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公基之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与发展

2018-08-13 15:25:1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与发展是公共基础知识考试中经常考察到的知识。但很多小伙伴对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与发展的具体知识点把握不牢固。接下来,京佳教育给大家详细讲解一下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与发展过程。

  1.毛泽东思想形成的社会历史条件

  1) 时代条件:20世纪前、中期世界和中国政局的巨大变动;俄国十月革命开辟了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新时代。

  2) 毛泽东思想是近现代中国社会和革命运动发展的客观需要和历史产物。

  太平天国运动、维新运动、辛亥革命等都没有先进阶级的科学革命理论作为指导。

  3) 物质基础:新的社会生产力的增长;工人运动的发展。

  4) 思想理论渊源: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

  5) 实践基础: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的人民革命斗争的实践。

  2.毛泽东思想的历史进程

  1) 萌芽时期(1921-1927,中国共产党成立到国共合作的北伐战争)

  a) 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基本思想的提出,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萌芽。

  b) 中共二大在近代中国革命史上第一次提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在马列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

  c) 中共四大提出了无产阶级领导权和工农联盟的问题。

  d)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国民革命与农民运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等文章,深刻阐述了中国革命的对象、领导者、动力、前途等问题。

  2) 形成时期(1927-1935,土地革命战争的前期)

  a) 独创性的探索了适合中国特点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道路,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形成。

  b) “八七会议”(1927.8)提出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基本路线;

  c) “三湾改编”(1927.9)提出了党对军队的领导;

  d) 遵义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

  e) 《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初步论证了中国革命新道路的基本问题;《反对本本主义》(1930.5)首次明确反对教条主义,阐述了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基本思想。

  3) 成熟时期(1935-1945,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到抗日战争时期)

  a) 中共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

  b)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完整形成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成熟。第一次提出“毛泽东思想”这一概念是王稼祥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族解放的道路》一文中。

  c) 《<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等。

  4) 继续发展(1945-1976,解放战争时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

  a) 中共七大以后,毛泽东思想的丰富与发展体现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各个领域,既有对已经形成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丰富和完善,更有在实践基础上形成的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

  b) 《目前形势与我们的任务》、《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报告》、《不要四面出击》、《论人民民主专政》、《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

  3.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含义

  1)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

  2) 毛泽东思想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

  3) 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毛泽东的科学著作是它的集中概括。

  4.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

  根据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毛泽东思想基本内容的科学概括,毛泽东思想的独创性理论贡献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1) 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

  2) 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

  3) 关于革命军队的建设和军事战略的理论

  4) 关于政策和策略的思想

  5) 关于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的理论

  6) 关于党的建设学说

  练习题:

  1. (单选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 )在1938年召开的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首先提出来的。

  A. 毛泽东 B. 周恩来 C. 朱德 D. 刘少奇

  1. A 1938 年毛泽东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做《论新阶段》的报告,第一次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故选A。

  2. (单选题)中国革命统一战线中,基本的、主要的联盟是( )。

  A. 工人阶级同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和其他劳动者的联盟

  B. 工人阶级同可以合作的非劳动者的联盟

  C. 工人阶级同农民、民族资产阶级的联盟

  D. 工人阶级同城市小资产阶级的联盟

  2. A 中国革命统一战线中包括两个性质不同的联盟:(1)劳动者之间的联盟,即工人阶级同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和其他劳动者的联盟。(2)劳动者与非劳动者之间的联盟,即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者同一切可以合作的非劳动者的联盟。在这两个联盟中,第一个联盟是基本的、主要的,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故选A。

  3. (多选题)贯穿于毛泽东思想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其基本方面有( )。

  A. 实事求是 B. 群众路线 C. 独立自主 D. 艰苦奋斗

  3. ABC 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就是指贯穿于毛泽东思想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它们有三个基本方面,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故选ABC。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