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生活中常见的物态转化现象

2021-04-13 14:12:0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常见的物态种类

  物态,是指事物在的温度和压强下所处的相对稳定的状态。通常生活中常见的物态现象包括固体、液体和气体三种,而且这三种状态是可以相互转化的。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些现象就与物态之间的转化紧密相关。

  二、物态之间的转换

  (一)固体与液体

  1、固体转化为液体:这种现象叫熔化,熔化时需要吸收热量。比如冰变为水的过程。

  2、液体转化为固体:这种现象叫凝固,凝固时需要释放热量。比如水结成冰的过程。

  (二)固体与气体

  1、固体转化为气体:这种现象叫升华,升华时需要吸收热量。比如生活中放在衣柜中的樟脑丸时间久了就会消失不见;冬天室外冰冻的衣服变干;炒菜时放的食盐和味精会渗透到食物当中;用固态二氧化碳(干冰)人工降雨、制作舞台烟雾等都是利用了升华这一物理原理。

  2、气体转化为固体:这种现象叫凝华,凝华时需要释放热量。比如自然界中雪、霜、雾凇、冰花的形成;冬天树叶边出现的“白边”等都是利用了凝华这一物理原理。

  (三)气体与液体

  1、气体转化为液体:这种现象叫液化,液化时需要释放热量。比如晴朗的早晨见到的雾、在草叶上见到的露珠;戴着眼镜吃饭时会被镜片上的水汽挡住视线;从冰箱中拿出的冷饮瓶子上有一层水珠;夏天时,自来水管壁上的小水珠等都是利用了液化这一物理原理。

  2、液体转化为气体:这种现象叫汽化,汽化时需要吸收热量。汽化包括两种情况,一种是沸腾,一种是蒸发。他们二者的区别主要在于(1)温度不同:沸腾是液体在达到沸点之后并继续加热才能发生的,但蒸发是在任何温度下都能发生的;(2)发生位置不同:沸腾是在液体表面和内部都会发生的现象,但蒸发只是会在液体表面进行的一种现象。生活中常见的汽化现象比如额头上抹些酒精可以起到降温的作用;夏天洒在地上的水一会儿就干了;在太阳底下晒得湿淋淋得衣服会变干;游泳时从水池里出来会比较冷等等。

  二、小试牛刀:

  (多选)下列常见的生活现象,属于液化现象的是____________。

  A.被水蒸气烫伤之后会特别疼 B.树枝上洁白美丽的雾凇

  C.从屋檐上垂下来的冰凌 D.山间形成的云海

  答案【AD】 解析:被水蒸气烫到之后,水蒸气遇到温度较低的皮肤表面会液化成为小水珠,液化过程会释放热量,所以会比开水烫伤更严重,A项正确;雾凇是由于温度较低,空气迅速凝结为颗粒物形成,所以属于凝华现象,B项不符合题意;屋檐上垂下来的冰凌是由于积雪被阳光照射之后熔化成水,滴下来的过程中又凝固为固态冰的现象,C项不符合题意;云海其实就是一种雾,是由水蒸气液化成的小水珠组成的,D项正确。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