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各国火箭命名由来

2020-12-14 14:32:1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古语有云: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火箭有自己的名字,如:“长征”、“阿里安”、“宇宙神”等等,那这些名字到底有什么来历呢?我相信作为备考事业单位的考生而言科技常识作为一个常考的知识点,很想知道常识的常见考法,那么今天中公教育老师就带领大家来了解一下各国火箭命名的相关知识。

  一、我国“长征”系列火箭:精神的象征

  “长征”提到这两个字,大家脑海里会不约而同地想到80多年前那两万五千里的漫漫征途,以及不断将卫星和航天员送入太空的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其实,早在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之前,我国还研制过探空火箭,不过都是试验性的,并不具有太大的实用价值。1966年5月31日,国防科委罗舜初,中国科学院张劲夫、裴丽生,七机部王秉璋、钱学森共同商定,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于1970年发射,运载火箭命名为“长征一号”。航天精神和长征精神是一脉相承的。红军在长征中表现出来的为实现革命目标,藐视一切困难、不惧任何艰难险阻的顽强斗志,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崇高品质和大无畏精神一直激励着航天人。而长征最后取得的胜利也寓意中国的火箭事业会像红军长征一样,不怕困难、百折不挠,克服任何艰难险阻,到达胜利的彼岸。

  二、美国火箭:诸神的天堂

  美国火箭的命名几乎是一部神话系列。从最早期农神(罗马神话中农神萨图努斯)到正在服役的“宇宙神5”(又译阿特拉斯5,希腊神话里的擎天巨神属)以及未来的“战神-5”(希腊神话中的战神等同于罗马神话的马斯神),无一不是以西方神话中有着无限力量的各路神人来命名。目前正在服役的德尔塔系列火箭的名字其实也是由雷神火箭衍化而来。雷神火箭的最上级(第四节)又称雷神德尔塔(Delta是希腊文中第四个字母),最后简称整体火箭为德尔塔。

  三、欧空局火箭:公主和星星

  欧空局的明星火箭莫过于“阿里安”系列火箭,这是一款享誉全球的主力运载火箭,由法国提议并联合西欧11个国家成立的欧洲空间局着手实施、研制,至今已成功研制5种型号。“阿里安”译自法文Ariane,又译成阿里亚娜,来源于古希腊一位美丽公主的名字,是克里岛国王迈诺斯的女儿。同时,“阿里安”也是法国姑娘常用的名字,欧空局正在研制的新型火箭仍然被命名为“阿里安”,该火箭将于2021-2022年首飞。

  四、俄罗斯火箭:河的名字

  “安加拉”的名字来源于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安加拉河。安加拉河源出贝加尔湖,最终注入叶尼塞河,河长1779公里,流域面积104万平方公里。此外,一级火箭由俄罗斯生产制造的韩国“罗老号”运载火箭,因其在韩国南部罗老宇宙发射中心发射而得名。

  五、日本火箭:按字母命名

  日本的运载火箭名称是按字母来命名的,有“L系列”“M系列”“N系列”“H系列”“J系列”等系列火箭,其中“L系列”仅“L-4S”是运载火箭,并在1970年2月11日成功地发射了日本第一颗人造卫星“大隅号”。而日本的卫星都是以花的名字命名的,每个名字都很好听,如樱花、梅花、百合花等。

  六、印度火箭:按功能命名

  印度火箭主要有4个系列,共10多种型号。火箭的命名比较“简单粗暴”,就是按功能来直接命名的,如:卫星运载火箭、增强卫星运载火箭、极轨卫星运载火箭和地球静止轨道卫星运载火箭。目前服役的主要是极轨卫星运载火箭和地球静止轨道运载火箭。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