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模拟题:对曲解的“酒文化”说不

2020-04-02 12:20:2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背景链接】

  2016年9月,海南文昌市一家酒店举行婚礼,伴娘在众人的怂恿下举杯与一男宾客对饮,之后伴娘失去意识,摔倒在地。经抢救无效死亡,死因为酒精中毒导致呕吐物堵塞呼吸道引发窒息。

  2017年2月,江西某男子在同学的生日宴上与同学喝酒助兴,醉酒后无法走动便在同学家歇下,待同学父母发现他呼吸异常时将他送往医院,已错过最佳抢救时机,不幸去世。

  2017年6月19日,刚结束四级考试的广东某985大学大一学生,与同学们一起来到小酒吧,在3分钟内喝下6杯鸡尾酒,倒在了同学们的“加油”声中,再也没有醒来。他死于酒精中毒。

  从事外贸工作久了,总是隔三岔五的被人问:你们为什么那么喜欢“干杯”?

  我总是答不上来。有同事解释说:因为我们热情好客。

  我不知道同事这样回答的时候是怎样的心态,我心里对这个答案是质疑的:逼人把酒杯端起来喝完是热情好客吗?不喝就翻脸是热情好客吗?划拳划得脸红脖子粗是热情好客吗? (来源:人民网)

  【题目预测】

  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很多人都喜欢推杯换盏来交流感情,但是就是因为这样的酒文化,哪怕不会喝酒不喜欢喝酒的人,也要被逼着喝酒吗,还美名其曰这是热情好客,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我参加聚会期间也会有亲朋好友对我这这个滴酒不沾的人劝酒,虽然我知道他们本意是为了热情招待我,但是我还是没有选择喝这杯“热情好客”的酒,因为这样会把言笑晏晏的餐叙搞成了拼酒的场合,是对酒文化的一种曲解。

  2016年海南文昌市一家酒店举行婚礼中某伴娘在众人的怂恿下举杯与一男宾客对饮,之后伴娘失去意识,经抢救无效死亡,死因为酒精中毒导致呕吐物堵塞呼吸道引发窒息;2017年,江西某男子在同学的生日宴上与同学喝酒助兴,醉酒后呼吸异常,将他送往医院,已错过最佳抢救时机,不幸去世。2017年,刚结束四级考试的广东某985大学大一学生,与同学们来到小酒吧,在3分钟内喝下6杯鸡尾酒,倒在了同学们的“加油”声中,再也没有醒来,死于酒精中毒。这一幕幕血淋淋的教训无不惊醒着我们,劝酒和过度饮酒,对我们的生命和对我们的家庭,都造成了毁灭性的灾难

  首先过度饮酒会对我们身体造成极大危害,据某卫生组织统计数据显示,在中国,每年有十万人以上死于酒精中毒,其中还不包括酒后驾车引发的撞车、被撞或跌倒坠楼等事故。

  其次劝人饮酒除了是对他人健康的一种不负责任,也有可能会让自己身陷牢笼,因为曾经一起因为劝酒导致人死亡的案件中,劝酒者也需要承担法律责任,所以说这种行为害人害己。

  出现这种情况有如下原因:

  第一,饮酒者的从众心态,无拒绝能力。在聚会中,很多人都在喝酒,这样集体的行为成了个人行为的引导标准,很多人都是害怕一旦自己不服从,就成了被集体抛弃的对象。

  第二,存在侥幸心理,出事的未必是我。在很多人心中,总认为命运会对自己网开一面。闯红灯的人那么多,被撞的未必就是我;动物园那么多人逃票,被老虎吃掉的未必就是我;熬夜的人那么多,未必下一下垮掉的就是我。因此,即使喝酒醉死的新闻层出不穷,正在喝酒的人也会认为自己会是个例外。

  针对此类现象可以采取如下解决对策:

  第一,每逢节假日,媒体加大对饮酒的危害和恶意劝酒的危害的宣传,群众知晓度。

  第二,早在2017年年初,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就强调,党员、干部要不断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恣意庸俗的酒文化不仅与文化相去甚远,更谈不上人文素养与精神。所以作为一个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公职人员,都应该主动抵制三俗,不要将三俗带上饭局,不要用所谓酒文化作为庸俗的遮羞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