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河南公务员面试:各类题型题练习及参考答案(七)

2014-04-27 18:24:0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河南公务员面试:各类题型考试题练习及参考答案(七)

应急突变型

  1、领导要你负责现场办公的事情,负责这项工作的同事生病了,你怎么办?(国考海关面试题)

  【参考答案】

  铺垫:简要说明可能产生的后果并表明自己的观点。

  现场办公不同于其他的行政事件处理,讲究实效性。如果发生上述情况,若不及时处理,将不利于工作的顺利展开,因此我会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具体有以下几点做法。

  答案主体内容:分情况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措施。

  首先,如果负责这项工作的同事是在现场办公之前生病了,那么我会赶紧调配其他同事过来代替他。另外抽时间大家一起去看望生病的同事,并交接好工作。

  其次,如果负责这项工作的同事是在现场办公的时候生病了,那么我会立即派人将同事送往医院治疗,然后维持好现场办公的秩序,向前来办事的群众说明情况,希望得到他们的谅解。同时自己先顶替同事确保现场办公顺利进行下去,并赶紧抽调其他部门的同事过来帮忙。

  总结:再次明确态度。

  总之,在遇到这种突变情况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慌不乱,以维护现场秩序为主,想方设法采取措施解决问题,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老师点评】

  该题为应急突变题型,要分情况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2、单位让你组织一次会议,当会议时间快到的时候领导来了,还有一些与会人员没到,请问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国考重庆国税面试题)

  【参考答案】

  铺垫:简要对此事定性并表明自己的观点。

  组织一次会议,却遇到了这种情况,确实令人非常尴尬,但是我会想方设法妥善处理,具体做法如下。

  答案主体内容:分情况分析并提出相对应的解决办法。

  第一,立即确定没有到场人员的人数及名单,要求应急组各成员分工与未到场的人员联系,了解他们还没到场的原因。如果是马上可以到的,那么告知他们领导已经到场了,希望他们能尽快赶到;如果是因为堵车或天气原因不能立即到场的,那么请他们立即换乘交通工具尽快赶来,并请他们预估下可以到场的时间,以便根据情况采取其他措施。同时,在会议场外安排工作人员,以便引导他们更快地到达会议现场。

  第二,主动向领导道歉,毕竟是因为我的工作没有做到位,而使得有些人没有按时到场,影响了会议的正常进行。同时,征求领导的意见,是否可以在会前通过放映介绍业务情况的视频宣传片来延迟会议开始的时间,保证全员都能参加此次会议。如果领导同意,那么我会立即安排,并保证会议顺利进行。同时,我会向在场的与会人员表示歉意,诚恳、如实地说明原因,取得与会人员的谅解。

  第三,如果领导表示按原定时间开始会议的话,那么我会告知会场外的工作人员引导未到人员从后门进入会场,以免影响会议的正常进行。

  总结:进一步落实,吸取经验教训。

  总之,组织会议中出现这样的突发状况,要积极妥善地处理。同时,也要吸取经验教训,检查自己工作上的不足和漏洞,事后做出书面分析和应急方案上报领导,听取领导的意见,以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必要时要按照规定对迟到者进行批评或作出相应的处罚。

  【老师点评】

  该题为应急突变型,分情况分析并提出对策。

  3、要举办一个听证会,你是单位工作人员,参加听证会的委员的信息是你公布的,但是有媒体和群众对委员信息提出质疑,你怎么处理?(国考面试题)

  【参考答案】

  铺垫:简要对此事定性并表明自己的态度。

  温家宝总理曾说过,要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同时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公民、媒体参与社会事务管理,我认为是社会的一种进步。因此,对于媒体和群众质疑参加委员信息这一事件,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处理。

  答案主体内容:分情况分析并提出相对应的解决办法。

  首先,对于质疑,我会保持一种平和的态度,不推诿责任,不激化矛盾,处理好此次事件。如果是自己或者工作人员在录入信息的过程中马虎大意,造成信息有误,我要诚恳地向委员、媒体及群众道歉,做好解释工作,取得他们的谅解,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更加严谨细致、认真负责。

  其次,如果是由于媒体和群众对委员信息不了解,导致对委员信息存在误读,我也要做好解释工作,并拿出的证明澄清事实,消除这次误解。

  第三,邀请对该信息有疑问的媒体或者群众召开一个小型的座谈会,恳请他们提出质疑的具体意见,对有较大疑问的信息,我会提供相关资料以证明信息的合法性,以消除他们的疑虑。

  总结:进一步落实。

  最后,在处理好此次事件后,要将核实到的信息及时在网上进行公布,并反馈给媒体,对监督的媒体和群众表示感谢,并吸取经验教训,在今后的工作中避免出现此类的工作失误。

  【老师点评】

  该题为应急突变型,分情况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4、单位新上了一套办公软件,但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影响了效率,作为该软件上线的负责人,你准备如何处理?(国考面试题)

  【参考答案】

  铺垫:简要对此事定性并表明自己的态度。

  单位采用新的办公软件就是为了办公效率,现如今办公软件出错必然影响团队工作时效。作为负责人,我会积极查明原因,及时处理,保障单位工作正常进行,我会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答案主体内容:分情况分析并提出相对应的解决办法。

  首先,我会对产生的问题作个调查,详细了解情况,如果问题比较简单,可通过电话咨询,用单位电脑先行解决,保障办公时间内的工作能顺利完成;如果问题比较复杂,我会及时联系软件开发商,请他们派维修人员前来处理。

  其次,在维修结束后,我会安排单位电脑维修人员和软件开发商派来的维修人员一起,对安装了此软件的所有电脑进行测试。如果测试完成之后,显示此软件不会再产生大的问题,那我会对问题解决的情况汇总成报告交上级批阅,并说明此软件不会再有大问题,请示领导是否继续使用此软件;如果测试完成之后,显示此软件有非常重大的问题,而且是软件设计本身的问题,那我会联系开发商商讨改进软件的事宜;如果问题非常严重,我会提出不再使用此软件,并形成报告汇报给领导,请领导批示。

  总结:再次明确观点,进一步落实。

  总之,在整个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会本着单位利益为先的原则,积极妥善负责任地进行处理,对于自己失职的地方也绝不推卸责任,最后待事情处理完善之后,我也会总结整个事件,并形成文字材料交由领导批阅。

  【老师点评】

  该题为应急突变型,分情况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5、在你的经历中,最紧急的事是什么,你是怎么处理的?(国考面试题)

  【参考答案】

  铺垫:简要对此事定性并表明自己的观点。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当中,我们会遇到些难以预料的突发事件,在我的经历中,最紧急的事情就是在送公司的客户去机场的路上车子发生了故障,对此我是这样处理的。

  答案主体内容:分情况分析并提出相对应的解决办法。

  首先,我马上把车子停靠在路边,让客人下车在安全的地方等候,再在离车150米处放置警示标志以防后面车辆追尾而发生交通事故。并耐心向客户解释,请他放心,我会想办法解决。

  其次,我先看看故障的原因,发现故障比较严重难以及时解除,我就另想办法,先打了公司的电话,但是公司的车子都出去了,没办法再派车过来。我又打了出租车公司的电话,公司称要过一个小时才能到,时间也来不及。情急之下,我突然想起我一个好朋友住在附近不远的地方,就告诉他我现在的情况,没想到他刚好有空,就开车过来,由我送客户去机场,他留下来等维修厂的师傅过来修车。

  总结:进一步落实。

  最后我及时把客户送到了机场,没有耽误事情。我也从这件事情中吸取了教训,一是在以后处理重要事情之前,要提前作好准备,比如这次如果可以提前出发,时间方面比较充足的话,处理事情就没那么被动了。

  【老师点评】

  该题为应急突变型,但是不能死板地按照题型思路分情况分析并提出对策,因为这是一道实践型的题型,是曾经发生过的事情,所以不能假设,而应该从实际出发,阐述具体的做法。

  6、领导有一篇文章,让你去交给媒体发布,但由于某些原因,发表出来的文章有问题,可能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现在你怎么办?(国考面试题)

  【参考答案】

  铺垫:

  简要对此事定性并表明自己的态度。

  有问题的文件发表出来会对领导权威及政府形象造成的负面影响,我会深刻地查找原因并作出相应的处理,把不良影响降到最低。具体我有以下几点做法。

  答案主体内容:

  分情况分析并提出相对应的解决办法。

  首先,深刻地检讨自己,拿出媒体发布的文件与领导给的文件作对比。如果不一样,无论是因为自己的失误还是媒体的失误,都是自己没有把领导安排的任务做好,要立即向领导汇报实际情况,诚恳地向领导道歉,寻求领导的谅解,并按照领导的指示去做。

  其次,如果媒体发表的文件与领导给的文件一致,没有出现差错,那么也要立即向领导汇报,听从领导的安排,如迅速地通过媒体发表声明,以消除不利影响。

  总结:表明态度和决心。

  最后,我要总结此次工作的经验教训,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要更加认真细致,加强业务学习和锻炼,业务水平和能力,认认真真做事,避免此类错误的再次发生。

  【老师点评】

  该题为应急突变型,分情况分析并提出对策。

  7、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师上课时引用数据不准确,导致结果错误,作为一名学生,你将采取哪种方式进行纠正?(安徽省公务员面试题)

  【参考答案】

  铺垫:简要对此事进行定性,并表达处理此事的态度。

  遇到题目中的情况,我会以维护老师的名誉为主,分情况委婉地纠正老师的错误。

  答案主体内容:分情况分析并提出相对应的解决方法。

  首先,“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人的一生不可能不犯错,即使是德高望重的老师,也难免会有出错的时候,我们应该以包容理解的心态去对待。

  其次,如果问题不是很严重,不要当场提出,这不仅会影响到老师的上课情绪,打乱上课步骤,也是不尊重老师的表现,可以在课间以小纸条的方式或者在课后采用发电子邮件、面谈交流等方式,委婉地指出老师的错误之处,并提出自己的意见。

  如果这个数据很重要,且这是一堂讲座课,如果不立即纠正,以后可能没有机会去纠正,我会以礼貌的方式打断,比如用提问的方式提及这个数据,让老师再次确认达到纠正的目的。

  总结:重点体现尊重和宽容。

  总之,在这件事情的处理上,多站在老师的立场来考虑,要充分尊重老师,以虚心请教的方式来解决,这样既不使老师尴尬,又能保持良好的师生关系。

  【老师点评】

  该题为应急突变题型,重点分情况阐述并提出相应解决办法,答题时要表现出委婉和巧妙。

  8、作为物价局的一名公务人员,某电视台找你录制节目,针对停车乱收费问题,但当场有观众指责你,观众说的问题你还不知道,你怎么处理?(吉林省公务员面试题)

  【参考答案】

  铺垫:简要对此事定性并表明自己的观点。

  这样的情况在工作中确实存在,如果处理不好,会影响公务员的形象和政府公信力,我会积极妥善地解决这个问题,具体措施如下。

  答案主体内容:分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进行化解。

  首先,对于观众的指责我表示理解。因为有可能他曾经停车时被乱收费过,因此心中有不满情绪,这可以理解。我不但不会反驳他,相反会表示理解,诚恳地向其道歉,并表示我们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所以今天才走到媒体,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

  其次,对于观众提出的问题,也要分情况对待。如果观众提的问题是有关于举报某些停车场乱收费的情况,我会感谢他对我们工作的,并立即承诺会对这些违规收费的停车场进行检查,如果情况属实,将严厉处理,同时邀请电视台全程报道;如果该观众提的问题和我们的工作业务无关,我会耐心地向他解释,每个单位的职权不同,不属于我们的业务不能越权处理,并告知他应该向相关部门反映。

  总结:进一步落实,吸取经验教训。

  最后,在采访结束后,我会将观众反应的问题一一落实,并通过电视台进行报道和宣传,同时将处理结果向提问题的观众一一答复。事情处理完毕后,我会形成书面报告提交领导,并在以后的工作中引以为戒,把工作做得更加细致全面,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老师点评】

  该题为应急突变题型,分情况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审题要注意,不可回避矛盾,更不可审错题而答成突发事件题型。

  9、你负责组织一次很重要的会议,但路上出现交通拥堵的情况,你将如何办好这次会议? (山西省公务员面试题)

  【参考答案】

  铺垫:对该事件定性,并表明观点。

  组织一次重要会议,但却在路上遇到这种情况,这是非常棘手的问题,但是我会积极地处理,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答案主体内容:分不同情况采取措施。

  第一,是否能通过转乘其他交通工具的方式到达会场,如果可以,那么立即换乘,如果不能,那么采取其他措施。

  第二,我跟我的助手或者同事联系,让他们先代替我做好准备工作。并与在会场的工作人员进行沟通,表明自己因为堵车无法按时到达,请其及时向我告知会场的情况。同时估计自己延误的时间,如果时间较短,那么可以采取在会前先组织一些活动,比如会议情况介绍等,来延迟会议开始时间;如果时间较长,那么就要及时向领导汇报,推荐合适人选代替我先组织会议,把自己对会议的安排、资料、流程、注意事项等通过邮件和电话的方式告知代替我的同事。

  第三,在到达会场后,立刻对会议进展情况进行了解,并选择合适时机表达歉意,要诚恳、简洁、如实地说明自己迟到的原因,取得与会人员的谅解。如果来得比较晚,已经无法参与,那么要在会议后向有关单位和人员致歉。

  总结:再次明确观点。

  总之,会议非常重要,出现这样的突变状况,要积极妥善处理,吸取经验教训,事后拟出书面的分析及应急方案,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老师点评】

  此题为应急突变型,要说明如何解决会议与交通拥堵之间的矛盾,重点阐述如果不能准时到场应采取的措施,分情况提对策。

  10、嫌疑人起初认罪,但在庭审时却不认罪,作为公诉人,你怎么办?(广东省法检系统面试题)

  【参考答案】

  铺垫:简要阐述处理此事的原则。

  题中所述的现象在日常的审判中的确有可能出现,面对这种情况,作为公诉人,我会本着“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理念,进行认真查处。

  答案主体内容:分情况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进行处理。

  首先,在这种情况下,继续进行庭审是不可取的,所以我会建议法官暂时停止审理,并按照司法程序进一步确认嫌疑人的供词。

  其次,通过进一步调查,如果确认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证据确凿,在确认提交的庭审材料没有遗漏且都符合法律程序的情况下,作为公诉人,我将继续坚持原则和保持强硬的态度,运用法律武器继续起诉犯罪嫌疑人。

  如果通过调查,证据不够充分,嫌疑人的犯罪事实不成立,其开始认罪是由于其他原因,就应该实事求是,维护其合法权益,依法进行处理。

  总结:再次明确观点。

  总之,作为公诉人,我们维护的是法律的公平,真正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以促进法治社会、和谐社会的构成,保护每一个公民的合法权益。

  【老师点评】

  此题为应急突变题型,且专业性较强,有的难度,答题时以分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妥善处理为主。由于涉及专业知识,因此考生答题时应尽量简单些,重点分析犯罪嫌疑人翻供的主要原因,并对此事进一步证实;明确“自己”的身份是公诉人(检察官),比如有的考生会把“自己”当成是法官,直接采取停止庭审的措施,这显然已经偏题。

2013年考试题拓展练习

  1、某单位值班人员接电话去了,来办事的人找不到值班人员,生气了,要把该单位的照片网上曝光,你怎么做?

  2、单位同事调走了,他的课题工作没有完成,领导把这项工作交给你,但同时你还在办另外一件事,如果你办不了,你该怎么办?

  3、你单位在网上发布了一些新的政策和文件,引起了百姓和媒体的质疑,领导让你去处理,你怎么办?

  4、领导让你写一份文件,下午交给他,而办公室只有你一个人,并且还要及时接听办公室电话,下午还有群众要向领导反映问题,你怎么处理这件事?

  5、单位有一位同事要组织一次关于民生困难的会议,但同事临时生病了,领导让你负责组织组织这次会议,你怎么办?

  6、你是一名交警,一名身穿警服的地铁警察将车停在了地铁口的人行道上,你让他把车开走,他不听,还出言不逊,口称“有本事你就把车开走”,执意不肯将车移走。此时,你怎么处理?

  7、为聚餐家属派发纪念品,领导让你负责,但发现纪念品不够,你如何做?

  8、政府办了个在线咨询网站 群众反映出现互相推诿的情况 你是网站工作人员 你怎么处理?

  9、领导在会议上作报告,你发现报告中有一组数据出现了错误,如果领导把数据念错了,会有极其重大的影响。在面对此种情况下,你该怎么办?

  10、假如你在市统计部门工作,你发现小王公布的统计数据有错误,如果修改数据将造成政府形象受损,不修改将将影响企业工作,你怎么办?

  11、机关参加素质拓展活动,你是组长,小王有恐高症,不愿参加有些项目,而团队其他队友觉得小王会拖累他们,影响团队成绩,对后面的比赛也没有兴趣,其他人有意见,你怎么办?

  12、单位正在召开重要会议,突然有群众到单位上访,领导要你去接待群众,你怎么办?

  13、你是税务机关的值班人员,某一天一个企业带着慰问品来你单位慰问,当时你一个人值班,领导不在,恰巧媒体也在采访,你怎么办?

  14、单位举办干部大讲坛活动,你负责通知,活动即将开始,领导和 已经到场,此时现场听众只有一半人到场,你将怎么处理?

  选调生QQ交流群: 243859805

  近期热点专题推荐:

  河南选调生考试题

  2014河南选调生面试专题

  2014年河南军转干备考专题

  2014年河南农信社考试备考专题

  2014年河南省检察院考试备考专题

  更多信息请查看:河南事业单位招聘网 河南人事考试网 最新招考信息免费订阅

文章关键词: 河南 题型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