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浅析第一次国共合作

2021-01-11 15:23:1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古人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那么作为中国的新青年,对于中国的近现代史应该有所了解。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关于第一次国共合作。

  一、知识介绍

  (一)合作背景

  1921年7月23日,在陈独秀先生的领导下,一次改变历史的伟大会议——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这次会议完成了一次开天辟地般的创举——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次年,中国共产党召开了二大,并确立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集中力量领导工人运动,掀起了中国工人运动的第一次高潮。从1922年1月至1923年2月,全国罢工达180多次,其中主要的有香港海员大罢工和京汉铁路大罢工。香港海员大罢工取得了胜利,但京汉铁路大罢工却遭到直系军阀吴佩孚的血腥镇压,造成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中国共产党从“二七”血案中进一步认识到,没有强有力的同盟者,要战胜强大的敌人是不可能的。

  而彼时由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国民党,是中国资产阶级民主派的主要代表。共产党要建立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统一战线,首先要同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实行合作。因此在1923年的中共三大上,确定了国共合作建立国民革命统一战线的路线。

  (二)合作建立

  1924年1月20日至30日,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参加与下,孙中山在广州召开了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重新解释了三民主义。大会通过了共产党人起草的以反帝反封建为主要内容的宣言,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从而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大会选举出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共产党员李大钊、谭平山、毛泽东、林祖涵、瞿秋白等10人当选为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或候补执行委员,约占委员总数的1/4。此次大会标志着国共合作的正式建立。

  (三)合作破裂

  以国共两党合作为特征的革命统一战线的建立,加速了中国革命的进程,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出现了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但是到了大革命后期,1927年,由于蒋介石和汪精卫控制的国民党右派不顾以宋庆龄为代表的国民党左派的坚决反对,宣布与共产党决裂,发动了“四一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公开叛变革命,致使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

  二、例题展示

  今年是国共第一次合作实现95周年,下列关于国共第一次合作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军事力量:八路军和新四军 B开始标志:国民党一大的召开

  C主要战役:平型关大捷 D.斗争对象:日本侵略者

  【答案】B。中公解析:1924年国民党一大的召开,标志着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的实现,斗争对象是北洋军阀,军事力量是北伐军,主要战役有汀泗桥、贺胜桥战役等,故本题答案为B。

  三、考查形式

  以识记性考查为主,通常考查相关会议概率较高,如难度较高则会考查相关会议的主要代表。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 公共基础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