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编制老师、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哪个好?有什么区别?

2019-03-06 16:48:0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编制老师、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哪个好?有什么区别?

 

  编制差异

  公务员编制

  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包括国家机关、共产党机关、民主党派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检察院和法院等。

  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国家行政机构(即国务院、各级地方人民政府,以及国务院各职能部门、地方人民政府各职能管理机构)的行政编制人员实行公务员管理,国家权力机构、国家司法机关、党派组织、人民政治机构的人员实行参照公务员管理。

  事业编制

  事业编制按照财政来源又可分为全额事业编制、差额事业编制和自筹自支事业编制三种,事业单位一般不要求实行公务员管理,但也有个别事业单位参照实行公务员管理。

  全额编制:全额财政拨款事业编制,完全靠财政拨款的单位,多指一些公益性事业单位和部分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事业单位,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防疫站、海事局等。

  差额事业编制:由财政进行差额拨款,待遇和收入在程度上挂钩,如:公立医院、公立大学、日报社等。

  自筹自支事业编制:实际上与企业差不多,待遇和经营状况息息相关,多为一些服务型事业单位,如政府招待所、政府下属的科研单位、政府直属印刷所等,随着事业单位的改革将逐步改制成企业。

  教师编

  在公办学校,有编制的教师也属于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享受事业单位待遇。有编制的教师工作会更有保障,更稳定,可以调动,也就难怪会有几百上千人竞争一个编制的情况了。

  当然了,还有你们最关心的考试难易度、薪资待遇以及发展前景。

  公务员、事业单位、教师如何选择?

  【性格】

  如果你思想单纯,不善于转弯,那么选择教师职业,主教一门课,跟孩子打交道。如果选择公务员,你得学会左右逢源,学会各种为人处世之道。若选择教师,有两大优势:一年有寒暑假,跟做学生一样,没有不适应的感觉;而且平常跟学生在一块总是感觉充满正能量,也充满青春感。

  【经济基础】

  公务员不会大富大贵,收入也只是处于当地的一般水平,只能保证不被饿死,而且公务员不会让你空闲时间兼职的,而教师有寒暑假,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不论是公务员、事业单位还是教师,或许都不会让人“暴富”,但可遵循自己的理想,做自己想要的事。

  【长远的发展目标】

  如果有长远的发展目标,建议选择教师,首先教师待遇更好。随着国家对教育的重视,教师待遇也会逐步落实,教师将成为一种令人羡慕的职业;教师假期多;教师经常教书,能不断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能有一技之长。而大部分非专业岗位的公务员干上几年啥专业技能都没了,而老师资历越老,技能越强,就算不想干了也能搞搞培训辅导。在工作环境上,公务员常跟各种领导打交道或者跟有各种诉求的老百姓打交道;教师是跟学生打交道,最多有几个熊孩子,相较而言,是比较幸福的。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事业单位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