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春秋过渡到战国的讨论

2020-09-19 14:47:5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春秋时期,是中国历史东周前半期历史阶段。自公元前770年至公元前476年这段历史时期,史称“春秋时期”。公元前453年,韩、赵、魏灭智氏,三家分晋。后,公元前379年,齐康公去世,奉邑入于田氏,姜姓吕氏从此退出统治齐国的历史舞台。史称田氏代齐。自此我国进入战国时期。

  三家分晋——公元前633年晋文公作三军设六卿起,六卿一直把握着晋国的军政大权。到晋平公时,韩、赵、魏、智、范、中行氏六卿相互倾轧。后来赵把范、中行氏灭掉后,公元前453年又联合韩﹑魏灭掉了智氏,晋国公室名存实亡。公元前403年周威烈王命韩虔﹑赵籍﹑魏斯为诸侯。到公元前376年,魏武侯﹑韩哀侯﹑赵敬侯瓜分了晋国公室。

  田氏代齐——公元前481年,田乞之子田恒杀齐简公与诸多公族,另立齐平公,进一步把持政权,又以“修公行赏”争取民心。公元前391年,田成子四世孙田和废齐康公。公元前386年,田和放逐齐康公于海上,自立为国君,同年为周安王册命为齐侯。公元前379年,齐康公死,姜姓齐国绝祀,奉邑入于田氏,姜姓吕氏从此退出统治齐国的历史舞台。

  这两个历史事件就是春秋与战国的分水岭事件,从此,我国从争霸战争的春秋时代进入以大一统为目标的的战国七雄兼并一统的时代。

  【例题1 多选】春秋时期与战国时期的分水岭事件是 ()。

  A.三家分晋

  B.合纵连横

  C.田氏代齐

  D.商鞅变法

  【答案】D

  【解析】公元前453年,韩、赵、魏灭智氏,三家分晋。后,公元前379年,齐康公去世,奉邑入于田氏,姜姓吕氏从此退出统治齐国的历史舞台。史称田氏代齐。自此我国进入战国时期。

  【例题2多选】春秋时期与战国时期的的战争目的分别为 ()。

  A.争霸战争

  B.兼并战争

  C.不义战争

  D.礼义战争

  【答案】C

  【解析】春秋到战国的战争演变就是从争霸战争的春秋时代进入以大一统为目标的的战国七雄兼并一统的时代。所以选择AB。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