段”相替换。

  “千方百计”是说想尽一切办法,用尽各种计谋,“尽其所能”指把所有本事都用上,“想方设法”指想尽一切办法,这三个成语都含褒义,与“不择手段”的感情色彩不合,予以排除。故正确答案为D。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