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文章阅读

2021-02-20 16:58:4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人类总是依据自身的利益评价外部事物,将之分成优劣好坏,而大自然则另有一套行为规范与准则。现在人们闻之色变的沙尘暴,即由于强烈的风将大量沙尘卷起,造成空气混浊,能见度小于千米的风沙天气现象,其实古已有之。它本是雕塑大地外貌的自然力之一,是大自然的一项工程,并且在全球生态平衡中占有一席之地。

  在地质史上,风力对草原带的风化物质进行筛选分类:凡搬不动的粗大砾石,留在原地形成砾石戈壁滩;颗粒适中的粗沙和细沙被吹移到附近就聚集成沙漠;颗粒微小的粉沙细土和微尘,则被强上升气流扬上天空,作中长距离的输送。我国黄土高原的黄土层就是沙尘经数百万年堆积而成的,华夏文明就是在这块沙尘累积的黄土地上诞生和发展起来的。澳大利亚的沙尘乘着南半球的西风掠过塔斯曼海,使新西兰火山岛上的土壤更为肥沃,因而被称作“澳大利亚出口的珍贵产品”。从非洲内陆吹向地中海的强风古罗马人使用帆船从埃及运回小麦,但也将撒哈拉大沙漠的沙尘带到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沙尘暴固然使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增加,然而由于沙尘含有碱性,又可中和大气中酸性物质,减少酸雨的发生。

  风是地球上空的传送带,它将大陆的沙尘吹向海洋,又将海洋的水汽吹向大陆。沙尘和水汽相遇,便能结合为云,最终化作降水。可见,沙尘不仅在土壤的分布和补充上扮演着重要角色,而且在全球的水循环上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可以说,沙尘也是决定全球生态平衡的因子。

  然而,近百年来,沙尘暴却已成为影响人类生产生活的一大灾害。构成我国沙尘暴的物质材料,多来自干旱、半干旱的草原区。在人为活动的干预下,特别是由于森林大量砍伐,土地过度开垦,工厂盲目建设,排放不加控制,结果造成生态巨变:原来有沙漠的地方沙漠扩大了;没有沙漠的地方沙漠产生了;内陆河流程缩短,水量减少,沼泽地消失;河流两岸的绿色走廊枯萎死亡。这样,来自大西北的沙尘暴,一路上还源源获得裸地上新的沙尘源的补充,而且混入了工矿企业排放的有害成分和来自草原上牲畜粪便中的病菌病毒。总之,在受到人为因素的干扰后,自然界的风蚀速度已远远大于土壤的生成速度,一连串的灾害也就由此产生。

  哥德说过:“大自然是不会犯错误的,错误永远是人犯下的。”这或许能给我们某种启示。

  1.1.下列对沙尘暴的解释,最准确的一项是()。

  A.沙尘暴是由于风将大量沙尘卷起,使空气混浊,能见度小于千米的风沙现象

  B.沙尘暴是雕塑大地外貌的自然力之一,是大自然保持全球生态平衡的一项工程

  C.从地质史上看,沙尘暴是风力对草原带的风化物质进行筛选分类的结果

  D.沙尘暴是那些颗粒适中的粗砂和细砂被大风吹移到附近就地聚集成沙漠形成的

  1.2.下列对“沙尘也是决定全球生态平衡的因子”这句话的理解,错误的一项是()。

  A.沙尘这种天气现象古已有之,它在地球生态平衡中起着的作用

  B.沙尘逐渐积聚形成沙尘暴,在全球范围内起了保持生态平衡的作用

  C.沙尘含有碱性,能使大气中的酸性物质得到平衡,从而减少酸雨的发生

  D.沙尘不仅在土壤的分布和补充上,而且在全球水循环上也扮演着重要角色

  1.3.下列对沙尘暴灾害加剧的原因,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A.强上升气流把颗粒微小的粉沙细土和微尘扬上天空,作中长距离的输送

  B.森林大量砍伐,土地过度开垦,工厂盲目建设,排放不加控制,造成生态巨变

  C.沙尘暴中混入了工矿企业排放的有害成分和来自牲畜粪便中的病菌病毒

  D.在受到人为因素的干扰后,自然界的风蚀速度已远远大于土壤的生成速度

  1.4.根据原文所提供的信息,以下推断正确的一项是()。

  A.沙尘暴曾给新西兰、意大利、法国等国家带来好处,因而必将被人类所利用

  B.风将大陆的沙尘吹向海洋,又将海洋的水汽吹向大陆,这将会使海平面逐渐升高

  C.既然是人为因素加剧了沙尘暴的危害,人类也就完全有能力减少这种灾害的发生

  D.大自然是不会犯错误的,因此人类应当顺应大自然,而不要企图去改变大自然

  各区县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及相关单位要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____________”的思路,健全办理工作机制,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严格落实责任制。领导班子要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对于涉及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建议,承办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组织研究,了解进展情况,推动问题解决;承办单位主管领导要及时协调解决办理建议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必要时亲自答复;要明确内部责任处室、承办责任人和办理时限及工作要求;市政府各部门之间要加大沟通协调和解决问题的力度;对于涉及全局,本单位难以协调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向上级机关请示报告。

  2.1.对上述文字的基本精神,概括最准确的是( )。

  A.增强履职意识

  B.认真分析问题

  C.科学分类指导

  D.加强组织领导

  2.2.办理人大代表重要建议时,承办单位主要领导的职责是( )。

  A.亲自答复问题

  B.推动解决问题

  C.及时请示汇报

  D.协调各方关系

  2.3.根据文意,填入文中划横线处表述最恰当的是( )。

  A.诚恳明确答复、认真分类研究、积极恰当处理、加强统筹协调

  B.积极恰当处理、认真分类研究、诚恳明确答复、加强统筹协调

  C.认真分类研究、积极恰当处理、诚恳明确答复、加强统筹协调

  D.加强统筹协调、积极恰当处理、认真分类研究、诚恳明确答复

  2.4.根据文意,文中4个划线部分使用不恰当的是( )。

  A.领导班子

  B.承办单位主管领导

  C.承办责任人

  D.市政府各部门

  2.5.本文的公文类型最可能是( )。

  A.通知

  B.纪要

  C.批复

  D.函

  答案与解析1.1.答案: A

  解析: 根据文中“……沙尘暴,即由于强烈的风将大量沙尘卷起,造成空气混浊,能见度小于千米的风沙天气现象”,可知A项就是对沙尘暴的解释。故本题答案为A。

  1.2.答案: B

  解析: A、C、D三项在文中都有体现,且都是关于沙尘对生态平衡的意义的表述;B项说表述不符合原文的意思,因为沙尘暴并不是由沙尘逐渐积聚形成的,更没有起到保持生态平衡的作用,只是说沙尘在生态平衡方面也是重要的一环。故本题答案选B。

  1.3.答案: A

  解析: 倒数第二段主要是讲沙尘暴缘何成为人类生产生活灾害的原因,B、C、D都是对原因的具体论述;而A项出现在第二段,是讲沙尘如何被风吹起来的,不属于沙尘暴灾害加剧的原因。故本题答案为A。

  1.4.答案: C

  解析: A项前半句正确,但推不出后半句,沙尘暴曾给一些国家带来好处,只能说明它是有积极作用的,并不能说明它“必将被人类所利用”;B项得不出“海平面逐渐升高”;C项“人类完全有能力减少这种灾害的发生”可以从文中推断出来;D项“不要企图去改变大自然”说法错误。故本题答案为C。

  2.1.答案: D

  解析: 文段首句引出“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的话题,后文分主体阐述组织领导好此项工作的具体措施,且多次出现“组织”和“领导”这两个关键词,归纳概括对应D项。文段重点谈论的是行动措施,A项“增强意识”、B项“分析问题”非文段重点,C项“分类指导”在原文当中没有提到。故本题答案为D选项。

  2.2.答案: B

  解析: 定位原文第二句话中“承办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组织研究,了解进展情况,推动问题解决”,可知对应B项。A项为承办单位“主管领导”而非“主要领导”的职责,C项是“本单位”的工作,D项在原文中没有提到。故本题答案为B选项。

  2.3.答案: C

  解析: 本题涉及事件顺序的考查,按照时间的先后顺序,对于人大代表的建议,应该先认真分类研究,然后积极恰当处理,再次诚恳明确答复,最后加强统筹协调。故本题答案为C选项。

  2.4.答案: D

  解析: D项“市政府各部门”与前后分句主体矛盾,前文主体为“承办单位”、后文主体为“本单位”指的还是承办单位而非“市政府各部门”,应改为“各承办单位”。故本题答案为D选项。

  2.5.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公文文种的类型,文段是向各区县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及相关单位发布需要执行相关工作要求的事项,属于通知。通知:适用于发布、传达要求下级机关执行和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批转、转发公文;纪要:适用于记载会议主要情况和议定事项;批复:适用于答复下级机关请示事项;函:适用于不相隶属机关之间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请求批准和答复审批事项。故本题答案为A选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