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定义判断5题

2021-02-22 16:51:3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反应性相倚是指在沟通过程中,沟通双方都以对方的行为作为自己行为的依据,做出相应的反应,而并不按照原来的计划进行沟通。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反应性相倚的是( )。

  A.妈妈得知小明考试失利准备劝慰一番,但她发现小明的情绪并未受到影响,于是放弃了劝慰小明的打算

  B.王厂长在大会上宣读了关于加强劳动纪律的发言稿,由于制定的措施不合理,职工在下面议论纷纷,但他还是完成了自己的发言

  C.张老师认为他为学生准备的口试题目并不难,但是仍有一些学生回答不出,当学生要求张老师提示时,张老师断然拒绝

  D.小李同意按照编辑意见修改稿件,但希望保留原文的写作风格,与编辑沟通后,编辑表示同意

  2.焦虑是人们遇到某些事情如挑战、困难或危险时出现的一种正常的情绪反应,主观表现为紧张、不愉快,甚至痛苦以至于难以自制。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焦虑表现的是( )。

  A.两天后期末考试,小明担心自己会发挥不好,整日寝食难安

  B.小红节食两个月后,一见到红烧肉就不停地呕吐

  C.交稿日期渐近,小张却一字未写,于是每天在屋里叹气,撕纸发泄

  D.王教授总觉得有人在下班的路上跟踪他,整天都惶恐不安

  3.

  声音是一种以波的形式传播的物质分子(比如说空气)的振动。频率在16赫兹到20000赫兹之间的振动属于可听范围内,并且能在人的听觉处形成感官印象。人与人的听觉能力是不同的。频率低于16赫兹的振动被称为次声,高于20000赫兹的则被称为超声。

  从上述定义中我们可以得知( )。

  A.只有很少的人能够在声音上听到频率低于16赫兹的振动

  B.在次声和超声频率范围之间的震动不能引起人的听觉的感官印象

  C.有一种振动,既不被称为次声也不被称为超声

  D.大部分动物都有一个比人类更加精巧的听觉功能

  4.

  社会事实指的是存在于社会之中的一类具有非常特殊性质的事实。这类事实存在于个人之身外,由具有使个人不能不服从的行为方式、思维方式和感觉方式构成,对于个人的行为具有约束力和强制性。它潜移默化地存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个人如果触犯它就会受到惩罚。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哪项不涉及社会事实?( )

  A.尊老爱幼

  B.先天下之忧而忧

  C.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

  D.入乡随俗

  5.

  城市群指在特定的区域范围内聚集相当数量的不同性质、类型和等级规模的城市,以一个或两个特大城市为中心,依托的自然环境和交通条件,城市之间的内在联系不断加强,共同构成一个相对完整的城市“集合体”。

  根据上述定义,下面属于城市群的是( )。

  A.浙江省

  B.华东六省一市

  C.长三角经济区

  D.港澳台地区

  答案与解析1.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强调“沟通双方都不按照原计划”。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中只有妈妈改变计划,B中王厂长按照原计划完成了发言,C中看不出原计划是什么,D中小李和编辑都不按照原计划,符合关键词。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B

  解析: 根据定义,焦虑主观表现为紧张、不愉快,甚至痛苦以至于难以自制,而小红节食后一见到红烧肉就不停地呕吐,不符合焦虑的表现。故本题选B。

  3.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包括“波的形式传播”,“物质分子的振动”。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中很少的人能够听到频率低于16赫兹的振动,这与题干中“频率在16赫兹到20000赫兹之间的振动属于可听范围内”不符,因此无法得知;

  B中在次声和超声频率范围之间的震动包括可听范围,而由题干可知,在可听范围内人的听觉处能够形成感官印象,因此B项错误;

  C中由“频率低于16赫兹的振动被称为次声,高于20000赫兹的则被称为超声”可得,振动频率介于16赫兹到20000赫兹的振动既不被称为次声也不被称为超声。因此C项可以得知;

  D中“大部分动物”,在题干中并未涉及,因此无法得知。综上,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关键词

  定义强调的是“存在于个人之身外……使个人不能不服从”。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B项“先天下之忧而忧”只是一些人的理想,不是所有人都要服从的,不符合定义。ACD三项分别是中国的传统美德、规范和行为方式,均符合定义。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该定义中强调“聚集相当数量的不同性质、类型和等级规模的城市”、“以一个或两个特大城市为中心”、“内在连接”、“构成一个相对完整的城市‘集合体’”。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浙江省是一个单独的省份,不是城市的集合体,不符合定义;B项,华东六省一市只是地理区域上的集合体,并没有构成一个相对完整的城市“集合体”,不符合定义;C项长三角经济区是以上海为中心,连同江苏省8个城市和浙江省7个城市,构成一个内在联系紧密的经济区域,符合定义;D项,港澳台地区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的统称,只是政治上的称谓,三者相对独立,没有以哪个为中心,也没有突出不断加强的“内在连接”,不符合定义。故正确答案为C。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