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改革后,单位的合同工、聘用工、临时工的养老金怎么办?

2019-11-12 09:09:1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事业单位改革必须要在2020年完成。此次事业单位改革的重点就是严格控制编制,清退不合理用工形式,组织效率。所以根据不同的事业单位性质,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会有不同的命运。比如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事业单位会转变为公务员身份,具有生产经营性质的事业单位会变成合同工,具有公益服务类的事业单位,一类转变保持身份不变,一类进行身份改革,由编制类变成聘用制。不同类型的人员,也给退休之后的养老金的相关改革带来了一系列问题。

  今天我们不探讨以上宏大的问题,而是聚集在一个具体的单位中,如果存在合同工、聘用工、临时工,他们在此次事业单位改革后,他们的养老金会有什么变化,或者说会有什么改变?要想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得需要知道,在某个具体事业单位中,合同工、聘用工、临时工的产生背景以及性质。这样问题就能更好地解释。

  其实在早期事业单位用工形式不规范的时候,出现了大量的人员通过各种途径进入了事业单位状况。一般情况下出现最多的是临时工。

  1、临时工:指的是短期临时性的工作人员,事业单位随时可以以某些理由进行辞退

  2、合同工:指的是用人单位与劳动者采取书面形式签订的劳动合同。在劳动合同中规定工作时限、薪资待遇、以及其他协商内容。一般情况下有两种情况:事业单位与劳动者之间直接签订;事业单位与劳务派遣公司签订

  3、聘用制:由于事业单位某些工作专业性强,本单位无合适人员能够胜任,采取外聘形式进行的。(与现阶段所说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人员改变成为聘用制的聘用意义不同,不要混淆了)。

  当我们明确了合同工,临时工、聘用制的内涵之后,我们就可以很明显的制度,在此次事业单位改革中,他们的退休养老金是要怎么办了?

  其实有关政策已经明确回答了这个问题,那就是在2024年之前,我国的养老保险还是实行“双轨制”运行方式,编制人员执行的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企业工作人员执行“企业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所以按照该政策的说明,不管是合同工还是聘用制用工,实质上都是没有编制的。那么就参照企业的养老保险来缴纳,退休之后的养老金也是按照企业养老金的标准来领取。

  其中企业退休养老金与机关单位编制人员退休金有着巨大的差别:按照养老金双轨制,公务员领取到的养老金大概是退休前工资的90%,而企业退休人员大概占到20%左右。

  对于临时工,这得看该事业单位用工的时长到底多久了,如果只是非常短期的比如就一个月内,那么在用工之前跟劳动者沟通好,那可能就不给你缴纳养老保险了。所以临时工是最惨的一类人员了。

  写在最后:对于合同工、聘用工、临时工来说编制是最大的鸿沟,没有编制,那一切于编制有关的福利都与你无关。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要考公务员、要考事业单位,为的就是这个编制,以及编制背后的福利。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