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河南事业单位:地理常识之天体运动(地球自转与公转)

2018-01-11 10:05:1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师玉杰
  地球的运动分为自转和公转,方向均为自西向东。地球自转轴称为地轴,始终指向北极星附近,自转周期以同一恒星为参照点为23时56分4秒,叫做恒星日,如果以太阳为参照点,则为24小时,叫做太阳日。地球自转角速度约为15°每时,除南北两极点外,任何地点的自转角速度都相等。自转线速度随着维度的增高而减小,赤道最大。

  地球公转的周期是一个恒星年,长度为1年,即365日6时9分10秒。每年的1月初,地球离太阳最近,称为近日点,7月初,地球离太阳最远,叫远日点。

  黄赤交角是赤道平面(过地心并与地轴垂直的平面)与黄道平面(地球公转轨道平面)生物交角,目前是23°26′。

  地球的自转的结果

  时区。地球自转导致东边的地点比西边的地点先看到日出,1884年的国际经度会议,规定了原则上以180°经线作为“国际日界线”,作为今天和昨天的分界线。全球共分为24个时区,每个时区跨经度180°。相邻两个时区的区时相差1小时。北京在东八区。

  地转偏向力,是指地球表面的物体在沿水平方向运动时,北半球向右偏转,南半球向左偏转,赤道上没有偏转。

  太阳直射点的移动,使地球表面接受到的太阳辐射能量,因时因地变化,产生昼夜长短、正午太阳高度的变化。春分至秋分,是北半球的夏半年,是获得日照时间最长的季节,维度越高,昼越长,北极四周出现极昼现象。夏至日达到最大值。秋分至次年春分日,则相反,冬至日昼最短,北极圈以北出现极夜现象。

  四季更替及温度带分布

  四季:3、4、5月为春季,以此类推为夏、秋、冬季。体现的是太阳辐射的时间的变化。

  五带:以南、北回归线和南、北极圈为界限,可以粗略分为热带、北温带、南温带、北寒带、南寒带等五个热量带。反映了年太阳辐射总量在空间上从低纬度向高纬度地区减少的规律。

  小试牛刀

  1.  一年中,地球离太阳最近的一天是(    )。

  A. 春分 B. 夏至 C. 秋分 D. 冬至

  1.  D    太阳在“近地点”的时候离地球最近,近地点是1月初,远地点是7月初,所以冬至那天地球离太阳最近。故选D。

  2.  地球距离太阳最近的那天称为近日点,近日点一般在(    )。

  A. 1月初     B. 2月初      C. 7月初        D. 8月初

  2.  近日点一般在1月初。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更多事业单位模拟题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地理常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