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公基之两大史观

2018-08-13 15:23:0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两大史观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重要内容,公共基础知识考试中时常会有所涉及。注意分辨两大史观之间的区别、正确把握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是关键。接下来,京佳教育给大家详细讲解一下两大史观的主要内容。

  1.历史观的基本问题

  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关系问题是解决其他一切社会历史问题的前提和基础,是划分历史唯物主义和历史唯心主义的分水岭,又是人们在社会实践中的根本问题,它构成了社会历史观的基本问题。

  2.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

  1) 社会存在是指社会物质生活条件的总和。包括地理环境、人口因素和生产方式。其中生产方式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统一,对社会发展起决定作用;地理环境和人口因素构成社会存在和发展的自然物质基础。

  2) 社会意识是社会生活的精神层面,是社会存在的总体反映。它包括人的一切意识要素和观念形态以及人类全部精神现象和过程。

  3) 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体现在:社会意识和社会存在发展的不同步性;社会意识的发展与经济发展水平之间具有不平衡性;社会意识的发展具有历史继承性;社会意识之间的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

  4)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

  3. 唯心史观

  1) 唯心史观从社会意识决定社会存在的前提出发,把社会历史看作是精神发展史,根本否定社会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根本否定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决定作用。

  2) 神学史观、英雄史观、人道主义史观都是历史唯心主义。

  4.唯物史观

  1) 唯物史观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2) 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的反映,并对社会存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

  3) 社会历史发展也有其客观规律。

  4) 既承认英雄对历史的推进作用,又强调人民群众对历史发展的决定性作用。

  5.唯物史观的重大意义

  1) 实现了整个社会历史观的革命变革,宣告了唯心主义的彻底破产,结束了唯心主义对社会历史领域的长期统治,使得自然观和历史观第一次在唯物主义的基础上实现了统一。

  2) 唯物史观是马克思一生两个伟大发现(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之一,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学说奠定了理论基础。

  3) 为社会生活和社会历史的研究提供了科学理论基础和方法论指导。

  练习题:

  1. (多选)胡锦涛同志指出:“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下列选项哪些中是唯物史观与唯心史观的分歧?( )。

  A. 是否承认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B. 是否承认人民群众对社会历史发展起决定作用

  C. 是否承认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反作用

  D. 是否承认生产方式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1. ABD 略。

  2. (单选)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在历史创造者问题上的根本对立在于是否承认( )。

  A. 个人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B. 思想动机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C. 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

  D. 剥削阶级代表人物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2. C 略。

  3. (单选)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之前,不存在( )。

  A. 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斗争 B. 辩论法和形而上学的斗争

  C. 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斗争 D. 可知论和不可知论的斗争

  3. A 略。

  通过上文的讲解,相信各位已经进一步了解了两大史观的内容。最后,京佳教育预祝各位小伙伴,都能在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加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