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中国四大名关

2021-04-20 14:29:0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中国的四大名关:山海关、嘉峪关、潼关、友谊关。皆历史悠久,气势雄伟。

  1.山海关

  (1)地理位置:山海关古称榆关、渝关、临渝关、临闾关。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东北15千米处,因其依山襟海,故名山海关。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天下第一关”、“边郡之咽喉、京师之保障”之称。

  (2)历史背景:隋开皇三年,筑渝关关城。李自成与吴三桂在此激战。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八国联军侵入山海关。在1990年以前被认为是明长城的东北起点(现已发现的明长城的起点于辽宁省丹东市宽甸县虎山镇——虎山长城)。“天下第一关”的匾额长5米高1.5米,每个字都一米有余,相传是明代成化八年进士、山海关人萧显所题字为楷书,笔力苍劲浑厚,与城楼风格浑然一体,堪称古今巨作。

  (3)相关诗句:《山海关》——明太祖朱元璋、《山海关》(明)顾炎武、《山海关》(清)魏源

  2.嘉峪关

  (1)地理位置:嘉峪关,万里长城的西部终点,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中部。明弘治年间,为防吐鲁番东侵,曾进行重修。万里长城沿线分布着许多关隘,其中规模最大的有两座:一座是东端的山海关,另一座就是西端的嘉峪关,而后者比前者犹有过之,所以嘉峪关是长城上的最大关隘。这关雄伟壮观,号称“天下第一雄关”。

  (2)历史背景:嘉峪关所在地是甘肃省西部的河西走廊最西一处隘口,这条古道是古都长安和西域联系的纽带。古代西域,初时仅指天山以南的新疆南部和东部,有许多在绿洲上发展的“城邦”,对内地汉族政权时附时叛。到明代,东部的吐鲁番日渐强大,常引兵进犯河西走廊各城,嘉峪山隘口为必经之地。自建成嘉峪关后,这关便为西部边防重地,对保障河西地区的安全起着重要作用。

  (3)相关诗句:清代林则徐因禁烟获罪,被贬新疆,路经嘉峪关,见这关如此雄伟,有诗赞道:“严关百尺界天西,万里征人驻马蹄。

  3.潼关

  (1)地理位置:潼关位于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北,北临黄河,南踞山腰。《水经注》载:“河在关内南流潼激关山,因谓之潼关。”潼浪汹汹,故取潼关关名,又称冲关。古潼关居中华十大名关第二位,是关中的东大门,西进长安东去洛阳的必经之路,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2)历史背景:潼关关城始设于汉,在港口以南源上,即杨家庄附近。隋移关城于今杨家庄南城北村一带,与汉代关城南北夹峙,形成两座关城, 形势更加险要。唐武则天,潼关又从塬上北迁到源下,沿河辟路,也就是现在的潼关。 历代各朝统治者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地位,都在这里驻屯重兵,设关把守。潼关,经宋、明以来多次修葺,保存尚好。西门有明代建筑的门楼,俗称“樵楼”,宏伟壮观。

  (3)相关诗句:清 谭嗣同—《潼关》

  4. 友谊关

  (1)地理位置:友谊关,位于广西省凭祥市西南边境两山对峙险坳处,扼中越交通之咽喉。闻名中外的镇南关大捷和孙中山领导的镇南关起义就在这里打响,历代为军事要地,均设重兵把守。

  (2)历史背景:明朝时,关上设有昭德台,关后建有关帝庙,关两旁筑城墙分联两山之麓。到了清朝,建关楼一层,两重门,贯以通道,外门额书“南疆重镇”,内门额书“镇南关”。中法战争期间,关楼曾经被毁。苏元春督边时,又重建二层关楼,关后曾建昭忠祠。1896年,南关对讯建立,则拆去关帝庙和昭忠祠,改建一座法式楼房用以办公,人们惯称“法国楼”。抗日战争时期日军入侵,关楼再次被毁,仅剩底层拱门。1953年10月更名睦南关。1965年1月,国务院批准睦南关改名为友谊关,3月球日,在关口举行睦南关改名仪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钟枫主持了友谊关命名仪式。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 公共基础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