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教师工资改革方案最新消息:教师工资改革前景分析

2020-01-10 17:11:4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工资与职称可能要脱钩,薪级和绩效或将是发展方向

  福建省、山东省、甘肃省、河南省、安徽省等等分别在接二连三地实行职称评聘的新政。例如,连续工作并且继续在工作的年满25年或者是30年的农村教师可以不受岗位比例限制,直接晋级高一级职称。而教育部某部门领导在今年教师节前夕,宣布或者说透露了若干工作计划,包括:降低职称在绩效工资分配中的权重,改革教龄津贴标准,增加绩效工资总量,改革奖励性绩效工资的比重等等。

  从以上内容中,我们似乎可以看出来,职称的作用可能正在被淡化。同时,绩效工资分配上也要减轻职称的影响,不再让职称主宰着绩效工资。这些就是苗头,也是方向。有时候只要有开头,离最后的结果就不远了。

  淡化职称工资,让职称与工资脱钩,增加绩效工资和薪级工资,可能就是教师工资发展的方向。

  二、教师工资事业单位工资制度结构体系中的一部分

  教师作为事业单位的一员,享受事业单位的待遇。面对近年来事业单位改革,教师工资上涨也是利好的状态。事业单位薪酬制度改革还会和整体社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有序地公平地进行和完善。事业单位工资改革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复杂的设计过程。由此看来,老师们可以理性等待工资上涨。

  三、教师工资水平有望

  各地的教师工资都不一样,跟各地经济发展水平相关,但总体来说,教师工资水平不高,平均工资在3000~4000元左右。

  2018年1月20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发布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指出:要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统筹考虑当地公务员实际收入水平,实现与当地公务员收入同步调整,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可以这么说,如果这个长效联动机制能够得到落实的话,可有效解决教师工资事实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的问题和拖欠教师工资的问题。

  2020年实现涨薪是每位老师的诉求,按照目前的事业单位改革的进程,相信教师工资的春天很快会到来!

  此次事业单位改革预计会在2020年底之前彻底完成。在去年的时候,大批事业单位被取消了事业编制,单位性质也转为企业制,编制职工转为企业制管理的劳动合同工。对于这些被整改的事业单位职工来说确实很悲哀,原以为自己能干一辈子的 “铁饭碗” ,就此被打破。

  在众多被取消编制的职工中,如果年龄没有超过35周岁还好,最起码还有希望再次报考公务员或其他事业单位;如果年龄超过35周岁,从此你只能成为无编制的事业单位职工,如果运气够好,没有编制也可以正常的工作;如果运气不好,甚至可能因为单位整改而面临下岗。

  除了部分以生产经营、自收自支为主的事业单位被取消编制外,还有教师、医生岗位也被取消编制,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人说教师岗位已经不香了的原因。那些说教师岗位没前途的人,对事业单位改革政策或多或少存在着一种误解,教师被取消编制确实不假,但也仅仅只是高校被取消编制而已,中小学教师岗位没有被取消编制。因为就目前形势来说,中小学教师被取消编制,弊大于利。

  1、中小学教师缺乏归属感

  作为一名有着九年义务教育使命的中小学教师来说,之所以会进入中小学教师岗位,就是为了图个安稳。如果中小学教师被取消编制,会让老师缺乏必要的归属感。也有省份曾试图取消中小学教师编制,但是最后都这样不了了之。从目前来看,至少10年内中小学教师编制不会被取消。

  2、中小学教师岗位存在很大的不稳定性

  很多教师之所以现在还奋斗在岗位,就是因为编制岗位很稳定,正因为有了编制,所以教师才不会轻易辞去岗位。如果编制也被取消,他们宁愿去薪资待遇更好的私立学校,最终留在公立学校的教师质量又怎么保证呢?

  所以说,中小学教师是不可能被取消编制的,最起码短时间内是不可能。如果想报考中小学教师岗位的考生,现在必须要抓紧时间备考,距离考试已经没多长时间了。此次事业单位改革完成后,中小学教师的薪资待遇也会有所增长,这也就是为什么教师招聘考试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原因。

文章关键词: 教师招聘 工资改革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