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面试热点必看丨2019年河南省考面试热点(五)

2019-07-18 11:36:1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面试热点二十一:酒店限供“六小件”是一种“多赢”

  【热点回顾】

  酒店“六小件”,泛指酒店为顾客提供的一次性免费洗漱用品,包括牙刷、牙膏、香皂、沐浴液、拖鞋、梳子。多数消费者已习惯于住酒店时使用这些一次性用品。不过,根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从7月1日起,上海的酒店将不再主动提供“六小件”。目前,北京市文旅局正在研讨类似做法,目的在于引导消费者绿色、低碳的消费习惯。

  【原因分析】

  此次上海、北京相继出台相关管理条例,明确提出酒店限供“六小件”,无疑是非常必要的。这不仅是对绿色、低碳消费的一种引导和回归,更是对酒店浪费现象的一种矫正。

  【意义分析】

  其实,酒店限供“六小件”是一种“多赢”之举。于旅客而言,酒店限供了“六小件”,不但住宿成本降低了,而且“自带”的生活用品用着“放心”,不必担心卫生问题。而于酒店来说,限供“六小件”,不但省去服务员每天清理、更换等诸多麻烦,而且还可大大降低人工成本。当然,更为重要的是,酒店限供“六小件”,不仅是反对浪费,倡导低碳、绿色,而且也是环保的需要。

  虽然酒店限供“六小件”,可能会给习惯于“空手”入住酒店的旅客带来一些“不便”和“不适”,但只要把酒店限供“六小件”这件“好事”坚持做下去,久而久之,旅客就会慢慢地习惯于“自带”生活用品,酒店“六小件”也才会真正退出“历史舞台”。

  面试热点二十二:“砍单”行为频发源于违法成本太低

  【热点回顾】

  周先生网上看到鸿星尔克在搞推销活动,其活动方案中有“每满21元减20元”的规定,就买了14双鞋,花了200多元。但第二天,鸿星尔克发公告说价格异常不发货,不久之后,订单竟然被鸿星尔克单方面取消了。知情人士透露,此事件是因鸿星尔克运营人员错将“满21元减20元”设置为“每满21元减20元”,所以商家感觉吃了亏,于是一不做二不休,干脆以价格异常为理由,单方面取消了订单。

  【做法评价】

  依据《电子商务法》之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发布的商品或者服务信息符合要约条件的,用户选择该商品或者服务并提交订单成功,合同成立。”显然,商家单方面取消订单已经违背《电子商务法》,属于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

  按理说,运营人员错将“满21元减20元”设置为“每满21元减20元”,是商家自身的过错,并非消费者的错误,商家即便吃亏,也该本着诚信经营的原则,兑现承诺,将商品邮寄给消费者而不是偷偷取消订单。实际上,近些年来,商家单方面取消订单的现象,呈上升趋势,其理由也是五花八门,诸如商品缺货、系统出错、操作失误、订单异常以及产品质量等等,都能成为取消订单的理由。

  【原因分析】

  而取消订单的根本原因,除了商家感觉自己吃亏,将取消订单视为“吃后悔药”之外,还有其他不可告人的原因,那就是:不择手段地收集消费者信息。具体来讲,就是故意利用虚假促销活动来吸引消费者前来下订单,消费者一旦下了订单,那么他们的信息也就被商家收集起来。接着,商家再以各种理由取消订单。如此一来,商家既营造了销售热潮,赚取了流量,又收集到消费者信息,还因为取消了订单,并未因打折促销而造成经济损失,可谓一举多得。

  商家之所以有恃无恐,敢于单方面“砍单”,主要原因还是违规违法成本低,不足以引发惊醒与约束。尽管《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电子商务法》都有关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规定,但是“民不告官不究”,只要消费者不较真儿,商家很少受到惩罚。

  【提出建议】

  这就提醒监管部门,不能仅仅依靠消费者投诉,还要通过深入调查、暗访、抽查等方式,主动发现电商平台经营者存在的“砍单”行为。当然消费者也要积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遇到商家单方面“砍单”情形,要积极举报,绝不姑息。倘若“砍单”一次,商家就受罚一次且劳神一次,那么,商家就不敢轻易单方面取消订单。

  面试热点二十三:规范家政服务业

  【热点回顾】

  最近,一份“严苛”的保姆家规在微信家政群里流传,内容包括“不要与小区保安或邻居家保姆议论家庭琐事,并透露我们家的隐私”“不要打听我们家里的事情”“不要迟到早退”等20条。有雇主开出1.2万元的月薪,要求保姆熟背并遵守“20条”。业内相关人士认为,“20条”中没有歧视保姆的内容,属于正常要求,但确实是目前家政行业非常严苛且极其少有的服务要求。

  【事件评价】

  在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宜居”不仅仅意味着房子、社区环境等硬件设施的完善,也包括便捷可靠的家政服务等软性条件。便捷、可靠的家政服务本该是现代生活的标配,不应是“奢侈品”,要开高价才能换来;这个市场非常庞大,而且规模还在扩张,供需两侧的要求日益,不可能完全靠“自治”实现高效、有序的正常运作,亟须形成正式的行业规范和监管支持体系,确保用户和从业人员双方权益得到保障。

  【提出建议】

  家政服务行业要健康发展,首先需要相关部门做好服务和监管,健全“基础设施”,包括建立诚信(信用)系统和全国联网机制、市场准入、从业培训、健康认证等。日前,国办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信息平台建设、体检服务体系、财税金融支持等都在重点任务之列。现在一些地方陆续上线了家政行业诚信(信用)识别系统平台,至少在诚信系统这一块,基本框架渐已形成,但还需要加强配套管理,确保企业和从业人员的信用得到如实、全面、及时的反映,使平台形信力,充分发挥作用。

  家政业的进一步发展,也对企业的专业化提出了要求。国办《意见》中提到,要着力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鼓励员工根据用工方式参加相应社会保险,灵活确定工时,实行企业稳岗返还和免费培训等。家政企业专业化,方能适应转型升级的要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相关的一系列综合支持措施和公共服务政策,方能更好地落实、起效。家政企业专业化的要求,同时也意味着机会。当前家政服务市场相对粗放,学会聆听时而出现的不满声音,研究“保姆家规”之类的“自治”之举,将有助于家政企业抓住市场机会,抢占专业化进程和行业竞争的先机。

  面试热点二十四:从“钥匙医生”看医患关系

  【热点回顾】

  上海市静安区彭浦镇有位名医,他的名气不在于专攻疑难杂症,而在于他手里有51位老人家里的钥匙,可以随时为老百姓上门看诊。他被居民称为“钥匙医生”。去年5月19日,51把钥匙的复刻品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严正这个普普通通的家庭医生,用这些钥匙打开了老百姓的家门和心门。

  【原因分析】

  近年来,从围殴医护人员,到花钱雇医闹、强迫医生下跪,医疗领域的暴力事件和违法犯罪已经成为社会痛点。“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医患关系恶化到今天的地步,绝非短时间内由单一因素所促成。部分医生的唯利是图,既有医疗制度过度商业化的逼迫,也是社会整体价值观在医生群体中的反映。而部分患者的暴戾情绪,既有戾气过重的社会背景,也和对医疗事业的误解不无关系。各式各样的原因,都归因于医生与患者相互间的不信任。眼下而言,构建良好的医患关系,医生与病人之间的相互信任是绕不开的课题。

  相互信任是医患关系友好开始的第一步。有人说,我们有一千个理由让医患关系变好,没有一个理由让医患关系变坏。很多时候,关系的紧张、矛盾的发生大多源于双方信任的缺失。不可否认,有不负责任、罔顾医德的医护人员,但大多数医护人员是以良知和操守为患者看病,有着良好的医术医德。那些以为医生一开检查、治疗就是为赚钱、有猫腻的心态,是对医生医德不公平不客观的审判,有损彼此间的信任。让医患关系持续改善,让医患和谐继续向好,进一步增加双方的信任,彼此的信任是整个诊疗过程愉快、友好进行的第一步。

  【提出建议】

  医疗是消费,但绝不是买定离手的买卖,其中有职业伦理和人性的光辉在闪现。改善当下紧张的医患关系,最需要的是医生和患者都要敞开胸怀、放下心防,让诊治回归信任,才能让医患关系回归美好。作为医生,需要淡定和沉稳的诊疗,更要医者仁心、尽职尽责的让患者真正理解病理诊治;作为患者,可以对医生的诊治进行合理质疑,更要给予医生充分信任,充分参与治疗、积极配合治疗。良好医患关系的回归,不需要对不良情绪的盲从,更不能依赖暴力解决,最重要的是构建两者间的相互信任。

  面试热点二十五:“黄山倡议”倡导文明旅游

  【热点回顾】

  5月19日是第九个中国旅游日,文化和旅游部在安徽黄山市举办2019年“中国旅游日”主会场活动,活动现场发出了《中国旅游安全文明诚信黄山倡议》,并向旅游志愿者代表授旗帜,他们将肩负起践行、传播“中国旅游安全文明诚信黄山倡议”的使命,带动更多民众积极响应安全文明诚信倡议,共同营造安全、文明、诚信的旅游环境。

  【社会现象】

  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只要我们稍加留意,就不难发现一些游客在游玩的过程中,往往无视“文明”的存在,肆意践踏“文明”的现象随处可见,使“文明”在开心的游玩中一点一点地丢失了。比如:景点里明明悬挂着“禁止攀爬”的警示标语,但还是有人视而不见,爬到山石或者塑像上去拍照;公共场所的墙壁上张贴着“严禁吸烟”字样的警示,但还是有人置若罔闻,仍然在旁若无人地大口大口吸着香烟;在不允许拍照的博物馆里,一些人偏偏就喜欢任性地举起相机,这里拍几张,那里照几张;在景区里,一些游客不按规定停车,想停哪里就停哪里,导致景区里停车无序,道路拥堵;走在景区里,一些游客边吃东西边扔垃圾、随地吐痰、随意光着上身、随意插队,等等。这些行为无不使“文明”二字蒙上一层厚厚的灰尘,让“文明”蒙羞。

  【提出建议】

  我们结伴外出游玩,除了赏美景,品美食,放松心情,陶冶情操之外,更重要的是还要在景点里展现自我的文明、素养和公德心。如果在游玩之时,能把文明、素养和公德心一同带上,那么,我们就将会是景点里“最美的风景”。相反,如果在游玩之时,丢了文明、素养和公德心,那么,我们就将会是景点里的一道“败景”。

  有位名人曾经说过:“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出门在外,一言一行代表着你的形象;出国在外,一举一动更是代表着国家的形象。游客们每一次的出游,不仅仅是游玩,更是一种体现素质和修养的过程。

  “黄山倡议”呼唤“文明旅游”。我们每一位游客在外出旅游中,不妨以“黄山倡议”为引领,摒弃不文明的旅游陋习,带上“文明”同行,做一名“文明使者”。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