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面试热点:筑牢脱贫攻坚最后一道防线

2019-08-27 18:08:5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热点背景:

  近日,安徽省阜阳市因为“刷白墙”“宣传片”等事件被曝光,成了反面典型,被中央在全党通报。新京报记者在阜阳调查时发现,“刷白墙”耗资巨大。“脱贫摘帽专题宣传片”的拍摄,预算也达60万元。对反面典型进行全党通报,此前主要是针对官员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被纳入全党通报的范畴,在此前并不多见。这一做法,显然十分必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的危害绝不能低估,事实上,这些问题不仅形式上花里胡哨,欺上瞒下,还往往劳民伤财,令民众苦不堪言。尤其在扶贫脱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是为祸甚烈,它不仅频繁折腾乃至坑害贫困民众,伤害了这一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还严重影响了扶贫攻坚的大局。

  正如 总书记所指出的:“搞形式主义,势必造成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的浪费,助长弄虚作假、投机取巧的心理和好大喜功的浮夸作风,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威信。”

  (材料标题:拍扶贫宣传片要花60万,浮夸不是扶贫

  材料来源:人民日报

  材料责任编辑:皇甫凌雨)

  热点:

  近日,安徽省阜阳市因为“刷白墙”“宣传片”等事件被曝光,成了反面典型,被中央在全党通报。新京报记者在阜阳调查时发现,“刷白墙”耗资巨大。“脱贫摘帽专题宣传片”的拍摄,预算也达60万元。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对于政府官员重大违纪问题,此前会遭到全党通报,但是对于由于形式主义作风受到严厉批评,还是第一次见,我们不津为中央的这一行动表示点赞和支持。

  近些年来,脱贫攻坚是国人再熟悉不过的一个民生话题,为了不落一人,我们致力于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但是近期安徽省阜阳市的这一做法,不津让人感到寒心,为了拍摄宣传片,耗资高达60余万,首先,这本身就是劳民伤财的本质体现,浪费了大量的资金,损害了百姓的权益;其次,这种面子工程、形象工程百姓看到后,也不津会质疑政府的公信力及“为民服务的”执政的理念,不仅会使得百姓得不到真正的帮扶,还会疏远干群关系;最后,还会给其他贫困县树立反面典型,甚至也阻碍了在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究其本根都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祟,因此党中央对于官员的通报也充分反映出国家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及家国情怀,为百姓做主,真正将百姓拥不拥护、答不答应、满不满意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标准,同时,也在为基层扶贫干部敲响警钟,为干部的工作明确了标准和规范。

  但是即使全党通报,我们也无法避免这一问题的重复出现,例如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淡薄,没有重视脱贫攻坚的重要性,甚至是辅助惩罚措施不具有震慑力等问题依然存在。

  因此,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首先,应该拓宽群众的反馈渠道,呼吁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监督,从而倒逼政府部门及其官员的约束自身行为;其次,在单位开展反四风、树新风的座谈会,干部的服务意识,杜绝形式主义;再次,对于扶贫,应加强人才引进及培训,因地制宜施策,扶贫能力;最后,完善地方的问责机制,对形式主义零容忍。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