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常识:3大哲学易错点对比

2020-09-11 09:27:5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易错点一:主观唯心主义与客观唯心主义

  知识点解析:

  1.主观唯心主义。它主张人的精神是世界的本源。

  我思故我在;吾心即宇宙;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人为自然界立法;人是万物的尺度;存在即被感知;心外无物;物是观念的集合

  关键词:我;吾;人;心;感知;观念等;

  2.客观唯心主义。它主张在人之外而独立存在的“客观精神”是世界的本源。

  未有此气,已有此理;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盘古开天辟地;上帝创世说;理在事先;观念;

  关键词:上帝;盘古;女娲;理;道;精神;观念等。

  易错点二:物质的唯一特性与根本属性

  知识点解析:

  (一)物质的含义

  物质是标志客观实在的哲学范畴,是不依赖于人的意识并能为人的意识所反映的客观实在。物质的唯一特性是客观实在性。

  (二)物质的存在方式唯物主义

  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

  易错点三:哲学中的“实质”

  知识点解析:

  1.对立统一规律又称矛盾规律,是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

  2.发展是前进的上升的运动。发展的实质是新事物的产生,旧事物的灭亡。

  3.辩证否定的实质是“扬弃”,就是既克服又保留。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常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