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类比推理5题

2021-02-22 16:50:3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报纸∶光明日报∶读者

  A.大楼∶模型∶工程师

  B.医院∶病人∶医生

  C.电器∶空调∶用户

  D.软件∶病毒∶黑客

  2.

  窗帘:隐私

  A.文件:机密

  B.日记:心情

  C.消防栓:火警

  D.防护栏:安全

  3.

  健谈 对于 ( ) 相当于 ( ) 对于 开支

  A.沉默 收入

  B.诽谤 谎言

  C.说话 奢侈

  D.性格 透支

  4.

  校长:老师

  A.警察:小偷

  B.经理:职员

  C.老师:学生

  D.医生:护士

  5.

  飞机 风筝 之于 ( ) 相当于 企鹅 海豚 之于 ( )。

  A.天空——旱地

  B.风力——海洋

  C.雄鹰——冰雪

  D.人工——自然

  答案与解析1.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前两词间的逻辑关系,并在选项中进行选择

  题干前两词为包容关系中的种属关系。A项前两词为对应关系;B项前两词为包容关系中的组成关系;C项前两词均为种属关系;D项前两词为事物与其攻击目标的对应关系。

  第二步:判断题干后两词间的逻辑关系,并在选项中进行选择

  题干后两词为对应关系,且为事物与其使用者的对应关系。C项中后两词也为事物与其使用者的对应关系,因此正确答案为C。

  2.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第一重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是对应关系,且是事物与其主要作用的对应关系。窗帘的主要作用是保护住户的隐私不被窥探。与之相同逻辑关系的是B和D,“日记”的主要作用是记录心情,防护栏的主要作用是保护路人的安全;A中文件的主要作用是记录和传达,保护“机密”只是其很少使用的一项作用;C中“消防栓”是一种“火警”设施。

  第二步:答案不唯一时,再判断题干词语间第二重逻辑关系,并在选项中进行选择

  窗帘的主要作用是保护隐私,强调的是“保护”功能,相同特征的即为D。故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将选项逐一代入判断词语间逻辑关系

  A项>沉默是健谈的反义词,开支的反义词是收入。B项“谎言”和>C项“奢侈”均和题干“>开支”没有明显逻辑关系,D项健谈是一种性格,而透支和开支不是这种包容关系。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B、C、D项代入后,前后构不成明显的逻辑关系。而A项前后均是反义词关系,因此答案为A。

  4.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是对应关系,且前者是后者的上级。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与题干相同逻辑关系的即为B,A中警察和小偷不是上下级关系,C中老师和学生不是上下级关系,D中医生和护士也不是上下级关系,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将选项逐一带入,判断各选项前后部分的逻辑关系

  A中前面部分是对应关系,后面部分是无明显逻辑关系;B中前面部分“飞机”和“风力”无明显逻辑关系,“风筝”和“风力”是对应关系,后面部分“企鹅”和“海洋”是对应关系,“海豚”和“海洋”是对应关系;C中前面部分是并列关系,后面部分是对应关系;D中前面部分是属性关系,后面部分是属性关系。

  第二步:逻辑关系相同即为答案

  根据第一步可知,逻辑关系完全相同的是D,故正确答案为D。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