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模拟题:老年大学如何实现“老有所学”

2020-03-27 18:15:0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背景链接】

  当前,各地老年大学相继启动春季招生。从现状来看,不仅“入学难”问题依旧存在,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很多老年大学的部分热门课程“秒光”,不乏老人凌晨4点就来排队,甚至还有高龄老人替有事的退休子女跑腿……

  (《光明网》2019年03月06日《老年大学“入学难”说明了什么》 责编:刘文文)

  【题目预测】

  随着时代的发展,老年人的学习热情逐渐高涨,老年大学也受到更多人的青睐,然而,老年大学相继启动春季招生的现在“热门课程秒光”、“一座难求”等入学难的情况成为老年人学习的最大阻碍,对此,你怎么看?

  【 解答】

  随着我国的老龄化进程不断推进,银发浪潮、空巢老人、养老模式等也逐渐变成了热词,老年大学的出现是时代进步的表现,甚至老年大学供不应求的表现也体现了现在终身学习的观念,现象是一个好现象,但问题还是需要去落实解决,真正实现“老有所学”,让所有的老人都能享受时代发展的红利。

  老年大学的出现能够满足更多老人知识的积累沉淀需求,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甚至也可以形成老年朋友圈,城市步入老年化后,越来越多老年人喜欢读书、喜欢与校园和教育相伴,这是社会的进步,是必须加以悉心呵护和鼓励的。

  入学难对于老年大学发挥其效用无疑是起着阻碍作用的,这种现象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其一,老年大学基础设施和教育资源供给不足,是老年大学供应不足的最根本原因;其二,也是很多管理人员苦恼的现象,很多老年人不愿毕业,不断的刷新学历,考取证书,留恋老年大学,导致新老生的更迭受到阻碍。这问题就出现在老年人心理和学籍管理制度不健全。

  老年大学作为老年人继续教育的场所,我觉得应该多措并举解决入学难问题,才能真正的实现其效用。首先,国家应该加大对于老年大学的政策资金扶持力度,让老年大学也成为我国教育体制内的一份子,另外鼓励社会力量进入老年大学,推动市场供给,满足老年人入学需求;其次,教育部门和老年大学机构应该联合完善学籍制度,规范课程内容和学习年限,实现资源的合理利用,甚至可以提出返聘制度,聘用优秀学员,补充师资力量;第三,增加老年大学和普通教育之间的交流,充分利用老年大学内优秀的老年学员知识经验资源,补充普通教育,增加其交流,既能让老年人学以致用,利用教育资源,又能让青年学生学习到老年人积累的知识和人生经验。最后,我觉得需要完善社会养老机制,补充老年人精神文明活动场所,才能满足老龄化社会的需求。

  我们需要利用开阔的视野和思维创新式的推动老年大学的发展,合理利用老年大学的优势资源,既满足社会老年人的需求,又能利用好教育资源,不仅让老年人学到知识,也要让他们实现自己学习的价值,真正的解决老年大学入学难问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