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改革,单位中的临时工、合同工、聘用工医疗保险怎么办?

2019-12-09 16:27:2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五险一金这是我们大家经常听说的一种福利保障,只不过不同的单位性质,不同的地区差异就会造成职工在五险一金上享受的差别。比如一金指的是是公积金,国家没有强制要求企业要发放,所以很多不正规的企业不给员工发放,即使有发放的,也都是按照最低标准的额度发放,但是党政行政机关就不一样,他们的公积金都非常高,而且有些地方还有补充公积金,他们的公积金一个月都有好几千。如天津事业单位副高职称的工作人员,公积金差不多就在6000元以上。

  当然五险一金中的医疗保险费用,这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在大病面前有了医疗保险,那可是救命的钱。虽然现在国家有基本的医疗保险兜底,但是也是杯水车薪,解决不了大问题。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一直公务员是工作之一,其实重点就是在医疗保障是非常全面的。

  那么对于此次事业单位改革中,事业单位的临时工、合同工、聘用工会受到牵连,有些会直接被辞退,那么对于这一部分人的医疗保险,我们要想说明白,得提前了解好这三种用工形式:

  1、临时工:事业单位由于短时间工作任务重,采取的临时用人方式,可以随时解雇。

  2、合同工:指的是用人单位与劳动者采取书面形式签订的劳动合同。规定工作年限,工资标准。有直接与劳动者签订形式,有跟劳务派遣公司签订形式。

  3、聘用制:某些事业单位的工作专业性非常强,需要外聘形式来解决专业问题,所以有了这种用工形式。(与现阶段所说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人员改变成为聘用制的聘用意义不同,不要混淆了)。

  通过对以上在事业单位三种用工形式的梳理,我们其实可以发现一个共同规律:那就是合同工、临时工、聘用工都是编制外的工作人员。那么医疗保险其实也是按照企业的标准来缴纳,即基本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用人单位缴费率应控制在职工工资总额的6%左右,职工缴费率一般为本人工资收入的2%。

  当然对于一些特殊人群,比如临时工,那么临时工作为可以随时解聘的人员,事业单位可能不为其缴纳医疗保险,或者好一点的事业单位也会按照企业标准来缴纳。

  写在最后:如果各位临时工、合同工、聘用工对于自己的医疗保险存在什么疑问,最好是直接问聘用事业单位的人事部门,这个是要关心的,如果单位没有给其缴纳,最好让单位缴纳,毕竟现在生病的成本还是很大的。

  其实不管事业单位怎么改革,不管身份是否是合同工、临时工、聘用工,基本的医疗保险这是劳动法中赋予职工的基本权利,事业单位要给其缴纳的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 教师招聘 公务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