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练习题——文章阅读

2020-07-14 14:16:3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在历法王国里,谁也没有我伟大,我就是历法之魁,通行全世界的公历。我的全名叫格里高利历,人们却喜欢叫我的小名:阳历,因为我是根据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的时间制定的。

  我的父亲是儒略历,他也不愧为一代天骄。公元前古罗马人的历法一年有365天,可每两年就需增加22或23天,因此日期常常变换,老百姓经常弄不清日期。公元前46年,罗马统帅儒略·恺撒决定让我父亲掌管历法。父亲行使的权力主要有:一年分为12个月,单月31天,双月30天,唯有2月是29天。因为在罗马,2月是行刑期,人们认为2月是个不吉祥之月,不能过得太长,所以从 2月中减去一天,这样也符合当时测得地球公转1周的时间。

  父亲上任不久,儒略·恺撒死了,他的侄子奥古斯都当上了罗马帝国的第一任皇帝。他征服埃及和结束国内战争是在8月,为了炫耀自己,奥古斯都给父亲动了个小手术:用自己的名字“August”作为8月的名称。他还嫌8月是小月,就从2月中抽出一天,加在8月上。又打乱8月后面大小月的顺序,因而,大月变小月,小月变大月。他的手术很成功,一直到现在还是1、3、5、7、8、10、12为大月,2、4、6、9、11为小月。

  父亲掌管历法一千多年,虽然工作认真、负责,但是由于过于年迈迂腐,跟不上科学技术的发展,到1582年,所显示的日期和实际的日期已经相差了10天。这样,罗马教皇格里高利十三世提出,让我接父亲的班。我上班后立即决定把这年的 10月5日改为10月 15日,纠正了父亲的误差。为了使自己更完善,我还规定每400年中取消3个闰日。这样平均年长为365.2425日,比太阳年的实际长度365.24219日仅差26秒,从此,我就登上了历法至尊的宝座。

  我的优点很多,一上任就被当时的天主教国家,如罗马、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国重用。中国一直到1912年才把我引进。

  1.1.

  这文字主要说明的是( )。

  A.世界历法的发展过程

  B.公历和公历的来历

  C.什么是儒略历和公历、奥古斯都改订后的儒略历和格里高利历

  D.公历的优点

  1.2.

  下列关于历法特征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儒略历一年分12个月,单月31天,双月30天,2月29天

  B.奥古斯都改订后的儒略历规定1、3、5、7、8、10、12月为大月, 2、4、6、9、11为小月, 2月28天

  C.公历在奥古斯都改订后的儒略历的基础上加10天

  D.公历在奥古斯都改订后的儒略历的基础上规定每400年中取消三个闰日,年平均长度为365.2425日

  1.3.

  下列对本文的写法分析,不准确的是( )。

  A.用拟人手法,以自述形式介绍有关历法知识,生动亲切,构思奇特

  B.按罗马历法发展的时间顺序组织材料,条理清楚

  C.使用大量确凿的数据,保证了说明的准确性、科学性

  D.拟人说明与非拟人说明相结合是本文的特点

  阅读下文,完成各题。

  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携带数吨硫酸铁粉沫起航前往南极,以研究能否以硫酸铁为“肥料”促进南极海域海藻等微生物的生长来减缓全球变暖的速度。

  该小组的9名研究人员来自东吉利大学和普利茅斯海洋实验室。预计科学家们将于2月开始进行实验,届时他们将把数吨硫酸铁倾入倒入南极海域,同时还将向海中释放硫化六氟化合物示踪剂。该示踪剂可检测硫酸铁的变化和去向。

  铁元素可海洋系统生产力的理论在20世纪20年代就被提出,此后科学家们一直在对这一理论进行检验完善。科学家们近年来在位于赤道的太平洋海域进行实验时曾发现,硫酸铁确实能起到让蓝色海洋变绿的作用。硫酸铁不仅可大幅度该海域硅藻等藻类的生长,而且一些微生物体内的叶绿素还因此增加了20多倍。

  科学家认为,在南极海域研究铁元素与海洋生产力的关系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因为南极海域被认为在地球海洋中是最“缺铁”的,而这种营养缺乏很可能对该海域生产力造成了某种程度的限制。另外,与作为二氧化碳源的太平洋等海域不同,南极海域可吸收温室气体,其海洋生产力后可起到减少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的目的。

  不过,科学家们同时也指出,投放硫酸铁后海中浮游生物会增加,这是否会成为一个新的温室气体来源尚需研究。

  2.1.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国际科学小组研究内容的一项是( )。

  A.以硫酸铁为“肥料”促进南极海域微生物的生长以减缓全球变暖的速度

  B.向南极海域倾倒硫酸铁

  C.向南极海域投放硫酸铁以增加浮游生物数量

  D.向南极海域释放硫化六氟化合物示踪剂

  2.2.

  国际科学家小组进行向海洋投放硫酸铁研究的可行性的依据是( )。

  A.20世纪20年代提出的铁元素可海洋生态系统生产力的理论。

  B.硫酸铁可以让蓝色变绿。

  C.硫酸铁可大幅度海域硅藻等藻类的生长,促进叶绿素增长。

  D.实验证明铁元素可以海洋生态系统生产力。

  2.3.

  对文中划线处的意思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不同海域生成与吸收二氧化碳的情况不同,它们的相互作用保持了空气含量的平衡

  B.不同海域生成与吸收二氧化碳的情况不同,南极海域海洋生产力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将出现负增长

  C.不同海域生成与吸收二氧化碳的情况不同,南极海域海洋生产力后,减少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的效果将更

  D.不同海域生成与吸收二氧化碳的情况不同,南极海域海洋生产力后,可吸收温室气体,并减少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

  2.4.

  对文中提供的信息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向海中释放的硫化六氟化合物示踪剂既可检测铁的去向,也可辅助硫酸铁起到相应的作用

  B.海洋生产力包括蓝色海洋变绿,海域硅藻等藻类的生长,使微生物体内的叶绿素成倍增长

  C.在南极研究铁元素与海洋生产力的关系,既有该海域的特殊性,又对减缓全球变暖具有重要意义

  D.向海内投放硫酸体后,可减缓全球变暖的速度,但又形成新的温室气体来源,需慎重行事

  答案与解析1.1.答案: B

  解析:

  本题属于表面主旨题。

  阅读可知,文章运用了拟人的手法。通过第1段可知“我”指的是公历,第2、3段介绍的公历的“父亲”即儒略历,接下来指出因为儒略历跟不上科技的发展,公历登上“历法至尊的宝座”,被很多国家采用。综上可知,文章主要介绍的是公历和公历的来历,即B项正确。

  A项错误,“世界历法”范围太广,文章所讲的公历只是世界历法中的一种;C项中奥古斯都改订后的儒略历和格里高利历只是文章细节,并非文章主要说明的内容;D项表述片面,文章只是在最后一段提到公历有很多优点,不能作为文章主旨。

  故正确答案为B。

  1.2.答案: C

  解析:

  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

  C项说法错误,文章第4段说的是“把这年的10月5日改为10月15日”,而不是“加10天”。

  由第2段中“父亲行使的权力主要有:一年分为12个月,单月31天,双月30天,唯有2月是29天”可知A项正确;B项正确,由第3段最后三句话可以推断得出;根据第4段中“为了使自己更完善,我还规定每400年中取消3个闰日。这样平均年长为365.2425日”可知D项正确。

  故正确答案为C。

  1.3.答案: D

  解析:

  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

  阅读可知,文章采用拟人手法,将“公历”比作一个人,通过介绍自己的父亲引出自己的由来,其间引用了大量确凿的数据来保证论述的科学性。由此可知,A、B、C三项说法均正确无误。

  D项说法错误,文章通篇运用的都是拟人手法,并没有非拟人的说明。故正确答案为D。

  2.1.答案: C

  解析:

  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

  原文说明投放硫酸铁可能造成的后果是增加浮游生物,是否会产生这样的后果还无定论,并且这也不是实验愿意看到的结果。C项的“以增加”表明实验的目的是为了增加浮游生物,这明显与原文不符。A、B、D三项均为国际科学小组研究内容。故正确答案为C。

  2.2.答案: D

  解析:

  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

  原文第三段指出铁元素作用的理论在20世纪20年代就提出了,此后科学家一直在进行检验和完善。近年的一个实验刚刚了证明硫酸铁可大幅度海域硅藻等藻类的生长,促进叶绿素增长,因而成为国际科学家小组进行向海洋投放硫酸铁研究最直接的可行性依据。D项最为全面准确,故正确答案为D。

  A项只提到了理论,不构成可行性依据。

  B项无中生有。

  C项只说到了最近的一个实验结果,忽略了科学家一直进行的检验和完善。

  2.3.答案: D

  解析:

  本题属于语句理解题。

  A项提到的保持空气含量的平衡在原文中并未出现,属于无中生有。

  B项中提到了“负增长”,而原文没有提到增长和增长率的问题,属于无中生有。

  C项讨论的是效果会更加,而原文只是说起到了减少二氧化碳含量的目的,至于效果并没有到,属于无中生有。

  D项之中没有添加任何附加条件和主观推断的,正确答案为D。

  2.4.答案: C

  解析:

  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

  A项中提到的“可以辅助硫酸铁起作用”在原文中没有涉及到。

  B项混淆了“海洋生产力”和“海洋生产力”,海洋生产力的可以是指“变绿”、“藻类的生长”和“使叶绿素增加”,这并不是“海洋生产力”的内容。

  C项由第四段知其正确。

  D项说投放硫酸铁会产生新的温室气体来源,而原文说的是“尚需研究”,所以也不对。

  故正确答案为C。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