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明年起,事业单位将“无岗可考”?有无编制差别有多大

2019-10-21 15:55:3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在今年事业单位改革中,很多地区的事业单位都已经处于“无岗可考”的状态。不过现在只是局限于一些一、二线城市,大部分城市的改革将会在明年开始。虽然还没有实施全面政策,但是有些政策已经影响到了今年事业单位的联考。

  一、事业单位没有考的价值?

  很多人认为随着此次事业单位的改革,已经没有必要再进行事业单位考试了。因为大部分人就是奔着编制去的,现在编制都被取消了,所以已经没有考的价值了。想一下,你辛辛苦苦地考上事业单位,结果进去以后发现自己竟然是合同工,你又会怎么想?

  事业单位和企业一个是公共服务性质,一个是以盈利为目的,这两者可以说是有很大区别的。虽然此次事业单位取消编制的政策从侧面来说是稳定了地方基层的人才队伍,但是长此下去还是会有很多弊端会显露出来。比如说小城市留不住人,大城市人满为患,未来竞争会越来越大。

  二、事业单位编制也存在着差异

  由此看来,虽然事业编制仍在进行改革,但是短时间内是不会完全取消的。但是光事业单位编制就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很多考生甚至会对这些编制分不清楚。图图和大家简单的说一下事业单位中的那些编制有什么差距。

  1、参公编

  参公编事一个很特殊的编制,既处于事业单位也隶属于行政编制,同时也是所有事业单位中薪资待遇一种编制。虽然编制属于事业单位编,但是待遇标准是和公务员持平的。在明年的改革中,有小部分参公编会进入国家机关当公务员,更多的参公编会加入公益事业。

  2、全额拨款事业编

  这种编制一般属于公益事业单位,这种单位是没有固定收入的,基本全是靠国家每月下拨的经费从事公益活动,包括员工的薪资、福利等也都属于国家拨付。

  3、差额拨款事业编

  这种编制也是非常不错的,一部分属于事业单位自己拨款,另一部分属于国家统一拨付。这种编制最常见的是教师、医生等岗位。

  4、企业事业编

  虽然此类编制也属于事业编,但是从本质上来说和企业类型差不多。日常收入和开支都是公司自己掌管,待遇和公司的经营状况有很大的关系。

  三、有无编制差别有多大?

  从薪资待遇上来看,有编制要比无编制的差距主要表现再绩效工资、福利补贴等方面会有一些差距,但是差距也不会太大。从晋升空间来看,有编制要比无编制的员工在晋升方面会有很大的优势,不过主要是看个人能力。除此之外在职位方面、投票权、退休养老方面也是有差距的。所以大家在报考事业单位之前要想清楚自己以后的出路,然后再下定论。

  近日,湖南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向各市州党委组织部、人社局,省直有关单位组织(人事)部门下发了《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规定〉的通知》(下简称《通知》),明确湖南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奖金标准,该标准自今年5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通知》明确,根据中央相关规定,结合湖南省实际情况,湖南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奖金标准为:嘉奖1500元,记功3000元,记大功6000元。省直和市州、县(市)区所需奖励证书、奖章和奖牌,分别由湖南省人社厅和市州人社局按照中央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规定的式样、规格、质地统一制作或监制。

  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规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集体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给予奖励:在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加强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履行公共服务的政治责任等方面,表现突出、成绩的;在执行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重要任务、承担重要专项工作、维护公共利益、防止或者消除重大事故、抢险救灾减灾等方面,表现突出、成绩的;热爱公共服务事业,在推进教育、科技、文化、医疗卫生、体育、农业等领域改革发展方面,表现突出、成绩的;长期服务基层,在为民服务、爱岗敬业、担当奉献等方面,表现突出、成绩的;工作中有发明创造、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的;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增进民族团结、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等方面,有突出事迹和功绩的;在对外交流与合作、重大赛事和活动中为国家争得荣誉和利益,表现突出、成绩的;有其他突出成绩和贡献需要给予奖励的。

  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规定》,根据工作需要和队伍建设实际开展定期奖励,一般以年度或者聘(任)期为周期,以年度考核、聘(任)期考核结果为主要依据。奖励具体时间由奖励决定单位根据行业实际、工作特点等确定,可以结合年度考核、聘(任)期考核等工作进行。对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完成重大专项工作等方面,作出成绩和贡献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集体,应当及时给予奖励。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