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逻辑填空5题

2021-01-20 14:38:5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中国的粮食进口量从没有 供应量的5%,但是,随着畜牧业的发展,特别是工厂式畜牧业的 ,商品饲料的需求量大为增加,这样状况会 中国粮食自给的基础政策。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达到 兴盛 动摇

  B.低于 扩大 冲击

  C.超过 兴起 挑战

  D.大于 扩充 违反

  2.

  在这个世界上,依然有很多朋友热爱纸质的芬芳,翰墨的留香,也依然有很多人经过岁月的 后仍坚守着朴实的 ,渴望真诚的交流,欣赏丰富而 的灵魂。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淘洗 信念 淡定

  B.洗礼 理想 平静

  C.磨砺 理念 激扬

  D.检验 作风 优雅

  3.>初来乍到的葡萄牙华侨,往往需要非常艰苦的奋斗才能______自己的生活,因此对于子女教育投入的精力往往没有国内家长多,尤其是在中华传统文化的_____上。早期的葡萄牙华人教育并没有如今的便利条件,所以华人家长往往把子女送往当地学校学习,孩子的_____的是葡语以及葡国文化。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维持 传播 司空见怪

  B.确保 传输 日积月累

  C.保证 传承 言传身教

  D.保障 传授 耳濡目染

  4.

  1929年经济危机引发了政治革命,当时罗斯福认为,自由的基础不是对政府权力 ,如果这样的话,会“把人民拱手送给大公司任其奴役”,大公司的只有通过政府权力的扩展和延伸才能受到钳制。

  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制约

  B.限制

  C.放任

  D.不拘

  5.

  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国家,具备了节俭的美德,具有艰苦奋斗的精神,那么,无论环境多么( ),生活多么( ),道路那么( ),都会顽强生存,一步步走出困境,最终走向强盛。 填入句中括号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恶劣 艰难 曲折

  B.艰难 恶劣 曲折

  C.恶劣 曲折 艰难

  D.曲折 艰难 恶劣

  答案与解析1.答案: C

  解析:

  此题考查实词和虚词的混搭填空。

  分析可知题干想要表达的意思是:上世纪90年代之前中国粮食进口量很少,基本可以自给自足,但是随着畜牧业的发展,这种状况发生了改变。

  先看第一个空,要表示90年代之前进口量很小,基本控制在5%这个范围内,所以“从没有超过”或“从没有大于”可以表示这个意思。“从没有达到”中有期望达到的意思,不符文意;“从没有低于”是进口量大的意思,也不符文意。所以排除AB,在CD中选择。

  再看第二个空,“兴起”是开始出现并兴盛起来,强调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过程,符合材料中畜牧业逐步发展壮大的意思。“扩充”指扩大充实,不能体现强弱的变化。所以排除D,选C。

  再看第三个空,进口量增加,对中国粮食自给的政策是个“挑战”,符合语境,且语义通顺。验证C项正确。

  故正确答案为C。

  2.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近义实词不同侧重点的辨析和语境搭配。

  “淘洗”意为通过冲刷作用而分出其中有价值的物质和无价值或价值较少的物质。“洗礼”比喻斗争中的磨练和考验,例如经历过战火的洗礼。“磨砺"意为磨练、锻炼,例如艰苦的生活可以磨砺人的意志。"检验"指通过观察和判断,适当地结合测量、试验所进行的符合性的评价。通过对四个词语的分析,可以判断出“经过岁月的淘洗”在语意中是最恰当、最鲜活的修饰。再分析后面的两个空格,可以得知“朴实的信念”、“淡定的灵魂”是最恰当的选择。

  本题的最佳突破点在第三个空格上。由句中“朴实的”、“真诚的”可知,“淡定的”最符合其叙述风格和感情基调。

  故正确答案为A。

  3.答案: D

  解析: 文段第二空,对于中华传统文化家长应该怎么办,排除A和C,第三空,孩子在葡萄牙学校学习,就应该是耳濡目染,而不是日积月累。故答案为D。

  4.答案: B

  解析:

  此题为实词填空题。通过题干中“大公司的只有通过政府权力的扩展和延伸才能受到钳制”可知文段指出需要政府权力的作用,而不是任其发展,故首先排除C、D。接着比较A、B两项,A选项制约是指甲事物本身的存在和变化以乙事物的存在和变化为条件,则甲事物为乙事物所制约;B选项限制是指规定范围,不允许超出,前者强调的是甲乙之间的关系,而文段并没有提出两者之间的关系,故制约不符合语境,限制政府权利是指政府权利不允许超出某种范围,与文段含义相符。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A

  解析:

  此题考查实词的语境搭配。

  “恶劣”指非常坏,坏到接近于极点,常用做形容天气、环境,也广泛用于形容人的品行、作风等思想方面。所以第一个空格处应为环境“恶劣”,排除BD;“艰难”指艰苦困难、艰巨、 艰苦,可以用来形容生活,但不能与“道路”相搭配,第二个空应填“艰难”,排除C,选A。第三个空“道路曲折”,搭配合理,验证A正确。故正确答案为A。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