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模拟题:法是制约他人而不是制约自己

2020-07-01 11:21:5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模拟试题】

  对于“法是制约他人而不是制约自己"这句话,结合你所报考的岗位,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法律法规是人类进入集体生活之后所生产的产物,人们让渡一些自然权利和自由给集体,同时集体要保障个人的安全和未经让渡的权利与自由,所以法自诞生之日起就承载着约束公民自身同时也约束国家机器的责任与使命。因此。题干中的“法是制约他人而不是制约自己"不符合法治初衷,也不符合社会现实。

  自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国将“依法治国”的地位再次推向新高,法治不仅是治国理政的利器,更是化解社会矛盾、弱化社会转型时期重重争议的重要手段。在依法治国的今天,为完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我们需要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个环节的密切配合。特别是在全民守法,弘扬法治思想层面,我们依然是任重而道远。

  诚如法国思想家卢梭所说:“真正的法律不是刻在石板上的,也不是刻在大理石之上的,而是真正铭刻在公民内心深处的。”所以,作为公民我们要自觉学习法律法规,尊法敬法守法,从外遵守法律法规来约束我们的行为,从内遵从法治精神来我们的思想,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推行全民守法的过程之中,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更是要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形成良好垂范示范效果。特别是要处理好权与法的关系,警惕各类权大于法、以权代法、以权压法等错误人治沉珂。

  作为一名公职人员,一方面,我们要自觉学习宪法法律,强化自身法治意识。另一方面,系统学习本部门所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在工作和服务中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去积极履行职责,既不越位更不缺位。更为重要的是,应在全民普法中更加积极地去服务、起到带头作用和示范作用。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