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嫦娥探月工程

2021-01-28 13:59:4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2月2日22时,经过约19小时月面工作,嫦娥五号探测器顺利完成月球表面自动采样,并已按预定形式将样品封装保存在上升器携带的贮存装置中。中国首次月面自动采样任务顺利完成。我国自2004年开启探月工程,一步一步稳健走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相信大家都感受到了这两年的事业单位考试中技类型的考题越来越多,尤其是关于国家的科技成就与科技新闻,很多同学在备考的过程中就很难区分我们嫦娥系列的功臣们分别完成了什么样的任务。

  嫦娥探月工程分为“无人月球探测”“载人登月”和“建立月球基地”三个阶段。

  2007年在我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了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这是我国深空探测的第一步。“嫦娥一号”随后传回了第一幅月面图像,并在2019年在控制下成功撞击月球,完成使命。

  2010年10月1日我国发射了“嫦娥一号”原本的备份星“嫦娥二号”,“嫦娥二号”主要任务是获得更清晰、更详细的月球表面影像数据和月球极区表面数据,因此卫星上搭载的CCD照相机的分辨率将更高,其他探测设备也将有所改进。

  2013年12月2日在我国发射了“嫦娥三号”。嫦娥三号,是中国探月工程二期发射的月球探测器,由着陆器和巡视器(“玉兔号”月球车)组成,完成了着陆器和巡视器互拍成像,首次实现了中国地外天体软着陆和巡视探测,是中国航天领域技术最复杂、实施难度最大的空间活动之一。

  2018年12月8日在我国发射了“嫦娥四号”,是中国探月工程二期发射的月球探测器,也是人类第一个着陆月球背面的探测器;实现了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

  2020年11月24日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顺利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嫦娥五号任务最重要的目标就是“采样返回”。这也是中国“探月工程”规划的“绕、落、回”中的第三步。具体的工程目标是三个方面:一是突破跟采样返回相关的新的一些关键技术。二是实现地外天体的自动采样返回。三是进一步完善探月工程体系,为载人登月和深空探测奠定的人才、技术和物质基础。嫦娥五号执行此次任务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次任务有望实现我国开展航天活动以来的四个“首次”:首次在月球表面自动采样;首次从月面起飞;首次在38万公里外的月球轨道上进行无人交会对接;首次带着月壤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返回地球。

  这里是老师给大家简单的整理的关于嫦娥系列工程的不同阶段我们所完成的任务,其中考试自然以嫦娥五号为主,但是其它内容也经常作为干扰项出现,希望大家在考试中能够仔细阅读,仔细分辨。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