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机关事业单位迎来招聘“黄金期”,两点原因掀起考编热,你知道吗

2019-09-26 15:30:4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近年来,国家反复强调行政编制、事业编制数“总量可控、只增不减”,各地机关事业单位根据单位当年退休人数确定招录数,多年小幅招录,甚至有的单位几年没有进新人了。随着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吹响“结集号”,原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岗位数已不能顺应新时代要求,为推进“定机构、定编制、定岗位”三定方案尘埃落地,各地迎来机关事业单位集中招聘“黄金期”。

  各地机关事业单位根据自身业务发展需求,为满足定人、定编、定岗要求,编制2019年招录计划,及时向当地纪检、人社、编办报批,经人民政府同意后,在省考试院、各级人民政府网以及当地各种新媒体上发布招聘通知,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比如在我们当地小县城,9月面向社会公开招聘75名工作人员,是自2012年中断招聘以来,首次大规模集中招聘。报名现场人头涌动,非常火爆,总共有2124名大学毕业生踊跃报名,平均29人竞聘一个岗位,报名队伍不凡有外省户籍的大学毕业生、附近的市县的大学毕业生,甚至有国家或省重点大学的毕业生,他们三三两两组团报名或者带着父母一起来报名。近些年,大学毕业生掀起考编热,包括外省户籍或重点大学毕业生纷纷将就业目光投向小县城编制岗位,无外乎有两点:

  就业形势严峻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近些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工作难找,既有大学生内生动力不足因素,也有外部大环境因素。一方面:有的大学毕业生,条件艰苦地区不愿去,累活苦活不愿干,待遇低不想干,低技能、无经验,眼高手低,一心想找高薪的工作,在工作生涯起步阶段谈何容易,寻寻觅觅等于被动失业;另一方面:外部市场活力不强,经济运行由增长型向质量型转换,企业经营处于"震荡期",活力不足,经营困难,何来招人动力。面对这样的就业形势,看似考编是解决就业的唯一。

  机关事业单位待遇“不差钱”

  有的人说机关事业单位"不差钱",待遇好,铁饭碗,其实言过其实了,顶多“饿不死涨不坏“。相对一般上班族来说,他们工资及福利待遇处于"中上游"标准,在职时,除了基本工资外,年终发放的文明奖、双拥奖和绩效奖以及每月发放的提租补贴、车补,另外逢年过节,还有职工工会福利;退休时,除了领取基本养老金外,还有补充养老金;死亡后,事业编制的,一次性发放20个月抚恤金,行政编制的,一次性发放40个月抚恤金。总体上,待遇不差,工作稳定,吸引一批又一批的大学毕业生踊跃编制考试。

  随着“三定”方案推进,各地机关事业单位迎来招聘高峰期,但招聘岗位"僧多粥少",竞争异常激烈,一个好的岗位,可能引起上百人竞争,大多数考生名落孙山。招聘考试主要涉及到专业知识、申论、公共基础、行测等四大内容,对于有志从政的毕业生可以做好“提前量”,在校期间,好好学习专业知识,提前做好考前培训和拓展,不打无准备之仗。最后,建议广大毕业生不要为了一颗树而放弃一片森林,毕竟编制数有限,能考上不多,可以考虑大学生村官、公益性岗位、三支一扶、银行、国有企业等招聘,这几年,它们的待遇跟公职人员差不多。实在考不上的,不放弃不抛弃,可以参加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从零开始,一步一个脚印,捋起袖子加油干,终究会打造出属于自己就业天地。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