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河南省考面试题真题分析(7月18日上午)

2019-07-18 12:17:5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第一题

  有些老师课外补课被学校调到偏远山区支教,这个现象你怎么看?

  主要测评要素:综合分析

  评分参考:

  好:首先能够表明自己的立场,老师课外补课行为是教育部三令五申,要坚决予以禁止的行为,同时让犯错教师换个环境,避免犯错老师在原岗位上导致师生矛盾、家校矛盾升级,有利于其放下思想包袱,改正错误,是正常且有效的教育管理手段。其次对题干中的观点进行分析论述,如将教师的调动,视为对教师的“奖励”或者“惩罚”是不正确的,可能形成对农村学校、农村师生“认证”的教育歧视,成为加剧城乡教育不平衡的“软件因素”。第三,能提出自己的观点并能展开论述。如缩小城乡差距,关键在于优质的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城乡教育的客观差距,不应该是将调动作为奖惩的依据,而应该是实现城乡教育平等的动力。

  中:能提出自己的观点,有分析、建议等,论述、条理、言语表达等尚可,基本能自圆其说。

  差:无法提出观点,或提出观点却没有论证说理,或论证说理不充分,缺乏条理、内容空洞、自相矛盾。

  第二题

  某村制定村规民约,出现了违规现象,领导让你调查,你认为重点是什么?

  主要测评要素:信息获取

  评分参考:

  好:首先能根据任务全面准确界定所要获得的信息。如关于违规现象的信息包括违规人员信息、违规事项、违规程度、违规原因等;关于村规民约的执行情况,包括村规知晓度、认可度、执行次数、执行效果、对村规的建议和意见等等。其次能采取有效的方式和手段获取信息。如走访村民、村委会或通过网络收集村规落地的成功经验等。第三有意识地对所获取信息进行甄别、加工和处理。

  中:能够确定部分获得信息,能提出一些信息获取的方式、方法,但不够全面,在关键的环节和步骤上有遗漏。

  差:不能确定所应获得的信息,没有信息获得的方式方法。或者不能正确理解题意,用套路来作答。

  第三题

  入夏之后,气象部门报道天气炎热干燥,当地出现了供水不足现象,有居民来办公室投诉,办公室说可能是供水管道的问题或是水压不够,你作为接待人员此时应该怎么办?

  主要测评要素:应变

  评分参考:

  好:首先能对面临的情形做出清晰的判断,要认识到处置的难度和紧迫性,夏季供水不足会给群众生活造成极大的困难,同时恢复供水需要投入专业的人力物力。其次能够想方设法安抚投诉人员的情绪,能够理解群众的感受,给群众讲明会立刻联系相关部门对供水管道等设施进行检修,如果维修时间过长,会申请市政部门协助给居民送水,请群众留下联系方式,便于及时向其反馈信息。第三,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恰当的处理方式,满足群众的诉求。如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跟进维修进度和供水事宜,若供水不足涉及用户较多,应及时通过两微一端发布信息,安抚民众情绪等。

  中:对问题的把握比较准确,提出了一些可行的处置举措,处理方法无明显失当。

  差:考生对问题的把握存在较大偏差;或没有提出恰当的处置举措;思维混乱,情绪慌乱,不知所措。

  第四题

  某老人到乡政府办理社保,声称自己的社保和儿子的绑在了一起,儿子不办理他也没法办理,但是儿子不交社保,他想替儿子交社保,请问你是社保所工作人员,你怎么办?

  主要测评要素:服务意识与技巧

  评分参考:

  好:首先有较强的服务意识,能认识到问题不解决的可能后果。如不交社保,遇到大病没有保障,可能会因病返贫;其次有较强的服务技巧,能查明问题仍然存在的原因,并有办法解决题中问题。如:联系老人儿子,向其说明办理社保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向老人解释,若给成年子女社保开户需要拿着户口本去社区办理即可(如郑州市户口就可以这样操作,不同地市的社保规定有不同,答题时如果不了解,可不说);若老人儿子不同意办理社保,可以老人,将他和儿子的社保解绑;后续工作中要加强对百姓的社保宣传活动,大家对缴纳社保的重视程度。

  中:有的服务意识,但技巧和方法单一,效果一般。

  差:服务意识差,缺乏服务技巧和办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