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四个女子的家国情怀

2021-04-22 14:19:2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我们经常用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形容一个女子的美丽,可又有多少人知道这八个字里面也写尽了四个女子一生多舛的命运。说起四大美女大家也是人尽皆知,西施有沉鱼之美,昭君有落雁之貌,貂蝉有闭月之容,玉环有羞花之颜,世人对四位美女的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他们的美貌,如那句“水面游鱼任她沉,吴宫王者宠伊昏”,“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或许是我们太专注于她们的外在,而忽视了她们身后给我们带来的那些跌宕起伏和震撼心灵值得我们去探究的故事。

  浣纱女西施生于春秋时期的越国,自幼随母于溪边浣纱,或许那时她也想过就这样安稳的过一生,可生活却并不如她想的一般。那年吴越之战,越国败了,勾践想要东山再起,于是他设计了一个宏伟的复国计划,他想要送一个美女到吴国迷惑吴王,于是寻遍越地,发现了拥有倾国倾城之美的西施,于是西施被送到了吴国,意料之中吴王爱上了她,极尽宠爱,为了一位美女,吴王不理朝政,荒淫无度,最后吴国灭了,越王成功复国。彼时西施成为了众人口中祸国殃民的女子,把她批判的体无完肤,用极尽恶毒的语言对她进行人身攻击,可她却百口莫辩。两国之争,成败得失最后却让一位女子去赌天下悠悠之口,一位美人的一生安稳也终究毁在了家国之战。

  杜甫一首“群山万壑赴荆门,生长明妃尚有村。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画图省识春风面,环佩空归月夜魂。千载琵琶作胡语,分明怨恨曲中论。”用无限深情写尽了昭君远嫁异国他乡后对于家国的思念之情。当年匈奴求娶大汉公主,为保家国无战,昭君远嫁于异国他乡,踏出长安城门当她再回望宫门时,她也知道此去便是一生了。为了百姓免于战乱,为了将士不赴沙场,一个女子毅然决然的负了自己一生,或许她也认为自己是值得的,可是又有多少人记得当然那位明眸皓齿的姑娘呢!

  那年貂蝉何不是在那出美人计里付了真心,结局又何曾不是潦倒半生。杨玉环自缢在马嵬坡,也成了后人眼中的红颜祸水,那个“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的人,也没有摆脱一代美人香消玉殒的结局。

  于我们而言,对于她们的了解应不止于美貌,更能从她们的经历窥探历史的一二。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