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模拟题:高质量立法,让未成年人的天更蓝

2021-03-31 14:56:1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热点背景】

  近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审议通过,将于2021年6月1日起实施。

  将“保护未成年人,应当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写入总则,增加 “应当符合给予未成年人特殊、优先保护;保护未成年人隐私权和个人信息;听取未成年人的意见”等3项新要求,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用看得见的法律表述来承诺和达成未成年人保护的最大限度原则。

  我国在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专门立法已经走过了近30年。从最开始的7章56条,到现在的9章132条,修改几乎涉及原法的每一个条文。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补齐了曾经的短板。

  国家是未成年人保护的坚强后盾,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为此专门增加“政府保护”一章,强化国家在未成年人监护领域的监护责任。这呼应了总则第三条的修改,即“国家保障未成年人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参与权等权利”,而不仅仅再是“未成年人享有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参与权等权利”。

  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还增设了发现未成年人权益受侵害时强制报告制度,以及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从业人员的准入资格制度。国家也将建立性侵害、虐待、拐卖、暴力伤害等违法犯罪人员信息查询系统,向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提供免费查询服务。

  【模拟试题】

  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出台,补齐了以前的短板,细化了多项措施,最大限度上做到尊重和保护未成年人的权益。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1.概括提炼话题,给予评价。

  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在当今社会应运而生,能在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紧跟时代潮流,细化确立法治体系,这是令人拍手叫好的举措,理当得到每一个人的认可和赞扬。

  2.结合实际,分析核心话题。

  (1)未成年人群体问题多发,民有所呼,法有所应。近年来不断出现的未成年人被侵权和维权难问题,促使政府不断加快强化健全法制的步伐。保障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有法可依、违法必究,是政府主动担责的表现。

  (2)未成年人群体权益得到更细致地保护。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未成年人保护遇到了不少新问题、新挑战、新要求,与时俱进地修订和完善法律,使《未成年人保护法》符合时代的发展要求,才能更好地体现法律的权威、公平和公正,也才能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3)压实政府职责,做到立法的精细。新版《未成年人教育法》的出台,不仅有益于改善以往未成年人权益立法领域“九龙治水”的局面,未成年人立法领域更加细致严谨、蔚然成风。

  3.面临的问题。

  目前新版《未成年人教育法》的出台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但是目前法律推行还可能存在落实环节的问题,如法律的相关宣教干部不熟悉不了解法律,法律推广存在面窄和低效的问题。

  4.给出解决方法。

  (1)做好各级单位内部的政策解读和学习。政策推广和落实的第一步,应是干部们自身做到政策的内化和解读,扣好政策落实的第一颗扣子。

  (2)多方联动,组织小学和社区进行针对性普法宣传。在小学内进行定期的普法课堂,真正让法制落实到想要保护的群体身上,邀请法律 和高校法学讲师进校进社区讲解法律,可以举办相关普法活动,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传递法律知识。

  (3)正向舆论引导,引导未成年人学会用法制武器维护自己的基本权益。联合地方电视台和政府新媒体部门,以及微博专栏,以法例结合的形式进行法律推广,未成年人更好地了解法律、熟悉法律、运用法律。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