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上半年事业单位之突击主旨题

2018-05-16 15:10:2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主旨题是言语最重要的题型,也是解答其他题型的基础,因此我们要掌握主旨题的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

  解题主旨题,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个是宏观,主要指的是文段脉络结构,如总分、分总、总分总、分总分、分分等结构,通过分析文段的结构锁定文段的中心;另一个是微观,主要指的是关联词语、关键词等,即通过文段中的“细节”来初步锁定文段的重点,进而确定文段的中心。下面,我们通过经典真题,来进行具体的讲解。

  例1:黑洞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最不祥的预言:过多物质或能量集中在一处将导致空间坍塌,像魔术师的外套一样吞进万物,万事万物皆逃不脱。直到40年前霍金博士宣称颠覆了黑洞——或者可能是彻底推翻了。他的方程式表明:黑洞不会永存。一段时间之后,它们会“泄掉”,然后爆炸成辐射和微粒。但是,有一个障碍。按照霍金的估算,黑洞崩塌时散出的辐射是随机的。那么,落入其中的万事万物的“信息”,大部分将被抹掉。这违反了现代物理学的一条原则:时间是可以扭转的,黑洞里发生过的事情可以重建。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

  A. 霍金发现了一条可以逃出黑洞的线索

  B. 黑洞终将“泄掉”,然后爆炸成辐射和微粒

  C. 霍金的研究结果彻底推翻了关于黑洞的预言

  D. 霍金破除了黑洞永存的预言却提出了新的挑战

  【京佳解析】D 主旨概括题。文段通过“但是”进行了转折,其后是文段的重点,即“但是,有一个障碍”,后文的内容表明霍金虽然破除了黑洞永存的预言,但是霍金的理论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因为他的理论违反了现代物理学的一条原则。故选D。

  解答此题,主要是从微观入手,找到转折性关联词“但是”,进而确定文段的中心。实际上,解答此题也可以从宏观入手,文段的内容是层层推进的,逻辑紧密,霍金虽然证明了黑洞不会永存,但霍金的理论也存在着挑战,这即是文段重点要讲述的内容。

  例2:法律援助不足使得刑事人权保障立法和司法方面的诸多进步难以普惠于所有的甚至是大多数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进而出现了二元失衡的现象。由于律师可以利用法律知识、诉讼经验等资源优势,引导案件处理向有利于其当事人的方向发展,其提出的有关自首、立功等辩护意见的采信率较高,因而有辩护律师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比没有辩护律师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更有条件和可能享受到诉讼法治进步所带来的“制度红利”,获得更多从宽处理乃至无罪释放的机会。

  作者通过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法律援助难以惠及多数犯罪嫌疑人、被告人

  B. 法律援助缺失可能影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权益的实现

  C. 辩护律师的使有些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获得了宽大处理

  D. 法律援助律师的资源优势应在庭审中充分发挥

  【京佳解析】B 意图推断题。文段属于总分结构,首句是文段的主旨,后面的内容是对首句的解释说明,由此可见,文段意在说明的是法律援助不足可能影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权益的实现,B项最合适。迷惑项A项,A项缺少了“法律援助不足”,而且文段重在论述的是法律援助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权益的保护。故选B。

  解答此题,主要是从宏观入手,即分析文段的结构。实际上,首句后面出现了“由于”,这也表明了后面的内容是对首句的解释。这就提醒各位小伙伴,在做题时要灵活变通,寻找最合适的解题方法。

  主旨题是言语的重要题型,各位要用心掌握。最后,京佳教育预祝各位小伙伴,都能在此次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加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