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关于事业单位改革,存在五大理解误区!

2020-03-11 20:32:2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20年底前全国所有事业单位将完成改革。很多人于是都在说,事业单位要取消了,事业编制以后没有了,搞得很多人人心惶惶,总担心自己编制不保。事实果真如此吗?显然有人夸大其词了。

  关于事业单位改革的几个误区,有必要在这里说说:

  第一,事业单位并不是要全部取消。事业单位实行分类改革,顾名思义就是按类别区分实际进行改革,而不是一刀切,把所有事业单位都取消了,这不符合现实。事业单位和公务员都是我国体制的主体。全国公务员700多万人,而事业单位则超过了3000万人,比公务员多出五倍之多,如此庞大的一个群体,突然间全部取消单位,将他们推向市场,显然不是明智之举,也不利于社会的稳定。事业单位代替政府提供公共管理服务职能,公益属性明显,未来可能会优化、会整合、会改革,但不可能取消,仍将与党政机关长期并存。这也是我国的基本国情。

  第二,不是只有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才转企。事业单位分行政执法类、公益类和生产经营类三种。其中公益类又区分一类、二类和三类。此前,行政类事业单位已经全部完成清理,或并入行政机关,或改公益类,不再保留在事业单位序列。执法类事业单位暂无统一改革政策,但在局部范围内进行改革,下一步预料将和行政类事业单位一样归并行政机关或改公益。公益类主体保持现状,其中公益一类和部分公益二类会根据职能相近原则进行必要的撤并整合,另有部分效益较好的公益二类和三类事业单位将被剥离公益属性,和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一起改企,人员剥离事业编制实行合同制管理,不再执行事业单位标准。这意味着,除了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需要转企外,即便是差额拨款性质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其中部分也面临整合转企。

  第三,不是所有在编人员都会失去编制。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冲击最大的是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和部分公益二类事业机构。其在编人员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分流安置,除部分根据职能划转被分流到其他事业单位安置外,其余人员一律随单位改企,剥离事业编制脱离体制。除此之外,其他事业单位在编人员并不受影响,至多是随单位撤并整合根据职能分流安置,换个单位换个岗位而已。

  第四,县级公立医院和高校取消事业编制只是在试点。这是事业单位改革关注的一个焦点,目前只是在全国部分地区进行了试点,下一步何时在全国推广,以及会不会受这次疫情影响调整改革方案,变取消为保留,不得而知。从现状来看,取消是大概率,但在现有基础上可能会有所调整,增加医院和高校的保障性。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和高校的事业属性不会改变,即便取消编制,原来的在编人员也只是由注册制变为了备案制,工资待遇等各方面并没有什么变化。

  第五,事业单位改革了并不是不招人了。有的人以为事业单位受改革影响可能会停止招录人员,并非如此。事业单位在改革过程中,可能会减招少招,将一些不必要或者不是急需的岗位停一停、放一放,但是刚需的岗位,会影响到日常工作的岗位,该招还得招,不受影响。不过,今年是改革节点年,事业单位招录总量的减少是必然。有意报考的,需要注意这点。

  总结:事业单位改革是大势所趋。改革当前,机构和编制一律实行限额管理,原则上只出不进,机构和编制的减少,必然带来含金量的增加,事业单位越来越吃香,越来越难考是事实。但是对已经在围城中的人,只要不在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不是自收自支、自定、自筹性质的编制,大可不必担心被改掉身份下岗失业。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