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经济学名词汇总

2021-04-19 15:48:0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在事业单位考试中,经济学名词是考试的重要内容。经济学名词是对基础经济现象的总结,学习并理解经济学名词对指导生活有着重要意义。今天我们就来系统总结在考试当中常见的中国经济学名词。

  1.沉没成本:是指由过去的决策造成的已经产生了的、而不能由现在或将来的做出任何决策改变的成本。前期的付出,在持续的付出后而得不到回报的情况下,及时止损,是选择,止损前的付出都是沉没成本。

  2.菲利普斯曲线:表明失业与通货膨胀存在一种交替关系的曲线,通货膨胀率高时,失业率低;通货膨胀率低时,失业率高。

  3.机会成本:机会成本是指在资源有限条件下,当把资源用于某种产品生产时所放弃的用于其他可能得到的最大收益。

  4.替代效应:由于一种商品价格变动而引起的商品的相对价格发生变动,从而导致消费者在保持效用不变的条件下,对商品需求量的改变。

  5.收入效应:由于一种商品价格变动而引起的消费者实际收入发生变动,从而导致消费者对商品需求量的改变。

  6.低档品:指当人们实际收入增加时,反而减少对其消费需求量,以较高档次商品将其替代的那一类商品。

  7.吉芬品:是指某种生活必需品,在某种特定的条件下,消费者对这种商品的需求与其价格成同方向变化。 吉芬物品是一种特殊的低档物品。

  8.基尼系数:是指国际上通用的、用以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居民收入差距的常用指标,衡量社会总收入中用于不平均分配收入的所占比重。基尼系数最大为“1”,最小等于“0”。基尼系数越接近0表明收入分配越是趋向平等。国际惯例把0.2以下视为收入平均,0.2-0.3视为收入比较平均;0.3-0.4视为收入相对合理;0.4-0.5视为收入差距较大,当基尼系数达到0.5以上时,则表示收入悬殊。

  9.消费者剩余:又称为消费者的净收益,是指消费者在购买数量的某种商品时愿意支付的最高总价格和实际支付的总价格之间的差额。消费者剩余衡量了买者自己感觉到所获得的额外利益。

  10.生产者剩余是指由于生产要素和产品的最低供给价格与当前市场价格之间存在差异而给生产者带来的额外收益,也就是生产要素所有者、产品提供者在市场交易中实际获得的收益与其愿意接受的最小收益之间的差额。

  例题

  下列经济学名词中反映了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之间反向变动的关系是( )

  A.需求曲线

  B.供给曲线

  C.拉弗曲线

  D.菲利普斯曲线

  【答案】D。解析:需求曲线表示在每一价格下所需求的商品数量。需求曲线是显示价格与需求量关系的曲线,是指其他条件相同时,在每一价格水平上买主愿意购买的商品量的表或曲线;供给曲线是指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价格越高意味着供给量越多;拉弗曲线税收是指并不是随着税率的增高在增高,当税率高过点后,税收的总额不仅不会增加,反而还会下降;菲利普斯曲线反映了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之间反向变动的关系。

  故本题答案为D。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