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好消息,杭州将率先实现教师工资收入高于公务员,大奖部分教师

2020-01-20 11:09:4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近日,有媒体报道:杭州将率先实现教师平均工资高于公务员,探索教师退出机制。在2020年1月17日,杭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市教育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并做政策解读。其中,明确区、县(市)政府出台公务员奖金政策时,必须同时间、同幅度考虑中小学教师,率先实现教师平均工资收入高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对认定“杭派”名校长、卓越校长,市财政分别给予一次性40万元、100万元的奖励。

  此外,杭州还加大了对老师和骨干教师培养力度。准备用5年左右时间重点培养1000名35周岁以下各学科新锐教师、500名各学科(领域)“杭派”老师、100名“教育家型”老师。每年认定100名“杭派”老师、20名“教育家型”老师,市财政分别给予一次性20万元、50万元的奖励。实施杭州市“中小学名校长525培养工程”,用5年左右时间培养500名优秀年轻骨干校长、200名优秀“杭派”名校长、50名“教育家型”卓越校长。每年认定40名“杭派”名校长、10名卓越校长,市财政分别给予一次性40万元、100万元的奖励。

  此消息一出,却和以往有点不同,并没赢得所有教师的一片赞扬声,相反有许多教师对此项政策的实施提出了质疑。

  其一,要率先实现教师平均工资收入高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由于教师队伍庞大,地方财政收入有限,资金来源能否保障工资发放的需求?再有教师整体工资水平主要受岗位和职称工资的影响,工作年限相同的公务员和教师因此工资相差很大,教师职称不上去,岗位等级不对应又怎么能实现教师工资收入水平高于公各员。教师职称主要靠评,但公务员走的是自然晋升的路子,因此教师职称制度不和公务员“并轨”,要实现教师工资收入水平高于公务员是空话。

  其二,对认定“杭派”名校长、卓越校长、“老师”市财政分别给予一次性40万元、100万元、50万元的奖励。此项政策奖励范围比较广,奖励金额也大是能激发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但只限于那些“老师”、“校长”无疑此项政策势必又会成为一部分人的专利,弄不好还会像评定职称一样,每年名额下来很少和工作在的教师有缘。名校长的奖励自然是校长们的专利普通教师没资格,老师的奖励自然针对的是老师,老师都是评出来的,因此即使条条框框制定的再完善,也会成为校长、办公室管理者和善于“做人”者的专利。也极有可能像职称评定,绩效工资发放一样成为教师们逐名夺利的工具,又一次让教育生态失衡,滋生腐败,影响教育的健康发展。

  在笔者看来,杭州将率先实现教师平均工资高于公务员,探索教师退出机制,对“老师”、“名校长”进行奖励的政策是好政策,是切切实实为教师们办好事,办实事的好政策。杭州政府的初衷是为了教育,为了给教师们的利益,任何改革在实施过程中都会出现问题,我们总不能因为问题而让这么好的政策而搁浅,何况那些问题还只是教师们的担忧,尽管教师们的顾虑听起来也有道理,但新政还没施行谁敢在实施中会变成那样?

  作为教育大省,发达地区能率先实行这样的政策,我们西部地区教师除了羡慕还是羡慕,希望这样的好政策也能尽早在全国推行。网友们,你们对此事又有何看法,不妨也留言也和全国网民交流一下,理越辩越明,欢迎说出您的观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