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模拟题:不信命的“哪吒”,不信命的中国文化

2019-09-18 14:25:5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背景链接】

  在热映的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首映第一天,便斩获票房1.27亿,累计票房已超过7亿,“国漫之光”“燃爆了”“年度最佳”…… “自来水”们毫不掩盖对这部电影的喜爱,并以各种方式向身边朋友“安利”。中国的神话,不能单纯当童话故事来看。神仙妖鬼那些事,其实都是人的事。小小的陈塘关里,也包罗着人生百态。就像是给我们的生活加了特效的翻版。

  【题目预测】

  热映的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首映第一天,便斩获票房1.27亿,累计票房已超过7亿,“国漫之光”“燃爆了”“年度最佳”评价多多…… 请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一.表态:《哪吒》一片的成功,不仅为国漫人挣得了荣誉,更为中国文化的传播创新了形式。该片除了精良的制作,关键还是胜在“新瓶装旧酒”。它将传统的神话故事进行创造性改编,找到“破”与“立”的平衡点,将耳熟能详的故事改编得既有新意又有寓意,甚至让观众喜欢上一个新的哪吒。

  二.影片本身:《哪吒》的“破”,在于打破了观众对于传统哪吒形象的认知,各类角色做了全新改编。哪吒不再是那个对龙太子敖丙剥皮抽筋、反对父权、天生叛逆的“熊孩子”,而成了一个成长中饱受偏见、也因饱受偏见而成长的人物;李靖夫妇身上,则多了些现代家庭分工的影子。《哪吒》的“立”,在于讲述了一个人如何突破自我成为英雄。这样的改编赋予了哪吒这一形象新的价值,也更具现代性。同时,诸如太乙真人说起“川普”、守门神兽形象类似广汉三星堆形象等有趣又有据可循的改编,也让电影更加抓人眼球。

  三.文化意义:国产动漫从《大圣归来》到《大鱼海棠》再到《哪吒》,他们的成功绝不是偶然。那些故事能历经千年流传下来,本身就说明了是经得起考验的文化魅力本身;加之以二次元的形式作为载体,更好地诠释出神话中天马行空的想象。这些神话传说、民间故事中,蕴含着中华文明对于世界、对于人生、对于社会的独特理解,建构起独属于中国文化之核的“漫威”体系。

  四.问题:《哪吒》也非完美,电影中过度杂糅的元素,一些俗套的梗,让不少人并不觉得那么完美。但瑕不掩瑜,无论剧情或画面完成度,它已堪称国产动画电影的优秀之作。更重要的是,《哪吒》的出现,让中国观众看到中国动漫实现世界级IP故事开发的可能。

  五.举措:“不信命是哪吒的命”,或许也是中国动漫人的命,中国文化的命。一是抛却成见,加大文化给养,提供政策、人才、素材等源源不断的供给,为创新传播铺垫基石。二是政府网监部门与网络平台联手,加强对于自媒体人的资质审核,严格过滤发布信息的内容,把好信息传播的第一关,把控质量,打好中国品牌。三是定期开展自媒体专项整治活动,依法依规从严惩处违法违规账号,坚决遏制自媒体乱象,维护网络良好氛围。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