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2020年中国十大政治新闻盘点

2021-01-26 14:12:0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每到岁末总是要对过去的一年进行相关的盘点。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对2020年中国十大政治新闻进行相关的盘点。

  一、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审意“十四五”规划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全会听取和讨论了 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总书记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全会结束时, 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

  二、疫情防控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 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全民出动、联防联控,经过艰苦努力,付出巨大牺牲,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疫情防控事实再一次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救中国、强中国。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高高飘扬。

  三、 “六保”明确当下工作重心

  2020年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强调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六方面“保”的工作,与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密不可分。会议指出,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随着疫情防控成效不断显现,复工复产进度加快推进,3月工业、服务业、投资、社零和进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降幅大幅收窄。但整体而言,疫情冲击下,一季度经济指标回落明显。同时,受外部环境影响,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

  四、“十四五规划”出台

  2020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2020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8月16日起,“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网上意见征求。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五、中国加入《武器贸易条约》

  6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入《武器贸易条约》的决定,决定加入这个条约。这标志着中国基本完成了加入该条约的国内法律程序。中国将在完成国内法律手续后,通过外交渠道尽快向联合国秘书长交存加入书。

  六、《中华人民共民法典》颁布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同时废止。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

  七、提出“新发展格局”为未来发展定调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判当前经济形势,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会议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明确要求,要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用深化改革的办法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继续扩大开放。

  八、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圆满落幕

  9月9日,由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圆满落幕。本届服贸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举办的首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重大国际经贸活动。本届服贸会共有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2.2万家企业和机构线上线下参展参会,举办了190场论坛及洽谈活动,收获权威发布类成果97项、联盟平台类成果19项、首发创新类成果99项。服贸会在中国疫情控制后成功举行,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重要动力。

  九、抗疫英雄受表彰

  8月11日国家主席 签署主席令,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士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女)“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十、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2020年10月23日上午10时,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会上 总书记概况了抗美援朝精神:

  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

  2.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3.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4.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

  5.为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以上就是是关于2020年中国十大政治新闻的盘点,希望能够到大家。最后预祝大家金榜题名,考出。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