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河南公务员面试:各类题型题练习及参考答案(六)

2014-04-27 18:19:3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河南公务员面试:各类面试题型考试题练习及参考答案(六)

计划组织类

  1、领导让你组织一次海关与武警的活动,要体现新鲜新颖。你怎么打算?(国考海关面试题)

  【参考答案】

  铺垫:简要阐述此事的意义并表明自己的观点。

  海关与武警部门的职能虽然不同,但目的都是为了消除犯罪,使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它们都在不同的职能范围内为国家、为人民作出了贡献。我会认真组织此次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答案主体内容:按组织活动步骤进行计划组织。

  第一,根据海关与武警的性质,制订此次活动的主题——不同的岗位,一样的信念。邀请海关工作人员和武警战士讲述他们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并根据主题制订出相应的工作计划,报领导审批。

  第二,为了体现活动内容的新鲜新颖,我会精心安排节目。比如我会安排一些反串的节目,让武警充当海关的角色,模拟一次缉私任务;让海关充当一次武警的角色,模拟一次应急解救任务。通过反串的对比,让双方互相体会和感受到各自工作的不容易,增进彼此的了解;我还会安排一些互相协作的游戏,团队精神。此外如果条件允许,我还会适当安排一些未婚青年的联谊节目,比如情歌对唱、互动游戏等,增进未婚青年彼此之间的了解。

  总结:进一步落实成果,吸取经验教训。

  最后,节目结束后及时清理会场,物资归位,做好总结工作并向领导汇报。合理安排节目的播出,让更多的人了解此次活动,对活动进行更好的宣扬。如果条件允许的话,通过适当的方式对参加此次活动的工作人员进行感谢,并互相交流经验。

  【老师点评】

  该题为组织活动型,按步骤计划组织实施,注意突出题目中强调的新鲜和新颖。

  2、某地发洪水,导致水、电等设施全部中断,领导让你组织一个新闻发布会,请谈谈你的具体组织流程。(国考吉林国税面试题)

  【参考答案】

  铺垫:发布会的意义及自己的积极态度。

  发生这样的突发事件,关乎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情况十分紧急。领导让我组织这样的新闻发布会,我竭尽全力去完成。具体措施如下。

  答案主体内容:按程序进行组织。

  首先,及时到现场了解情况,掌握现场的第一手资料,确定发布会的前期策划准备工作。并初步确定新闻发布会的相关细节,比如发布会的内容、场地、参加人员、召开时间、记者可能提到的问题等,特别是明确发布会的发言人选及自来水、供电部门的负责人。

  其次,做好发布会的筹备工作。召集工作人员开一次碰头会,明确职责,分工合作,确保每个人都能各司其职。比如有的人提前布置会场,调试音响设备,准备会议签名等;有的人提前准备会议所需的相关材料;有的人负责联系邀请参会的领导、嘉宾、 以及媒体记者等;加派人员负责维护新闻发布会的现场秩序安全。同时向自来水和供电部门了解具体的维修情况,并请他们及时反馈抢修的进展,用以在新闻发布会上向公众公布,让老百姓了解实情,提前作好准备。

  再次,发布会的实施阶段。负责好现场的接待工作,在发布会召开的过程中对现场进行全程掌控,及时发现问题。在答记者问的环节中注意控制现场听众的秩序,对记者提出的敏感问题也及时进行解答,控制好答记者问的时间尺度。配合媒体进行会议的报道,确保整个发布会有序地进行。

  总结:进一步跟踪落实,吸取经验教训。

  最后,在发布会结束后,负责现场的清理工作,组织人员打扫卫生、资料归档、物资归位,并对整个发布会上的问题进行总结,形成书面材料,汇报给领导。

  【老师点评】

  该题为计划组织型题目,按照组织活动流程进行,重点在于采取的措施要具体化。

  3、领导安排你组织一个单位的春节联欢晚会,你怎么把这个活动落到实处?(国考重庆国税面试题)

  【参考答案】

  铺垫:简要阐述此事的意义并表明自己的态度。

  单位举办春节联欢晚会有利于增进单位同事之间的感情,集体的向心力和精神风貌,因此,我会积极准备,认真细致地组织好此次活动,将活动落到实处。具体做法如下。

  答案主体内容:按组织活动的步骤进行计划组织。

  首先,制订计划。我会围绕春节联欢晚会这一主题,认真细致地考虑涉及晚会各个方面的要素,如时间、地点、节目、人员安排、物资、资金预算等,作好晚会的详细计划,并上报领导审批。

  其次,在征得领导同意后,立即进入实施阶段。

  一是成立晚会活动小组,自己当组长负责总协调。召开会议,将计划细化,具体落实到个人,比如有的人负责晚会的后勤工作,制作好晚会的宣传海报、横幅等;有的人准备好相关物资,如彩带、气球、抽奖箱、奖品等;有的人负责节目的安排和排练等。经会议讨论,最终明确晚会的各项关键因素,特别是场所,应该选择较大的活动厅作为晚会场地,还要确定有经验的同事担任主持人,确定晚会流程和表演节目单等。

  二是作好统筹安排和协调。邀请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共度佳节;通知广告公司负责提前布置好现场,并调试好晚会的音响设备,做好晚会的录制工作;请礼仪公司准备好演员所需要的服装及协助化妆等。

  三是一切安排就绪后,按照计划进行。在晚会的举行过程中,如果发生问题,及时进行解决,确保晚会有条不紊地进行。

  总结:善后处理,进一步落实。

  最后,在晚会结束后,安排人员清理会场、归位物资和打扫卫生。同时,将此次晚会形成书面报告提交上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听取领导的意见,总结经验,形成晚会的一套流程,以供日后参考。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通过适当的形式感谢参与此次活动的工作人员,并互相交流经验。

  【老师点评】

  该题为组织活动型,按步骤计划组织实施。

  4、单位要组织一次培训,领导把这项工作交给你来做,你怎么开展?(国考重庆国税面试题)

  【参考答案】

  铺垫:简要说明此事的意义并表明自己的观点。

  单位组织培训活动,有利于单位整体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强同事间的交流合作,对单位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和积极的意义。因此,我会积极准备,认真细致地组织好此次活动,具体做法如下。

  答案主体内容:按组织活动步骤进行计划组织。

  首先,我会先了解此次培训的主题,比如岗位技能培训等。围绕培训的主题,认真地考虑涉及培训的因素,如时间、地点、日程、人员、物资、资金预算等,制订详细的培训计划,并上报领导审批。

  其次,计划一经领导批准,立即进入实施阶段。

  一是成立培训活动小组,自己担任组长负责协调。召开会议,统一思想,明确此次培训的重要性,将计划细化,落实到每个人。比如有的人负责做好培训活动的宣传工作,让同事们都积极参与到培训中来;有的人负责材料的搜集和整理,根据我们的课程内容,做好培训材料或教材的准备工作;有的人负责做好培训人员的食宿安排工作等。在会上经过讨论,最终确定培训的形式、培训的课程表、讲师的人选等关键因素。比如可以采取封闭式的培训,针对岗位技能进行一次系统的培训。

  二是联系相关部门做好准备工作。比如联系好培训中心,落实培训场所;联系讲师,告知我们培训的内容,希望其作好相关资料的准备;确定参加培训的人员名单,告知课程安排等。

  三是,在计划落实到实处后,按照计划进行培训。在培训的过程中,要密切注意可能发生的问题,并及时地解决,使培训有条不紊地进行。

  总结:进一步落实,吸取经验教训。

  最后,在培训结束后,要进行一次考核,检验此次培训的效果。并将此次培训的过程和效果形成书面的报告上报给上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听取领导意见,总结经验。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通过适当的形式感谢参与此次培训的工作人员,并互相交流经验。

  【老师点评】

  该题为组织活动型,按步骤计划组织实施,注意判断活动规模的大小。比如该题的活动规模较小,虽然成立了活动小组,但是不必再细分为后勤保障组等,而只要安排一些人负责每项不同的任务即可。

  5、某村主要种植蔬菜,你是村长助理,邻县的蔬菜销售搞得很好,你去邻县学习,需要注意什么问题?(国考面试题)

  【参考答案】

  铺垫:简要说明这件事的意义,表明自己的观点。

  蔬菜种植与销售情况直接关系到本村的经济产值和村民的切身利益,如果不了解清楚,将不利于本村的经济发展,所以我将全面细致地开展这项学习工作。

  答案主体内容:按照组织活动型题目的一般流程答题,重点阐述需要注意的点。

  首先,我会对本村种植的蔬菜品种、产量、种植方法、土质环境进行详细的了解,确定学习日程安排、学习范围、需要了解的问题等关键因素。

  其次,与邻县相关人员联系,进一步确定学习时间、学习内容等,在学习过程中,向当地负责人了解当地蔬菜经济收益情况、销售方式和途径,向当地技术人员了解蔬菜种植品种、技术和当地种植环境,向当地农民了解蔬菜种植经验,并作好记录。学习过程中如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请教,确保学习正常进行并取得实效。

  总结:进一步落实,吸取经验教训。

  最后,统计各项数据并加以分析,找出本县和邻县销售差异的原因,制定相应对策,最终整理出调查学习报告并上报领导。整个学习工作结束后,认真总结经验,找出不足,在以后工作中争取做得更加完善。

  【老师点评】

  该题为组织调查型题目,按照组织调查流程进行,重点阐述这次学习过程中的学习对象、学习内容。

  6、某城市旅游景点和广场经常会有大量外来人口聚集,喝酒,打架,生事,现在有关部门准备开展针对这些地方治安情况的专项整治,要求你先进行调研,供有关部门决策,你将怎么开展?(国考面试题)

  【参考答案】

  铺垫:简要阐述意义并表明自己的态度。

  旅游景点和广场等公共场所是人们在工作之余放松身心的地方,这些公共场所的治安问题的整治意义重大,如果处理不好,将不利于社会的和谐。所以,我将认真细致地组织好此次调研工作,以供有关部门决策。为此,我将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答案主体内容:按步骤计划组织调研。

  首先,我会先去这些旅游景点和广场的管理处和辖区派出所对治安情况作一些详细了解,并根据群众反映的治安问题,制订详细的调查表和调研计划,初步确定调研日程安排、人员、调查范围、资金等关键因素,上报领导审批。

  其次,调研计划一经领导批准,立即召开会议,根据调查的具体地点分配工作任务,要求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要求深入调查。到旅游景点和广场对保安等工作人员进行问卷调查,对来往的游客进行口头询问并作好记录。到外来人口聚集较多的社区进行有奖问卷调查,必要时要有针对性地进行一些入户调查,同时与辖区派出所做好沟通协调工作。调阅一些案件的卷宗资料,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派人到监狱对一些罪犯进行采访。在调查期间,遇到群众反馈的新问题、新情况应及时进行分析,加以核实后重点处理。应该及时关注整个调查的进展情况,根据情况变化及时作出调整,如果遇疑难问题无法处理的,应该立即向上级领导汇报。

  总结:进一步落实,吸取经验教训。

  最后回收调查表,统计数据并加以分析,找出对策,最终写出该区域治安情况调查报告,并上报领导。整个调查活动结束后,认真总结,吸取经验教训,以便于以后更好地开展类似的工作。

  【老师点评】

  该题为组织调查型,按计划组织调研,重点在于阐述清楚调查对象、调查地点或范围、调查方式。

  7、为了贯彻中央关于“保民生、聚民心、促发展”的政策精神,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决定从百姓最关心、与人民群众生活最密切的十件事着手开展工作。现在派你作为调查员去收集相关资料,以供领导决策时参考,你将如何开展工作?(国考面试题)

  【参考答案】

  铺垫:简要对此事定性并表明自己的态度。

  群众事情无小事,群众最关心、与群众生活最密切的事就是我们最重要的事,如果对群众最关心的事都没有办好,最终将挫伤群众对政府的感情,也将影响到政府的威信。所以我将尽心尽力做好调查收集相关资料的工作,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答案主体内容:按步骤计划组织调研。

  首先,我会对百姓最关心、与人民群众生活最密切的事情作一些详细的了解,并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制订详细的调查表和调查计划,初步确定调查日程安排、人员、调查范围、资金等关键因素,并上报领导审批。

  其次,调查计划一经领导批准,立即召开会议,根据调查区域范围明确人员分工,分配工作任务,要求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要求,深入街头巷尾进行问卷调查,如进入社区对居民进行询问调查;到人口密集的地方,比如大型商场、火车站等,进行随即访问;到劳动密集型的工厂选取部分工人作抽样调查;还可以通过网络、报纸等方式进行有奖调查等;如有需要,还可以请社区管理员、街道办事处协助调查。在调查期间,遇到群众反馈的新问题、新情况应及时进行分析,加以核实后重点处理。

  总结:进一步落实,吸取经验教训。

  最后回收调查表,统计数据并加以分析,找出对策,最终写出关于百姓最关心、与人民群众生活最密切的事情及其原因等情况的调查报告,并上报领导,以供领导决策时参考。整个调查活动结束后,认真总结,吸取经验教训,以便于以后类似工作的开展。

  【老师点评】

  该题为组织调查型,重点在于阐述清楚调查对象、地点、范围和调查方式。

  8、我市准备引进一个大型工业项目,市民觉得会污染河流,现在准备召开一个新闻发布会来辟谣,你准备如何收集相关资料?(国考面试题)

  【参考答案】

  铺垫:简要对此事定性并表明自己的态度。

  群众事情无小事,我会秉着客观、严谨、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完成这项任务,具体我会这样做。

  答案主体内容:按计划组织实施。

  首先,我会对此大型工业项目作一个整体了解,通过查找网络、书本等方式,看看此项目有哪些部分会涉及到环境污染,搜集类似项目的环境指标,以及拥有此类项目的城市的经验做法,征求相关 及政府环境部门的意见,作好相关记录,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作出环境污染评估指标。

  其次,我会对照污染排放评估指标对承担该项目的企业进行实地考察,看能否达标,并询问具体的排污过程、污染处理过程、以及排污指标、污染处理指标,做好相关记录工作。

  第三,我会通过网络问卷、发放纸质问卷调查表等形式,征询市民意见以及市民所担心的具体问题,并作好详细记录,为尽可能多地收集到市民的意见,我也会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将意见征集活动发布到社区公告栏、公交站台等人员聚集的地方。

  总结:进一步落实。

  最后,我会对收集到的资料、政府环境部门意见、 意见、市民意见以及企业的解释材料进行汇总,科学、综合、客观地分析并形成文件,呈报领导审批。

  【老师点评】

  该题为组织调查型,主要侧重阐述计划部分。

  9、政府要在本辖区内设三个扶贫点,要你负责此事,你打算怎么组织?(国考面试题)

  【参考答案】

  铺垫:简要定性,表明自己的态度。

  政府在辖区内设立扶贫点有利于切实解决低收入人群的实际问题,人民的满意度,对于困难群众有重要的意义。我会积极准备,认真细致地组织这次活动。

  答案主体内容:按程序计划组织实施。

  首先,对于辖区进行初步了解,以确定扶贫点的位置,参与此次扶贫的人员、时间及资金预算,报领导审批。

  其次,领导审批通过后,按计划实施。

  一是确定扶贫工作人员,每个点至少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召开会议,布置扶贫任务。要求这些扶贫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必要的情况下还得在农户家里同吃同住,体验农民的真实生活,才能切实反映情况。

  二是通知相关部门,配合好此次活动。比如通知乡镇、街道、社区负责人,告知他们此次扶贫任务的要求,希望他们能配合扶贫工作人员做好扶贫工作,完成扶贫任务。

  三是一切安排妥当后,立即安排人员就位。我会邀请有关领导和人员,与扶贫工作人员一起到扶贫点工作站,由领导进一步指导扶贫工作任务要求。

  总结:进一步落实

  最后,扶贫点的工作安排好以后,我会按照扶贫工作任务的要求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定期到扶贫点落实情况,并形成书面报告向上级部门和领导汇报,发现问题,及时协助化解,真正充分发挥扶贫点的作用。

  【老师点评】

  该题为组织活动型,按步骤进行计划组织,但该题的活动比较特殊,并不是现场的活动,重点在于准备工作。考生答题时如果答成如何做好扶贫活动的具体措施,那就偏题了。

  10、本地水果丰收后滞销,你负责联系网络媒体促销,怎么组织?(国考面试题)

  【参考答案】

  铺垫:简要对此事定性并表明自己的态度。

  酒香也怕巷子深,做好本地水果的宣传工作对促进果农收入、本地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我会认真负责好这次网络媒体促销工作,具体我有以下几点做法。

  答案主体内容:按步骤计划组织实施。

  首先,做好前期简单调研工作,制订出促销时间、品种、宣传途径等计划,并拟出财务预算报领导审批。

  其次,在征得领导的同意后,按照计划实施。

  一是成立工作小组。召开小组会议,把任务布置到每个人,明确职责。要求工作人员必须认真负责,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有的负责滞销水果调查工作,在工作过程中,要深入基层,跟果农认真沟通,了解滞销水果的种类,找出本县水果的突出特点和优势。有的负责对网络促销平台进行细致分析比较,选出几种投入少、效果好的宣传方式。

  二是与相应的网络媒体联系沟通。请他们根据宣传资料,针对网络水果批发商、大型连锁商超进行广告的重点投放。联系目标市场影响力比较大的媒体,对我地水果滞销情况进行报道,扩大知名度。

  三是促销中要保持网络媒体、果农对促销效果的回馈,以便改正不足,宣传效果。

  总结:进一步落实。

  最后,在促销结束以后,要对本次活动进行评估。了解宣传效果,找出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并将整个促销过程写成书面材料汇报领导。

  【老师点评】

  该题为组织活动型,按步骤计划组织。

  选调生QQ交流群: 243859805

  近期热点专题推荐:

  河南选调生考试题

  2014河南选调生面试专题

  2014年河南军转干备考专题

  2014年河南农信社考试备考专题

  2014年河南省检察院考试备考专题

  更多信息请查看:河南事业单位招聘网 河南人事考试网 最新招考信息免费订阅

文章关键词: 河南 题型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