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模拟题:基层模板化思维怎么解决

2020-07-01 11:22:4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模拟试题】

  现在政府工作人员很多都出现了模板化思维情况,尤其是当前年轻干部存在严重的模版思维的现象,遇到问题习惯套用模板,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要点】

  1.概括话题,给予否定评价:

  目前在政府工作中,确实有不少年轻干部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固守模板思维。打印个证明找模板,写个会议纪要找模板,仿佛任何工作都有模板一样,我们不否认有些工作按照模板进行确实可以效率,但是模板思维断不可取。

  2.分析影响:

  (1)会让年轻党员干部产生对模板的依赖心理,滋生懒政怠政的“拿来主义”,导致做任何工作都是照葫芦画瓢,甚至全盘复制,缺少思考。

  (2)可能会导致工作不切合实际,因为世界上没有万能模板,对待工作要做到差异化处理,一味借鉴势必会导致工作方向偏离,甚至是南辕北辙。

  3.分析原因:

  (1)党员干部对待工作追求短平快,高效率,以任务为导向而不是以效果为导向,为了完成任务,想方设法寻觅。

  (2)部分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党员干部,能力不足,面对一些比较困难专业的工作,开展起来毫无头绪,模板成为了他们仅存的救命稻草。

  4.提出对策:

  (1)模板合理化运用,正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巧妙地利用模板确实可以工作效率,但是要克服“拿来主义”,做到将模板因地制宜,灵活运用。

  (2)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更要有一种“本领恐慌”,模板可以我们一时但帮不了永远,归根结底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做到苦练内功,腹有墨水。只有拂去思想上灰尘,补齐能力上的短板才能开拓工作新局面。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