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公基备考之宪法中的任职

2018-06-15 10:56:3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宪法是公基考试经常考查到的法律,各部门的人员组成和任职届数限制也是。下面,京佳教育给大家详细讲解一下。

  一、组成

  1. 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有:

  国家主席,国家副主席

  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PS: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基本都是各部门的最高领导,但是没有国务院总理

  2. 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决定(注意选举和决定是有区别的)的有:

  国务院总理(根据国家主席的提名)

  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国务院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和秘书长(根据国务院总理的提名)

  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委员(根据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提名)

  PS:国务院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和秘书长;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委员是可以在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的。

  3. 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的有:

  上面提到的国务院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和秘书长;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委员

  还有:

  国家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根据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的提请)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员、审判委员会委员和军事法院院长(根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的提请)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员、检察委员会委员和军事检察院检察长(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提请),并且批准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任免

  二、任期

  任期5年而且有届数限制(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有:

  [全国人大常委会] 委员长,副委员长

  [国务院] 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

  [国家监察委员会] 主任

  [最高人民法院] 院长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长

  PS:①国家主席和副主席可以连续任职且没有届数限制;(2018年宪法修正案)

  ②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可以连续任职且没有届数限制。

  三、负责并报告工作

  1.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2. 国务院

  国务院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3. 中央军事委员会

  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关于此项,宪法中没有报告工作的规定)

  4.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上一级国家行政机关负责并报告工作。全国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都是国务院统一领导下的国家行政机关,都服从国务院。

  5. 监察委员会

  国家监察委员会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对产生它的国家权力机关和上一级监察委员会负责。

  《监察法》第五十三条:各级监察委员会应当接受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监督。

  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听取和审议本级监察委员会的专项工作报告,组织执法检查。

  县级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举行会议时,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或者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可以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就监察工作中的有关问题提出询问或者质询。

  6. 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

  最高人民法院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对产生它的国家权力机关负责。

  《人民法院组织法》第十六条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下级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受上级人民法院监督。

  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对产生它的国家权力机关和上级人民检察院负责。

  《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第十条规定: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和专门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上级人民检察院领导下级人民检察院的工作。

  PS:①宪法中没有国家主席向全国人大负责并报告工作的规定;

  ②中央军事委员会只需要向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负责,不需要报告工作。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