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郑州市市属事业单位面试考情分析与备考指导

2019-09-16 13:25:5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科技馆:0371-60998699/60198699

  • 地址: 郑州花园路教学校区: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导读】关于更多郑州的最新招聘信息,欢迎加入郑州地区备考郑州公务员QQ群:244527295。收藏本站或者关注微信公众号:河南京佳教育(ID:henanjingjia)看最新公务员、事业单位、教师招聘公告,领专业备考资料,入编先人一步!

 

  一、基本考情一览表

年份 批次 面试方式 题量 时间 提问方式 题型构成
2017 第一批 结构化面试 常规题 3道题 10分钟 发题本 5月13日: 1. 综合分析题(观点类) 2. 人际关系题 3. 应变题
2016 第一批 结构化面试 常规题 3道题 6月25日(1): 1. 综合分析题(观点类) 2. 人际关系题 3. 应变题
6月25日(2): 1. 人岗匹配题 2. 应变题 3. 人际关系题
2015 第一批 结构化面试 常规题 3道题 7月4日: 1. 综合分析题(观点类) 2. 人际关系题 3. 应变题
6月28日: 1. 人岗匹配题(求职动机) 2. 人岗匹配题(自我认知) 3. 应变题
第二批 结构化面试 材料题 管理技术岗 3道题 11月15日: 1. 综合分析题(工作情景类) 2. 综合分析题(观点类) 3. 人岗匹配题
结构化面试 材料题 工勤岗 2道题 11月15日: 1. 综合分析题(工作情景类) 2. 人际关系题
结构化面试 常规题 3道题 11月14日: 1. 人岗匹配题(自我认知) 2. 人际关系题 3. 综合分析题(现象类)

  二、特点与备考指导

  (一)四大核心题型为重点,测评要素有解题标尺。

  郑州市市属事业单位面试一直采用结构化面试的方式进行面试测评,10分钟时间包括读题、思考和答题的时间,不分别单独计时。在考场内,考生会看到面试题本,但题本上不允许做任何记号,有的题本会进行塑封。管理技术岗的题目稳定在3道题,而工勤岗可能会出2道题。

  2015年曾经出现过小材料题的形式,就是先阅读一小段材料,然后再根据材料回答三道结构化面试题。当然,近两年又回归到了常规的结构化面试题,材料题没有再出现。

  面试备考要抓住题型和重点,通过梳理历年真题可见,综合分析题、人际关系题、应变题和求职动机与拟任岗位匹配题(简称人岗匹配题),这四个题型为核心题型,应该成为各位考生的备考重点。

  【真题示例】

  综合分析题:执行是有结果的执行,谈谈你的理解。(2015年11月15日下午郑州市属第二批事业单位面试真题)

  人际关系题:你刚进入一个新单位,你单位有位即将退休的老同事,有同事跟你说他倚老卖老,只说不干,而且对同事的工作指指点点,你作为新入职的员工怎样和他相处?(2017年5月13日河南郑州市直事业单位第一批面试真题)

  应变题:工作人员小张与群众在政务大厅发生争执,这一幕正好被监督人员看到并录像,作为小张的同事,你该怎么办?(2016年5月25日河南省郑州市市直属事业单位面试真题)

  人岗匹配题:现在事业单位工薪改革,工资普遍降低,很多人都跳槽去比较大的企业,但是你为什么还要考事业单位?(2015年6月28日河南郑州市直属事业单位第一批面试真题)

  此外,根据2018-2019年河南事业单位及公务员面试规律,计划组织题、信息获取题、情景模拟题、反驳题等类型试题也应有所准备。只有全面覆盖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面试形式,才能有备无患。

  【京佳指津】

  结构化面试的常见测评要素包括综合分析能力、言语表达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应变能力、自我情绪控制、人际合作意识与技巧、信息获得能力、服务意识与技巧、主动性、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的匹配性、举止仪表等多个方面。

  每个测评要素都是有基本的参评要点的,考生必须先掌握每类测评要素查考的要点是什么,才能更准确地把握面试题目的考点,有针对性的去答题。

  比如:人际合作意识与技巧

  主要考察考生有目的地建立自己与他人、团体的关系,并在维持良性人际关系的基础上,有效拓展人际交往范围的能力。

  参评因素:

  1.合作意识强(无英雄主义)

  2.于开展人际交往

  3.有效开展人际关系

  4.较强的权限、服从、纪律意识

  5.人际间的适应(主要测查“宽容”、“谦和”的态度)

  6.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

  上面这些参评因素就是衡量考生人际合作意识与技巧的尺子,我们在回答一道人际关系类的试题时,要有意识地用这些尺子去衡量题目中各主体的行为,与尺子不相符的就是问题所在,是我们要能够发现并有能力解决的内容。

  比如,小刘很热心,总是积极主动替同事承担工作,但是同事们却对小刘很反感,如果你是小刘,你怎么办?

  我们用上文中的参评因素一个一个去衡量,会发现,小刘身上存在一些问题,首先,他总是做别人的工作,有个人英雄主义的嫌疑,违背了第一条参评因素,其次,随意越权干预别人工作说明权限意识不足,违背了第四条参评因素。这样看起来,是不是解题就容易多了?

  所以,京佳教育嘱咐各位小伙伴,要打牢测评要素的基础,抓牢破题的尺子,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二)综合分析类试题多以名言观点为内容进行。

  郑州市市直事业单位面试的综合分析题比较有特色,近两年以名言观点类为方向,就是给一句话或者一个观点,让考生谈谈看法。此类试题的题干有时很简短,有时很深奥,有时可能是两句相互矛盾的句子,需要考生联系实际进行解读。比如对“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或者“一个好汉三个帮和三个和尚没水喝”谈谈看法。

  对于此类试题的学习,可以汇总历年河南事业单位面试真题,同时收集国家公务员以及陕西、山西、福建、江苏、上海等地的公务员及事业单位真题,其中有大量的意义深刻的观点类试题供考生研习。

  需要提醒各位小伙伴的是,要想回答好观点类试题,必须做好论据的积累,主要为案例素材。积累案例的方法很多,京佳教育先告诉各位小伙伴一个积累案例的小方法,那就是记住3个案例,成语故事也好,新闻事件也好,你自己或身边人的故事也好,只要三个,然后从不同的角度去解读这个案例,让每个案例可以支持很多不同的观点,实现一把钥匙开多把锁的目的。

  比如大学生做快递员成功创业的案例,我们可以从不同角度解读,用以支持不同的论点:

  1. 一切从实际出发。从基础做起,逐步实现事业梦想。

  2.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先制定创业计划,然后才能步步递进地实现梦想。

  3. 物质决定意识,但意识对物质有反作用。快递业的发展转变了大学生的择业观,而大学生的择业观的转变,使快递业吸收了新鲜活力,也直接促进了快递业的进一步发展。

  4.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社会允许大学生拥有多元化的择业观,这种包容精神促进了社会发展。

  5. 艰苦奋斗。从事快递员工作的艰辛,我们都有目共睹,对没有社会工作经历的大学生而言除了身体上的艰苦,还有精神上的艰苦。

  6. 内因起决定性作用。大学生做快递员并不被学生家长认同,但学生能坚持自我,目标坚定,排除外因干扰,实现了理想。

  7. 事物是普遍联系的。快递员工作看似简单,实际需要统筹能力、人际交往能力、抗压能力、较强的身体素质等等,所以,大学生从事快递员工作是个全面成长的阶段,最终才会获得成功。

  我想通过这样的演示,很多小伙伴都学会这种积累素材的方式了吧,如果结合具体的试题来解读这些案例,更能立竿见影的感受到多角度分析法对于解题而言是多么高效。

  比如,对于下面真题示例中的第一题,我们就可以用大学生从事快递员创业成功的案例来进行论证,因为这样的大学生是充分利用了24小时的人,而那些目标不明确走走停停、不断跳槽的人,或者干脆宅在家里啃老的人,都荒废了自己的时间,论点就是:在同等条件下,奋斗者和荒废者自然会收获不同的结果。引申来说,不论基本条件是处于优势还是劣势,方向正确乐观奋斗的人更容易成功。

  【真题示例】

  名言观点题:一位名人说过,时间是公平的,给每个人都是24小时。时间又是不公平的,给每个人都不是24小时。请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2017年5月13日河南郑州市直事业单位第一批面试真题)

  工作情景题:老板让小王去买复印纸,小王买了一包,老板责怪他,说要买10包,小王又去买,买完之后,老板又责怪他,说要买B5型的纸张而不是A4纸,小王跑回去又去买了,老板责怪小王工作效率太低,买了一周才把纸买回来,小王抱怨老板,没有把事情讲清楚,要买什么样的东西。你认为材料中的责任主体是员工还是老板?(2015年11月15日下午郑州市属第二批事业单位面试真题)

  社会现象类:腾讯新闻做了个调查,2个流浪者在中秋团圆节日向200名群众寻求借电话,但是只有23人,对于这一现象,你怎么看?(2015年11月14日河南郑州市属第二批事业单位面试真题)

  除了名言观点类的综合分析题,市属事业单位还曾经考过工作情景类以及社会现象类的综合分析题。

  2015年郑州市市直事业单位二批面试题以材料题的形式,材料展示了一个工作中的情景,后面设置2-3个问题,其中有一道题就是要求对材料中的现象谈谈你的看法,我们把这一类试题概括为工作情景类综合分析题。

  社会现象类试题比较好理解,就是让考生对某个社会事件或现象谈谈看法,对此类试题的备考除了要多研习事业单位、公务员近半年的考题,更要多关注近两个月主流媒体的时评文章,比如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和中青网等,对社会热点要保持敏感度,认真分析这些事件的影响、原因以及面对方式等。

  (三)人际关系类试题内容并不局限于与同事的关系处理,还涉及与亲友的矛盾协调。

  【真题示例】

  1. 周末你要陪家人一起去玩,领导给你打电话让你去加班,你会怎么办?(2015年7月4日河南省郑州市直属事业单位第一批面试真题)

  2. 领导让你跟前辈学习,有次你委婉的向前辈提出建议,却被直接回应“不想跟我就别跟我”,面对这一情况,你怎么办?(2015年11月14日河南郑州市属第二批事业单位面试真题)

  【京佳指津】

  在人际关系处理方面,考生需要面对领导、同事、特殊老同事、亲友等等多种人际交往对象,想成为人际交往的高手,就必须掌握一些必备的原则和技巧,并且懂得分析人际交往对象的实际诉求,并灵活运用这些技巧。

  比如人际交往的“白金法则”,即:在合理合法的条件下,满足对方的一切需求。

  举例来说,当新同事因为工作受挫而情绪低落的时候,我们要意识到,这位新同事需要能力并证明自己,所以,我们应对其表现突出的方面给与和赞许,对于工作受挫的客观原因进行分析,让他能理性看待这次任务失败的原因,不要过分自责,然后与其探讨解决的方法,新同事能力,给他推荐适合他的工作,让他以出色完成任务来证明自己,当然,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我们可以给与该同事一些协助和帮扶,新同事的成长也是作为老员工的责任。

  再比如“阳光心态”法则,即:从善意角度去看待同事的行为,以做出更为客观的处置。

  举例来说,领导让你撰写一份资料,说同事小李曾经做过这样的工作,有一些参考资料,你去找小李时,他却说没有,你怎么办?从善意角度去分析,领导可能记错了,资料在其他同事那里,也有可能是小李忘记了这份资料或者之前的工作与你接受的任务还是存在差异的,所以小李才误认为他手里没有你要的资料等等,这些都是善意原因。小伙伴们很开心,这样事情不是很好解决了吗?其实,在实际工作中,真正为难同事,故意作对的是极少数,大部分都是认真工作的好同事,所以,乐观阳光的看待人际矛盾更符合社会现实。当然,也有可能这时小李很忙,就直接说“资料太多,已经找不到在哪了”,我们可以再和小李协商,等他闲了再帮忙想想可能会在哪里,或者请他给自己划定一个范畴,让自己来找也行,总之,这世界上的办法永远比问题多,矛盾能化解开的。

  关于人际关系处理的常用原则和技巧还有很多,我们就不一一来谈了,小伙伴们只需记住一点,解决人际关系问题是有方法、有技巧的,同时,这些原则和方法,不是死的,需要灵活运用,不要认为背下来就是理解了,只有运用对了才是真正理解了,也才能拿分。

  (四)应变题基本围绕单位工作实际。

  【真题示例】

  领导让你3天做完一个工作,但是这个工作正常做完需要7天,你怎么办?(2015年7月4日河南省郑州市直属事业单位第一批面试真题)

  【京佳指津】

  应变类试题的情景基本没有脱离单位工作实际,都是在事业单位工作中会发生的情景或类似的情景,一般来说考生只需要将自己定位成事业单位员工即可。

  其实在河南省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的结构化面试中,应变类试题在时,经常会出现不同的角色定位,让考生换一个与事业单位不同的工作环境,比如扮演企业员工、公益组织成员或者乡镇干部、民警等等,去应对处理一些矛盾冲突,这种身份的转换需要的能力和社会阅历的积累,同时也就了答题的难度。所以,考生在侧重复习基本工作情景题的同时,还应该适量学习演练一些其他工作角色的应变类试题,拓展一下思维和能力。

  对应变题进行题型种类的细分,会分为一般突发事件、公共突发事件和应变管理题等等,前两者都事发突然还有的压力,比如群众上访在单位门口闹事,或者突发洪水急需抢险救灾等,第三种则相对压力较小或紧急程度不高,需要进行应变处理,比如解决服务大厅的自助服务设备使用率低的问题等。

  应变类试题按照细分题型来演练复习比较高效,便于总结方法和技巧。

  我们在这里就讲一个比较通用的小技巧——“假设轻重缓急法”,即对事件的严重程度和紧急程度按照由轻到重、由缓到急的方式来假设,这样解决起来会更加顺畅。

  比如你与同事开车去上级单位办一件紧急公务,结果遇到有人发生车祸需要救助,你们怎么办?

  按照由易到难来假设:

  1. 发生车祸的人,受伤并不严重,可以照顾自己,你们将人救出安置在路边,然后在路上合适距离摆上汽车三角警示牌,并拨打110说明情况,就可离开了。

  2. 受伤人需要,120距离较近,我们把病人送走再离开,或者跑去寻找周边群众,请群众救人,我们说明情况,可以先行离开。

  3. 受伤人需要我们亲自送到医院,那么可以让同事一人先去办理业务,我处理好这边的事情,立刻赶去汇合。

  4. 办理业务需要两人,可向领导说明情况,与上级单位协调一下稍微迟一点办理公务。

  5. 情况假设得足够多,就不用再进行更难的假设了,防止把自己逼上绝路。

  希望小伙伴们,以此类推,对各类应变类问题都能举一反三,适当划分情况进行假设,为自己解题构建良好的条件和架构。

  (五)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的匹配性(人岗匹配题)

  【真题示例】

  1. 结合工作谈一谈你怎么自己的执行力?(2015年11月15日下午郑州市属第二批事业单位面试真题)

  2. 国画当中常常会留白以给人美感,请你谈谈你的生活和工作中如何留白?(2015年11月14日河南郑州市属第二批事业单位面试真题)

  3.“人不可无敬畏”,走上新的工作岗位,你作为一名新员工,你会对什么产生敬畏?(2015年6月28日河南郑州市直属事业单位第一批面试真题)

  【京佳指津】

  第一题,考察考生对未来工作的了解程度和学习能力;

  第二题,考察考生对工作和生活如何合理统筹安排以及兴趣爱好或者价值观等;

  第三题,考察考生对单位组织文化的理解以及自身的底线意识等。

  从以上真题我们可以看出,人岗匹配题主要让考生谈一下对自己、对工作的一些看法,用以检验考生的求职动机以及个人性格、价值观、能素养等是否与岗位匹配,另外,考生回答问题是否诚实、负责也是考察内容之一。

  此类试题的参评因素有多项,我们来认识其中比较核心的四项:

  1. 现实性需要(专业对口、户口迁移、工资待遇等)与岗位情况

  京佳点拨:

  现实性需求是我们选择一个岗位的重要原因,所以,在答题时,不可避而不谈。谈现实并不低俗,并不功利,因为梦想来源于现实。“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一个人首先要解决生计问题,才有追求事业和梦想的基础。所以,要能坦诚、客观地阐述自己报考事业单位的现实性需要,比如回家乡就业、在专业领域内发展、工资福利较好且工作稳定、解决户口问题利于买房和孩子教育等等。

  2. 兴趣与岗位情况

  京佳点拨:

  兴趣就是与岗位直接相关的爱好,比如你报考园林部门,你就喜欢养花种草,你报考宣传岗,你就喜欢拍摄编辑抖音小视频等等。当然,也可以展示对岗位有间接促进作用的爱好,只要是积极向上的,有益身心的就好。比如跑步、打球、读书、书法、写作、做公益等等。

  3. 成就动机(认知需要、自我、自我实现,服务他人的需要,得到锻炼等)与岗位情况

  京佳点拨:

  成就动机,简单来说,就是在追求个人价值的过程中,使人产生成就感的原因。你的成就动机来自哪里,是否与事业单位的价值观或文化相符,这决定了你能否被录用。显然,你的成就动机必须来自上面罗列的要点,即:认知需要、自我、自我实现,服务他人的需要,得到锻炼等,而不是来自权力、金钱、名声、地位、容貌或异性的青睐等等。

  我们要有意识地从给定的参评要点去解读自己的动机,比如:

  我觉得这份工作可以我的专业技术水准、人际交往能力和组织能力——自我

  我觉得这份工作直接关系低收入人群和贫困人口的生活质量,意义重大——服务他人

  我觉得这份工作很具有挑战性,能让我不断突破自我,创造更大价值——自我实现

  当然,解读动机要结合工作职能和实际工作内容,不能泛泛而谈,上面的举例只是个总括,还需要列举实际案例进行解释和支撑。

  4. 对组织文化的认同

  京佳点拨:

  组织文化包括单位的价值观、道德观、行为准则、组织原则等等,是个非常重要的内容。比如“我们单位工作任务繁重,经常加班,你有什么想法?”“如果组织把你安排到一个与你专业不相关的岗位,你觉得自己不能胜任,怎么办?”在回答这些试题时,要把自己当做一个事业单位的员工,而不是一个社会人,对于加班,不能大谈特谈“劳逸结合”,要多谈抗压力、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对于组织安排不心仪的工作,要坚决服从组织安排,绝不能挑肥拣瘦。

  对于组织文化的备考要从研究学习机关事业单位组织文化入手,一方面可以从讲解机关文化的书籍中学习一些内部文化,另一方面可以从历年国考和事业单位真题中挑选这类试题来做,此外,还应该与体制内的亲友多交流,了解最鲜活的文化现状和机关办事为人的案例。

  三、郑州市直真题选编

  2017年5月13日河南郑州市直事业单位第一批面试真题

  (3道题、10分钟,有题本)

  一、一位名人说过,时间是公平的,给每个人都是24小时。时间又是不公平的,给每个人都不是24小时。请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二、你刚进入一个新单位,你单位有位即将退休的老同事,有同事跟你说他倚老卖老,只说不干,而且对同事的工作指指点点,你作为新入职的员工怎样和他相处?

  三、同事因有事被调离岗位,你的领导命令你接任同事的工作,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内容多,而且你的经验不足,请问你怎么办?

  2016年6月25日河南省郑州市市直属事业单位面试真题

  (3道题、10分钟,有题本)

  一、定位决定成就,请结合自身谈谈你对定位的看法。

  二、你升职了,亲戚向你祝贺并向你打探消息,托你办事,你会怎么办?

  三、工作人员小张与群众在政务大厅发生争执,这一幕正好被监督人员看到并录像,作为小张的同事,你该怎么办?

  2016年6月25日河南郑州市直事业单位第一批面试真题

  (三道题,10分钟,有题本,题干比较长)

  一、你刚进单位,发现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无用武之地,该怎么办?

  二、你马上有一个重要的会议需要主持、签到等,有一个突然发病的老人向你求助,请问你怎么办?

  三、你单位的一个同事,总是办事拖沓,你多次劝说无效,报告了领导,你们领导批评了他,于是他怀恨在心,请问你怎么办?

  2015年11月15日下午郑州市属第二批事业单位面试真题

  (材料题,含三个问题。)

  老板让小王去买复印纸,小王买了一包,老板责怪他,说要买10包,小王又去买,买完之后,老板又责怪他,说要买B5型的纸张而不是A4纸,小王跑回去又去买了,老板责怪小王工作效率太低,买了一周才把纸买回来,小王抱怨老板,没有把事情讲清楚,要买什么样的东西。

  问题:

  一、你认为材料中的责任主体是员工还是老板?

  二、执行是有结果的执行,谈谈你的理解。

  三、结合工作谈一谈你怎么自己的执行力?

  2015年11月15日上午郑州市属第二批事业单位面试真题(碧沙岗工勤岗)

  (材料题,含两个问题。)

  材料大意:单位新来了一位领导,他是一名退伍军人,为人比较耿直,办事效率也比较高,做事比较直率,平时工作上,说话也很直。下属在工作上有做得不到位的,或者不好的,他直接不分场合进行批评教育,私下里造成很多单位的同事对这位领导产生不满。

  问题:

  一、针对材料中的情况,请谈谈你自己的看法。

  二、结合材料,如果你在工作中遇到工作要求特别严格的领导,你会怎么开展工作?

  2015年7月4日河南省郑州市直属事业单位第一批面试真题

  (10分钟3道题,看题)

  一、现在“底线”这个词经常碰到,你怎么看待底线?

  二、周末你要陪家人一起去玩,领导给你打电话让你去加班,你会怎么办?

  三、领导让你3天做完一个工作,但是这个工作正常做完需要7天,你怎么办?

  2015年6月28日河南郑州市直属事业单位第一批面试真题

  (10分钟3道题,看题)

  一、现在事业单位工薪改革,工资普遍降低,很多人都跳槽去比较大的企业,但是你为什么还要考事业单位?

  二、“人不可无敬畏”,走上新的工作岗位,你作为一名新员工,你会对什么产生敬畏?

  三、单位组织一次三下乡活动实践活动,后来你带领你的小组在会议上作出总结报告,有人当场指出报告中错误的地方,说你没有认真对待,质疑报告的真实性,对此你怎么办?

  2015年11月14日河南郑州市属第二批事业单位面试真题

  报考部门:郑州市供水节水技术中心

  报考职位:综合科工作

  引导员引导,考场内有纸、笔和题本。思考和答题时间共10分钟,思考一道回答一道,但只记录总答题时间。一天一套题,10分钟,3道题,看题。

  一、国画当中常常会留白以给人美感,请你谈谈你的生活和工作中如何留白?

  二、领导让你跟前辈学习,有次你委婉的向前辈提出建议,却被直接回应“不想跟我就别跟我”,面对这一情况,你怎么办?

  三、腾讯新闻做了个调查,2个流浪者在中秋团圆节日向200名群众寻求借电话,但是只有23人,对于这一现象,你怎么看?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