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改革,教师是不是将全部取消事业编制?

2020-03-18 17:40:3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20年是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关键年。根据中央统一安排,事业单位改革将在今年年底完成。由于改革点多面广,牵涉人员比较多,很多人一直对事业单位改革有误解,以为事业单位要清理,事业编制要取消。大家以讹传讹,一时间闹得人心惶惶。

  事实上,事业单位并不是全部要改革,事业编制也并非全部要取消,取消的主要是生产经营类的在职人员,他们的编制基本上是自收自支性质。其他的多数会保留在事业编制序列。包括教师,不同类别改革方向也不同。

  一、中小学教师教师首先可以不会取消编制。中小学教师特别是义务阶段教师,使用的是教育专项事业编制。它属于事业编制的一种,但普通事业编制目前已经全面实行控编,原则上不允许增加编制,而教育专项编制实行的是动态管理,可以根据学生和教育资源的变化调整,由教育部门提出增编或扩编,并在经费、政策上给予重点保障。未来,随着国家队教育的重视,义务阶段的教师不仅不会取消编制,反而还会得到加强和保障。

  二、拟取消编制的是大中专以上院校的教师。根据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要求,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和高校下一步将取消事业编制,实行备案制管理。目前,部分省市已经开始试点,预料下步将在全国逐步铺开。高校试点取消事业编制,主要目的是为了给高校这样的专业技术机构松绑,使其不再受编制的限制,便于招录更多更好的人才,从而激活高校人才流动的一池春水。高校取消事业编制后,有两个明显特点:一是单位仍保留事业属性,承担公益职责;二是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原则,老员工取消编制实行备案制后,并不影响其工资待遇。因此,实际上取消编制后对老员工并没有影响。

  三、未来教师体系改革会有三个明显变化。

  1、幼教和高中将逐步纳入义务教育范畴,使用教育专项事业编制。幼儿园作为基础教育,此前并没有纳入义务教育阶段,多数归口公益二类,使用的是差额事业编制,没有享受财政全额拨款待遇。2019年,教育部多次强调将把学前教育纳入教育管理范畴,已经释放出相关信号。随着公立幼儿园的普及,将幼教纳入财政全额拨款序列只是期间问题。至于普通高中,目前很多地方已经将其列入义务教育范畴,强化编制和经费的保障也是大趋势。

  2、高职高中、技校等职业教育学校将继续保持公益二类性质,使用差额拨款事业编制,但作为社会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机构,高职高中等承担着很大一部分公益职责,各级政府对其财政和政策的倾斜将进一步加强。

  3、教师工资将进一步,普遍高于同级公务员水平。2019年底,国务院召开新闻发布,将从2020年上半年开始对全国教师工资待遇进行督导检查,确保落实中央提出的教师工资待遇不得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的要求,一旦发现落实不到位的,将约谈当地政府部门领导督促整改。目前,福建、浙江等地已经开始先行自查,并出台政策教师工资待遇。教师工资待遇逐步上升,并逐步达到并超过公务员,未来将是大趋势。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