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常识:古代历法和农书

2020-09-03 11:25:0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下面简单介绍古代历法发展历程。

  1.夏朝时,我国就有了历法《夏小正》;

  2.商朝时,改进了“殷历”。殷历采用的干支纪日发,是世界上沿用至今、历史最长的纪日方法。

  3.秦汉以后,我国历法越来越精确。

  4.元朝时,郭守敬编订的《授时历》,集前代各家历法之大成,是我国古代最优秀的历法。

  拓展阅读:《授时历》简介

  《授时历》定回归年长度为365.2425日,这与地球绕太阳一周的时间相差无几,与今天世界通用的公历即格里高利历基本相同。

  1281年,《授时历》颁布推行,这比现行公历的颁行早了三百年。

  《授时历》取“敬授民时”之意,对农业指导生产大有。

  (二)我国古代农书

  本文简单介绍我国古代成就卓越的四大农书。

  分别是西汉氾胜之的《氾胜之书》、北魏贾思勰的《齐民要术》、元朝王祯的《农书》、明朝徐光启的《农政全书》。其中《齐民要术》是我国现存最早、最完整、最系统的古代农业科学著作。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常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