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2年河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分析

2013-03-22 11:10:4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12年河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分析

  京佳教育 范老师

  随着申论考试结束铃声响起,2012年河南省公务员考试已经悄然落下序幕。京佳学子喜悦激动的电话、短信纷繁踏至,有的通过微博留言反馈,京佳教育再次了申论主题,京佳又一次书写了传奇。

  但广大考生朋友一边焦灼地等待考试的结果,一边在相互探讨着今年的申论试题,一边暗暗地验证自己的在考场上的所写的答案,一边祈求阅卷教师能够高抬贵手。京佳教育范老师老师将和大家一道来剖析今年的河南省申论试卷。

  一、主题明显已然沿续新的变化——由具体社会问题到意识形态及文化方面转移

  今年的申论主题——文化的传播与交流,也验证了京佳教育范老师老师在课堂上所讲申论主题由具体社会问题到意识形态及文化方面过渡的观点。可以说这种变化从2011年国考开始已然有了这个倾向——黄河环境及黄河精神、随迁子女受教育问题乡村教育问题及乡村文化,再到2011年下半年联考的科学精神问题(学术浮躁与科学素养),后到2012年国考的社会诚信道德问题,再到刚刚结束的文化交流与传播无一例外的证明了申论的主题已经沿上新发展之路。

  二、材料稳定

  历时150分钟,共8则材料,合计6000字左右,由歌德学院、孔子学院等来谈文化的交流与传播。以事例型材料为主。

  材料一:各国为传播本国文化的共同方式,成立文化传播学院。

  材料二:孔子学院的推广与成就。

  材料三:举例说明孔子学院的作用,让世界了解中国。

  材料四:歌德学院的成功经验与美国在此方面的不足。

  材料五:事例——深圳文化的发展。

  材料六:文化自身的特点——包容,与水的相似性。

  材料七:网友观点

  材料八:从中国传播方面的不足之处,

  三、题型设计稳中有变

  与去年下半年联考的题目相比,题量并无没有变化,都是四道题目;第一题题目属于披着分析题外衣的概括题,其实就是概括文化的包容性特点与表现;第二道题目属于较为明显的概括,但与以往概括问题或内容不同的是概括作用;第三道题目属于对策题,需要提醒考生的是针对性更强了,而且首次在对策中明确了“立场”,对于决策主体自身的职责要求的更为明确;写作沿续了以往的风格,从一句话结合材料,写一篇文章。总字字数为2000字左右。

  1、给定资料6中提到:“有人用水来比喻文化,‘文化似水,水成于无形,隐于其中,却凝结一切;文化似水,润物无声,又难以阻挡’。”请结合给定资料,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15分)

  要求:全面、准确、简明,不超过200字。

  2、请结合给定资料,对德国歌德学院的成功做法进行归纳,并说明对孔子学院的建立和发展有哪些启示。(25分)

  要求:归纳全面、内容具体、分析透彻、逻辑分明,不超过400字。

  3、给定资料7中提到了两位网友的观点,假如你是一位国家汉办的一位工作人员,请结合给定材料,针对这两位网友观点,分别给他们写一个回帖。(20分)

  要求:立场正确、内容全面、论述有力,不考虑格式,不超过400字。

  4、给定资料3中提到:“‘互相取长补短,用一盏灯点燃另一盏灯’,300多年前,德国先哲莱布尼茨对中西方文明这样期待。”请根据你对这句话的思考,参考给定材料,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1)中心明确,思想深刻

  (2)内容充实,有说服力

  (3)语言流畅,1000字左右

  笔试考试的结束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此刻的考生朋友最重要的已然不是去认真回忆自己考场的行为,而是休息调整为面试做好准备。2012年12月21日已经悄然临近,就让我们以公务员的身份来迎接这个让世界惶恐的日子吧!须知,只有在大事面前才能显示你的卓越才干和惊世才华,拯救世界,造福于民。

文章关键词: 2012年 河南省 公务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