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模拟题:守正创新向世界讲好中医药故事

2020-09-16 14:38:0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热点背景】

  前不久,世界卫生组织(WHO)西太区主任致函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正式确认南京中医药大学连任WHO传统医学合作中心。至此,该校进入WHO传统医学合作中心的第十届任期。南京中医药大学以强烈的答卷意识,围绕传承、创新两条主线,努力推动中国传统医药在中国大地扎根、在世界范围传播。

  【热点解析】

  推动中国传统医药在中国大地扎根、在世界范围传播,必须要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中医药学,才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承是“脚跟”,创新是“灵魂”。

  能不能处理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是中医药发展的关键。不善于传承,创新就没有基础;不善于创新,传承就缺乏动力。国之所需、民之所急,是中医药创新发展的方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中医药需求,努力实现百姓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一个好的中医故事,不仅凝聚着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创造性转化的自新能力,更积蓄着其创新性发展的持久动力。要运用人民群众易于接受、易于融入世界话语体系的现代语言、现代方式、现代手段诠释和表达中医。

  以中医思维打造人才培养底色。培养具有中医文化自信、善用中医方法解决临床和科研问题的中医药人才,是传承中医药最根本的任务之一。强化中医经典学习,彰显中医原创思维,融汇现代生命科学知识,构建了复合创新型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

  在开放协同中答好中医药发展答卷。要从中医药学术创新的内在逻辑和时代要求出发,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必须向现代科学开放、向国际开放,医教研协同、政产学研协同。

  把火种带向世界。广泛开展中医药教育医疗、科研、贸易、文化交流合作,在世界范围内传播中医药。要面向世界讲好中医药故事,首要是传承好中医药学的文化基因,在教学与推介活动中摒弃冲突与对立,潜移默化地植入中国元素、展示中国形象、体现中国文化符号,是寻求全球化时代不同文明之间交流、对话、共生和发展之道。

  广大中医药工作者要做好讲解员。应当胸怀祖国、敢于担当、团结协作,共同回答好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考题,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解决全球健康问题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