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共基础知识备考:中医知几许

2020-06-09 14:53:3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中医药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大特色和亮点,中医也是“四大国粹”之一,蕴含着古人治病医理的无尽智慧。公基考试中也常涉及中医的知识点。

  【试题1】中医诊病的手段主要包括“望闻问切”四种,也被称为“四诊法”,其创始人是( )。

  A. 扁鹊 B. 华佗 C. 张仲景 D. 孙思邈

  【解析】A 四诊法,是中国古代战国时期的名医扁鹊根据民间流传的经验和他自己多年的医疗实践,总结出来的诊断疾病的四种基本方法,即望诊、闻诊、问诊和切诊,总称“四诊”。故选A。

  【试题2】以下有关中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艾叶是针法的主要材料 B. 拔罐有行气、消肿、散寒等作用

  C.“药王”李时珍写成《本草纲目》 D.“杏林”作为中医的代称起源于秦朝

  【解析】B A项错误,灸法是以预制的灸炷或灸草在体表的穴位上烧灼、熏熨,利用热的刺激来预防和治疗疾病。通常以艾草最为常用,称为艾灸,所以艾叶是灸法的主要材料;B项正确,中医拔罐具有通畅经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拔毒外出等作用;C项错误,李时珍是明代著名医药学家,著有《本草纲目》,被后世尊称为“药圣”;D项错误,“杏林”作为中医的代称起源于东汉的名医董奉。故选B。

  【试题3】战国晚期成书的( )奠定了我国中医药学的基础,开创了中医学独特的理论体系。

  A.《伤寒杂病论》 B.《神农本草经》

  C.《黄帝内经》 D.《黄帝八十一难经》

  【解析】C 《黄帝内经》简称《内经》,成书于战国至秦汉时期,它的问世,开创了中医学独特的理论体系,标志着祖国医学由单纯积累经验的阶段发展到了系统的理论总结阶段,奠定了我国中医药学的基础。故选C。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